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一一.jpg

 

《歌手》第一期如火如荼地展開,每位歌手其實都已經達到一定水準的演出,真要分高低,是一件殘酷的事情,這也許取決於出場順序,也許取決於這次的歌曲有沒有和觀眾有所連結。

《歌手》之中,歌手休息室又大幅升級,裝潢變得更加豪華,到處依然擺著「金典有機奶」的贊助商品。

那麼以下,我就根據這次的歌單以及出場順序簡評一下歌手們的表現,在此也附上原版歌曲的youtube連結,方便各位比照。另外,布萊恩的個人評分跟實際排名會放在後面喔~

 

1.迪瑪希《S.O.S D'un terrien en detresse一個憂傷者的求救》

歌手一迪.jpg

 

這首歌出自於一部法語音樂劇《Starmina》,原唱為Daniel Balavoine,因為音域非常廣,被公認為極難唱的法文歌曲之一。

迪瑪希可說是真正的一鳴驚人,我深深被震驚到了。平常我滿樂於接收高音,但僅限於「好的高音」,所謂好的高音,既要不刺耳,又要自然流轉,最厲害的歌手還能唱出情感,雖然迪瑪希在某些高音沒有做到最後一項,但已經是非常令人佩服了。如同譚晶在演出結束後說的:「這首歌裡面有很多演唱方法。」就共鳴位置來看,這首歌從胸聲到頭聲都有,就音色來看,這首歌有純真聲、氣真聲、強假聲、薄假聲、氣假聲等等,有些地方聽得出他有小失誤(低音轉高音處),但大概也就幾個音而已吧,這麼難唱的歌,還能唱得如同天籟,不給予高分肯定,我覺得對不起自己的良心XD

編曲普通,但亮點足夠。情緒的部分,接收力比較不足,這可能是因為是異國語言加上比賽節目的關係,再來就是迪瑪希本身偶爾會在唱歌中間微笑,讓這首名叫「一個憂傷者的求救」的歌曲少了點什麼。

 

 


2.袁婭維《阿楚姑娘》

歌手一袁.jpg

 

〈阿楚姑娘〉出自於中國節目《中國好歌曲》第二季學員梁凡所創,是一首情意綿綿的曲子。

袁婭維也是我之前沒聽說過的歌手,這首歌的編曲不錯,前面笛聲加上鋼琴,後半段的編排也好聽。同時她擁有好嗓子和對於歌曲的投入,這點很不錯。

然而問題同時浮現,袁婭維在本期拿最低名次不是沒原因,這首歌有兩個最嚴重的問題。第一個,她對於聲音大小的控制不太理想,這首歌需要的是一種平均的大小聲轉換,如果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可以聽聽歌手「李健」曾在同一舞台唱過的〈在水一方〉,那樣的感覺才勾人、醉人,若像袁婭維這樣忽大忽小的拿捏不穩,聽者容易感到不舒適。第二個問題,這類型的抒情曲不適合把聲音散開來唱,也就是說嘴巴不宜張太大,可以聽聽原唱的版本,聲音集中之後會讓人感覺到情緒連貫、賞心悅耳,個人覺得外國的大歌曲比較適合把聲音散開來唱,或者是一些比較HIGH的歌也適合。

 

 


3.光良《第一次》

歌手一光.jpg

 

永遠看起來這麼年輕的光良竟然在節目最後被我看到雙下巴XDDD,光良選了名曲〈第一次〉,喚起了好多人的回憶。這首十幾年前的歌,光良還為此跟蕭淑慎獻出螢幕初吻呢~

回到比賽表現,很明顯聽出來幾個高音對光良已經漸漸有點吃力了,但是他還是用正確發聲方式頂上去了。編曲很不錯,在升調的部分真的是大加分,我聽了四季以來,很多歌手升調就只是拉兩個長音,然後突兀的銜接最後一段副歌,光良運用重複歌詞、大小聲跟聲音的圓滑性,配上伴奏的輔助,很漂亮地銜接而去。本期比賽雖然並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但也沒有因此失去了存在感,這樣一股暖流,想必成為很多人心底的收藏。

 


 

 


4.杜麗莎《Imagine》

歌手一杜.jpg

 

〈Imagine〉可以算是當年紅遍街頭巷尾的著名歌曲,歌曲本身想傳達一個「愛與和平」的概念,如果沒有戰爭、宗教、對立等等,世界就會平靜。這首歌是著名歌手John Lennon的代表作之一。

杜麗莎也是令我為之一亮的歌手,六十多歲的歌聲如此動人,如此游刃有餘,如我標題所說的,「少的是舒展游刃」,七位歌手裡,最放的開、最游刃有餘的,莫過於杜麗莎了,她將歌聲直直的傳達進我們的心中,廣闊地環繞著整個錄製現場。杜麗莎採用「前輕後重」的漸進唱法,氣息拿捏的也穩定,唯有幾個小岔音,卻是瑕不掩瑜。

編曲稍嫌薄弱,幾個經典的和弦被換掉之後少了些感動,杜麗莎聲音是磅礡強大的,若沒有對等的伴奏支撐(不代表要大聲),無法完美襯托歌手聲音。

 

 


5.獅子合唱團《Lion》

歌手一獅.jpg

 

去年才成軍的獅子合唱團,在蕭敬騰的帶領下,選唱了專輯主打歌〈Lion〉,一首很有態度的搖滾樂。

前面的口白設計很有氣氛,編曲、演唱技巧什麼的對於蕭敬騰來說都不成問題,他表演後說自己沒表現好,其實我倒覺得沒什麼大問題,搖滾樂飆高音時破音,個人並不覺得反感。

獅子合唱團的部分是這期沒什麼好挑剔的一組,四平八穩、技巧十足、渲染力萬分,然而可能礙於曲風的關係,並沒有拿到靠前的名次。

 

 


6.譚晶《再見青春》

歌手一譚.jpg

 

〈再見青春〉,收錄在2009年汪峰的專輯中,這首歌既是要像青春道別,也是祭奠那逝去的青春。

譚晶不愧是擔任春晚表演多次的歌者,實力穩定、音扎實、底氣足夠,唱到後面的旋律和音色讓我想到第三季譚維維演唱的〈烏蘭巴托的夜〉。

對於這首歌,我並沒有特別驚豔的地方,但是水準之高不容忽略。譚晶的中低音有一種包覆性,會讓人覺得溫暖、踏實,高音有渾厚感,好像隨時可以高唱邊疆歌曲一般。

 

 


7.林憶蓮《不必在乎我是誰》

歌手一林.jpg

 

〈不必在乎我是誰〉是由李宗盛寫的歌曲,1993發行之後,成為林憶蓮的代表作之一。

必須說,林憶蓮的聲音真美,很容易將情感唱到聽眾心裡,但是,編曲太差,前面用3拍作為引子,突然變成4拍開始主歌,樂器風格還不同,整個呈現了突兀感,間奏亦然,也是分成兩段不搭的風格,要不是林憶蓮的聲音太吸引人,歌手真要被這編曲毀掉了。

台下的觀眾都哭成一片了,雖然很多都有點太誇張,但不得不說,一個久經風霜卻依然屹立不搖的歌后,站在這麼重要的舞台上,唱著那麼經典的歌曲,叫人不動容也難。

 

 

 

這張圖片是布萊恩的評分跟預測排名,實際排名也在後面。本人評分標準滿寬鬆的,雖盡量客觀,但也多少帶有主觀成分,希望不滿的訪客見諒~

歌手一.jpg

黃色代表該項目最高分;紅色代表該項目最低分。可以發現第一名和最後一名的預測和我相同,其他排名出入最多也只到3個單位。

 

順便預告下一期歌手表演歌單:

1.光良〈那一段日子〉

2.譚晶〈九兒〉

3.袁婭維〈Love On Top〉

4.迪瑪希〈Opera 2〉

5.杜麗莎〈卡門〉

6.獅子合唱團〈你是我心愛的姑娘〉

7.林憶蓮〈無賴〉

 

最後來個從某處聽來的消息,我聽到之後驚嚇到不能控制自己!!!有一位歐美歌手據說之後會加入賽局,這個人是誰呢?請在下一行反白來看。(如果最後他沒參賽不要說我說謊)

Charlie Puth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