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7Ua3IgQO8

要我說一句話來形容這一首歌,那便是:「恍若詩經的一唱三歎,悠然迴轉而充滿靈性的呢喃。」

初認識蘇運瑩,自然是因為她的成名之作「野子」,她的嗓子和尾音獨特,自然,寫出來的歌曲也極為獨特。她今年的首張專輯中,我喜愛「冥明」,同樣的獨有異趣,但更偏愛「精靈」,那是一段會讓人揮之不去、深烙腦海的旋律,去聽聽吧,你會感受到被洗滌的快感。

話說蘇運瑩作品的歌詞是很難懂的,常常你聽了十遍還無法懂得其中的意義,甚至有些詞句是她自創的,例如今天這首精靈便是。


好像有時候會把自己吞噬
看高處山崖獨自呢喃
想想未來 想想朝夕
食物鏈子 從縫隙裡看
窄小 卻能一眼致命
患得患失 患得患失
我要努力看向大地

經常從一個一個一個一個一個一個
天亮的尾巴
等待著一個一個一個一個
脈搏的悸動
滾石破霜而來 滾石破霜而怒
怎麼安穩平靜
意望遙遠 意望遙遠
滿載車船 我可以當
心倉馬龍的富人

我可以穿起舞衣
在高寒中起跳飄離
我可以許願明天
在困境邊緣揣出希望

 


如蘇運瑩所說,這首歌代表的是一種期盼,一種經歷風風雨雨之後終歸平靜的感覺。

這裡說一下「心倉馬龍」是她自創的用字,我想她的「心倉」應該是「心的穀倉、糧倉」,「馬龍」則是指很滿很多的意思,言下之意就是心靈富足的意義吧。

這首歌的副歌真的是神演唱,「一個一個...」那裏真的很抓耳,你似乎能看到無形音符漫飛,襯著日光的撒落,透過彩光的反射映照出絢麗的幻想。也許歌詞不好理解,但是其實嚼久了很有意思,我特別喜歡「意望遙遠 滿載車船我可以當 心倉馬龍的富人」這句,蘊含了一種屢見世面、踏破風霜之後,滿載而歸的心靈富足感,這樣有特色感的文字真的讓人很起興趣。

這是一首奇特的歌曲,也是宛轉的詩篇,我們都該細細聆聽、靜靜品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 心得
    全站熱搜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