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jpg

今天突然有感而發,想打一篇關於《康熙來了》的文章。

最近不知為何,一直滑Youtube看到舊的康熙,每每點進去就被困住40分鐘,然後又是另一個40分鐘,回憶一幕幕湧上,在我開懷大笑的背後,其實有滿懷的遺憾與感傷。

康熙本來就不是一個多麼正面的節目,它並不鼓吹專業知識,不需要知性訪談,更不需要來賓規規矩矩,這也造成了康熙常常被熱議,有時尺度過大,便會負評如潮,「垃圾節目」、「小S好婊,康永超Gay」之類的字眼頻頻出現,說實話我看了依然會難過。一個池子,當你用力地攪一攪,爛泥就會浮上來,而這些爛泥,其實我們應該置若罔聞,現代社會本就是充斥著難聽的話,因為這類型的話語又不用負責任。

可是我依然難過,我覺得這就如同路人在抨擊自己的雙親一樣,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但是你憑什麼將它罵的那麼不堪入耳?言及此處,我更覺得康熙是無可取代的回憶膠囊,儘管12年我並沒有集集參與,但是我深刻意識到康熙對於華人的影響力,我想這是最重要的吧。

 

說起康熙,我並非從小就是粉絲,小時候常常看不懂,還要問問媽媽,後來自討沒趣,我就去玩自己的玩具了。長大一點,我開始懂得節目的有趣之處,約莫看了幾年的時間吧,我在國中的時候漸漸覺得有點膩了,內容也不再那麼有趣,康熙就此和我天人永隔。直到最近,當我高中課業繁重之際,晚上10點變成我唯一空閒的一小時,康熙,又慢慢的成為陪伴我的夥伴,我的笑聲,淹沒了整天的疲累和煩擾,輕鬆的節目氛圍,普天下節目極少能與之匹敵。

正好,令人悲痛地,我趕上了康熙謝幕潮,當得知這個節目即將收攤的時候,我心底是五味雜陳的。彷彿我才剛剛重拾舊愛,突然它又要跟我珍重揮別,剩下的幾個月,我每一天10點一定準時守在電視機前,努力記得兩位主持人的最後殘影。結果不知不覺好快我們走到了尾聲,那一陣子我常常倒數,心想:今天是倒數第五集了!今天是倒數第二集,有范冰冰!最後一集,我反而很不敢看,我還記得范冰冰那一集結束之後,我看了康熙最後一集的預告,燈光暗了,音樂緩起,小S跟蔡康永站在布景的門口鞠躬,和觀眾道別,一切的一切就從那時,康熙正式成為電視史的一部份,我哭了。

最後一集分上下集,觀賞之際真的是煎熬萬分,我一直哭又一直笑,沒完沒了的笑料和哭點真的是讓人回味,我甚至都忘記內容大概在聊什麼,唯一印象的,大概就是小S跟蔡康永的深情告白,小S說:「是因為你的關係我才留下來。」或者「你是我最好的搭檔」之類的互訴情意,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動容的了吧。做節目,它可以只是一個工作,兩位主持人不用互相扶持深交,然而康熙來了充分打破了這一層,他們在節目上不時展現他們深厚的友誼和無懈可擊的默契,讓節目更加順暢搞笑,無怪乎有一句話這麼說:「有一種情誼叫康熙。」它是奇妙的、恩愛的,又互相體貼關愛的,十幾歲的年齡差距完全不是屏障,反而是另類的催化劑,我發現我的生活如果沒有康熙,會是多麼無聊,會錯失多少世界上難能可貴的東西。

康熙2.jpg

千言萬語很難詳盡我的感覺,話鋒犀利的徐熙娣,她從小扮醜搞笑,反應快速、機智能言,搭上知性風趣的蔡康永,學識高超,有童心又有大人的沉穩,保有犀利跟婉約,這兩個人當時根本是太新鮮的組合,一般來說,這兩種人格應該撞不出火花,結果不但起火了,還讓火焰燃燒了12年之久,想必是「會說話」這三個字,貫串了兩人的默契,我承認我吸收了不少他們說話的技巧,毒舌攻擊、辛辣諷刺,或者清楚表達事情、應對各種情狀等等,所謂妙語如珠,正是如此,我不去學習並應用,也太可惜了。

康熙3.jpg

康熙生產出太多有趣的主題,捧紅太多藝人明星,也有太多精采的記憶點,潛移默化之中,我被康熙影響的極為深遠。

小S和林志玲表面上不共戴天,小S常常開她玩笑,「林志玲是假腳!」「有時候大便會那麼長,很像林志玲。」「欸,誰知道你(林志玲)是大腳哈利啊?」「漢典,我覺得你模仿林志玲非常像!」多少經典的攻擊,遺留在我心目中。雖然這樣好像顯得林志玲EQ高、小S嫉妒心強,其實他們私底下算交情不錯,這些明槍暗箭真的只是效果,可是啊,「節目效果」這四個字,還是入不了很多人的耳,這些人真的滿可悲的。

康熙4.jpg

劉真也是被小S攻擊的代表人物,小S愛跳舞,誰與爭鋒,以我的真心意見而論,同時看小S跟劉真跳舞,我會傾向於小S,雖然我是門外漢,可是令人驚艷、著迷應該是更加重要。不過說起來,劉真也是滿無辜的XD。「我出一張舞蹈教學專門教你(劉真)的齁。」「劉真你跳舞太收進去了,要放出來。」「劉真憑什麼當今天舞蹈比賽的評審啊?」「劉真你撐不起這雙鞋。」不過如果沒有小S這樣酸言酸語,劉真一定不會像現在那麼紅吧。

康熙5.jpg

許多鮮明的人也在這個節目被塑造,像是講話機關槍的曲家瑞、荒謬大師沈玉琳、流氓氣息的趙正平、王彩樺、小甜甜等等,啊,我是不是忘記漢典了啊~沒有啦,因為康熙值得備載的東西實在難以道盡,卸妝、藝人排行榜、職場素人、康熙小本本,都是鮮明的回憶,現在,我才會短暫的提到漢典(別打我)。

陳漢典說實在,主持功力還是令人尷尬,我覺得他的模仿還是比較好,因為漢典有太多模仿令人驚嘆不已了,例如笑料百出的法拉利姐、背影很相像的小S、笑聲傳神的蔡康永、最早的DJ Dennis、怪怪的曲家瑞、煎煮滷拌烤的阿基師、噘嘴的李四端、分手擂台的陽帆、激動的沈玉琳、要死了的羅霈穎、對不對的徐乃麟,甚至喪屍、奪魂鋸、草泥馬都成為模仿的素材,說到模仿,他真的是新一代的翹楚,小S跟康永其實一直很關心他,只是他常常表現得太欠打,所以嗆他一下倒是博君一笑。

康熙6.jpg

總地來說,康、熙少了誰都不對味,大S有時代班略顯矜持,Hold住姐又太過外放,記得小S曾經說過:「如果以後有節目要找人搭檔的話,我只會找我姐(大S),還有蔡康永。」這句話也太感人了,讓我羨慕這樣的友誼,如果一生能夠找到一位知心異性朋友,那麼此生又有何憾?

從「奇怪十點鐘」到「康永當家」到「康熙來了」,康熙陪伴我們所有人度過12年的些許時光,製造了太多歡言笑語,訪談節目其實也能如此精彩百出,雖然節目宣告暫停,但是回憶不散,期待他們來日再度一起合開節目,重回康熙年代的顛峰。未來的我,一定也願意重回學生時代,守在電視機前當康熙的鐵粉吧。

康熙7.jpg

康熙8.jpg

對了,如果大家想要回味康熙經典片段,可以上Youtube打「楊振銘」,他剪接的影片都滿好笑的,謝謝楊先生~

康熙9.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