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二.jpg

本期《歌手》運轉了殘酷的淘汰機制,綜合兩期排名最低分的末位歌手,不幸暫時離開《歌手》舞台。

下期將會有兩位歌手進來重新攪弄風雲,一位是踢館歌手,趙雷,一位是逆戰歌手,張杰,聽到張杰要來,我真是非常開心。

 

那麼,本期淘汰的歌手是誰呢?不留懸念告訴大家,是我們都喜愛的──光良

這早就在我預料之中,畢竟他不是競賽型歌手,撇除高音這點,在這兩期看來,他沒辦法多樣化,他也沒做好編曲的新意,最慘的是,他是第二期的第一位出場歌手,如此當然拿不到什麼票數。

這一期的歌手,除了光良,都表現地不分軒輊,一切勝負都取決於出場順序、編曲新意,以及和觀眾的互動與渲染。

以下依照歌手出場順序,來大致評論一下歌手表現:

 

1.光良〈那一段日子〉

歌手二光.jpg

 

〈那一段日子〉,出自1988年巫啟賢的專輯《個性生活寫真集》,陪伴很多人童年的記憶。

這首歌給光良唱再適合不過,不過這樣一個樸素平靜的歌曲,想要勝過後面6位強大的歌者,是需要一點用心的改編的,不是指高音或升key,而是不用照著原曲的意思照本行事,可以有停頓、迴還反覆,有很多手法可以運用,光良可惜在沒有設計一些更新引人的編曲,否則本期未必會直接面臨淘汰危機。

不過他的聲音真的是療癒,如清流淌過,很慶幸樂壇有這樣一種聲音,雖然暫別了《歌手》舞台,但是還是依然期待光良的新作品。

 

 

 

 

2.譚晶〈九兒〉

歌手二譚.JPG

 

〈九兒〉,來自電視劇《紅高粱》的片尾曲,由曾經參加過《我是歌手》第三季的韓紅演唱。

這個風格真適合譚晶,有點民族味,又有點流行的元素,雖然譚晶應該希望大家認同她對於流行音樂的挑戰,但是不得不說,這首歌經她一唱,我覺得真好聽。

編曲很中國風,但那嗩吶有些吵,也許是收音的問題吧。後半本來嗩吶很吵,但是譚晶聲音一進來之後,就變得好聽多了。譚晶的高音很厚實好聽,不過有個私心的不滿意之處,就是她的抖音抖的形狀很奇怪,正常歌手是像浪潮一樣平穩,譚晶的抖音像是海嘯急速下墜,再緩衝爬升,急速下墜,再爬升,這種聲音的形狀、感覺,很難表達,希望大家明白我的意思。

 

 

 

 

 

3.袁婭維〈Love On Top〉

歌手二袁.jpg

 

〈Love On Top〉,出自Beyonce2011的專輯《4》,原曲特色就是不斷的升key。

袁婭維似乎沒有玩升key這招,只升了2個而已,倒是迪瑪希這次一直升。原曲真的很難唱,上次說過我認為袁婭維的發聲方法適合唱英文大歌,這期她的表現真是可圈可點,尤其她的英文咬字標準、爆發力夠,個人給她滿高的分數。

袁婭維在歌曲中使用了一些吼音,讓這種英文大歌更加有魅力,聽了一些其他人翻唱的版本,覺得袁婭維算是翻唱的非常了得的。

 

 

 

 

4.迪瑪希〈Opera 2〉

歌手二迪.jpg

 

〈Opera 2〉出自俄國知名歌手Vitas,直到現在還是令大家印象深刻,所謂「海豚音」。但在此必須糾正一下大家的既定思想,這樣的高音在樂理上並不是海豚音,嚴格說起來是一種叫「咽音」的發聲方法,海豚音在樂理上叫做「哨音」。

迪瑪希這次玩升key玩得很開心,唱到了女高音的音域升Re,一般女生其實唱這個音都有點疲憊了,迪瑪希看起來很輕鬆,其實這個音聽起來應該也快到極限了。最後一段的氣息不太穩定,可能下次不用玩這麼高也沒關係XD

很多網友對於他得第一很是不滿,一直抱怨他只會飆高音、高音刺耳、炫技,但是這個舞台不就是要炫一點技倆嗎?不然大家都看一樣的東西多無趣啊,重點是,迪瑪希飆高音歸飆高音,他的發聲位置非常正確,出來的共鳴也非常棒,高音唱得這麼美,多讓我們聽一點又有什麼不對?

 

 

 

 

 

5.杜麗莎〈卡門〉

歌手二杜.jpg

 

〈卡門〉這部經典歌劇的歌傳唱天下,杜麗莎這次唱的是葛蘭所演唱的版本。

杜麗莎真的好享受這個舞台,經過這兩期,我好喜歡她的態度。杜麗莎的唱功沒話說,最後一句的高音唱得特別好:你就死在我手裡。唯獨我有意見的地方是,她的「愛」到「情」有點拖,每次都拖那麼長有點令人麻木。

她演唱時的氣場非常龐大,讓人真正感受到一場「表演」的魅力有多大,相信觀眾們都滿喜歡她的。

 

 

 

 

 

6.獅子合唱團〈你是我心愛的姑娘〉

歌手二獅.jpg

 

〈你是我心愛的姑娘〉出自2009年汪峰的專輯《信仰在空中飄揚》。

蕭敬騰這次下去彈了鋼琴,更顯魅力,這首歌被改成輕搖滾版之後,莫名的讓情感更加濃烈,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收音的問題,伴奏有時壓過了主唱,歌聲出不來,有些可惜。

蕭敬騰在高音的部分讓它變得沙啞,增添了滄桑的味道,本期的編曲讓團中的電吉他手跟吉他手有更多表現機會,期待他們後面幾期的表現。

 

 

 

 

 

7.林憶蓮〈無賴〉

歌手二林.jpg

 

〈無賴〉出自戴佩妮2013《純屬意外》專輯中。

林憶蓮這次的表現依然四平八穩,而且將這首冷門的歌曲唱得如此吸引人,沒什麼特別的好壞。

本期編曲好多了,上次根本是小災難,這首歌的情感看似內斂,其實歌詞非常直截,這樣的情緒其實很難演唱出來,我認為林憶蓮有做到。

其實我很期待日後看到她在舞台上表演輕快的曲風,應該會很有看點。

 

 

 

以下是我對於這期歌手表現的評分,我儘量客觀,分數也打得很鬆,如我標題所下,每位歌手其實不分軒輊,那些小細節決定了最後的高低。

歌手2.jpg

而黃色代表該項目最高,紅色代表該項目最低。光良好慘......為他默哀。

 

 

預告下期歌單:

1.林憶蓮〈Run〉

2.光良〈請不要在別人的肩上哭泣〉(返場表演)

3.譚晶〈欲水〉

4.獅子合唱團〈百年孤寂〉

5.袁婭維〈蒙娜麗莎的眼淚〉

6.迪瑪希〈The Show Must Go On〉

7.杜麗莎〈Vincent〉

8.張杰〈很奇怪我愛你〉

9.趙雷〈成都〉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