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湯蹈火.jpg

 

這部電影是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一部西部電影,不過倒不像一般認知中的西部片,拔槍互射、毒品走私等等,《赴湯蹈火》比較溫馨一些,每個人身上所承擔的壓力和不堪,所引發的對話和事件,才是這部電影的最大看點。

 

英文片名"Hell Or High Water"本身就是個片語,就是「赴湯蹈火」之意,這片名難得翻譯的不錯,畢竟整部片的事件起源,就是弟弟Toby向哥哥Tanner請求之後,哥哥才赴湯蹈火、不顧一切幫助弟弟搶錢。

 

這部電影其實包含很多東西,最重要的三點分別是「銀行房貸制度下的經濟蕭條」、「印地安人與白人之間的恩怨淵源」、「兄弟之間的情誼&對家庭的責任」。

 

※網路上有很多優秀的影評人對於銀行房貸制度、美國大蕭條、平民生活困窘這類的經濟議題有獨到的見解,也連結了本部電影所要傳達的意涵,在此我就不多加著墨,我只是就一個單純的觀影人角度來不專業地寫下這一篇影評。

 

劇照5.jpg

 

我想就從演員開始說起好了。

 

toby.jpg

 

Toby Howard(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飾演),付不出離婚贍養費,又得幫忙還清過世的母親所留下的「反向抵押貸款Reverse Mortgage」所欠下的債務,只好請求哥哥相助搶銀行,並策畫著整件連鎖搶案。Toby發現自己的牧場地下有石油,若不趕快還清債務,那片前途無量的土地就會被查封,為了自己的兒子不和自己一樣貧窮,Toby才不得不出此下策,雖然最後逃過一劫,也沒有落網,但是心裡一直都存著對哥哥的遺憾吧。

 

克里斯潘恩放第一個來談,也許是因為我很喜歡這個演員的原因吧,雖然它不是演的最出色的,但是很開心看到他展現新的戲路,讓人更加肯定他的演技。往往出謀劃策的聰明人看起來沉默、與世無爭,其實這種人內心才潛藏著收斂不住的靈魂,必要的時候才最狠心,我覺得Chris Pine有詮釋好這個角色應該要有的特質,甚至給人一種畏懼感,有一場在加油站的戲碼,Toby向那些對哥哥Tanner不友善的混混大打出手,如此能讓觀眾更了解Toby的內心,以及他有多在意這個哥哥。

 

tanner.jpg

 

Tanner Howard(班佛斯特Ben Foster飾演),是Toby的哥哥,生性比較衝動,誤殺了自己的父親,也對自己的母親不友善,唯獨疼愛這個弟弟,這樣的人深處通常有著最脆弱的心靈,而且一旦他們崩潰,會做出很多可怕的事情,甚至願意以死,來達成最終目的。

 

Tanner除了對弟弟的義氣相挺,絕大部分還是享受搶銀行這種刺激感,甚至後來殺了人,還大開殺戒、不分黑白。很多時候,會對於這位哥哥感到心軟,例如在兄弟分別的時刻,也他們彼此見到的最後一眼,哥哥帶著墨鏡說:"I Love You. I mean it."(我愛你,我說真的。),弟弟Toby沉默了一會兒,露出哀傷的神色回答:"I Love You, Too."(我也愛你。)這大概是這部片最感人的一場戲了,沒有眼淚,只有兄弟之間的義氣和無形中的告別,想想也真是可嘆。即便我知道Tanner一定領便當,一定死在警長Marcus手下,但是那一絲不忍還是浮上來了。也許這就是人性吧,即便罪該萬死,但是就因為有親情的羈絆,你會不自覺的心軟寬恕,無論是永久的還是短暫的。

 

班佛斯特對我而言,是電影裡演的最好的一個腳色,他很自然地詮釋好一個這樣的哥哥,很自私地做了越矩的勾當,也很曖昧地疼護著自己的弟弟,收放之間,不得不令我佩服。

 

marcus.jpg

 

Marcus警長,是由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飾演,一位即將退休的高官辦了算是最後一件案子。Marcus和工作搭檔Alberto在電影中開了許多種族之間的玩笑,Marcus甚至惡意地,瞧不起身為印地安和墨西哥混血的Alberto,以及在後面推理的時候,不斷罵著打斷自己的Alberto。但故事看到最後,在搭檔真的死在他面前時,他是哀傷的,原來開這樣的玩笑才是他和朋友相處的方式,其實他一直都很在意Alberto。

 

最後Marcus真正將Tanner殺死之後,他的臉上沒有浮現出正義之笑,反而變了臉色,隨即強顏歡笑和旁邊的引路人打哈哈,但隨即皺眉揉頭,他的心裡除了疲憊、除了榮耀,還有那些被Tanner殺害的人們,以及倒在地上的搭檔Alberto。很多人讚譽這一段傑夫布里吉的演技可以直接入奧斯卡男配角,雖然他是真的入圍了,不過就我而言,好像沒有「那麼」出色吧,我欣賞他在整部片的劇情貫串、自然演技,當然還有偶爾細緻的表情,但是這沒有特別觸動我,特別是剛剛所說的那一個片段,我還真的是認真看了好幾次觀察,只能說主觀這件事情真的是影評人改變不了的特性之一,特別是我。

 

劇照2.jpg

 

在最後還清債務的Toby和退休的Marcus對話中,Toby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貧窮如同疾病,一代傳一代,久而久之就變成一種病。(It's like a disease, passing from generarion to generation, becomes a sickness. )」這句話不單單只是為了告訴Marcus他搶銀行的原因,還衍伸出美國下層民眾的「貧窮」,來自於政府的經濟政策剝削,例如銀行透過房貸來壓榨百姓,這樣一代一代下來,貧窮成了遺傳病。我還記得Marcus的搭檔Alberto向他說過,印地安人就是被白人迫害之後,才導致他們幾乎喪失他們原有的土地,而一代一代混種下去,其實Marcus也流著印地安的血。

 

所以可以發現,這部電影許多議題都是互相可以連結,也可以分開討論的,就多元性來講,這部片可以加不少分數。不過最想提的,還是Tanner和Toby的兄弟情,有一幕兄弟在草地上互相嘻笑打鬥,那種類似兒時的光景,真的是兄弟之間感情的動人表現,哥哥逗弄著弟弟,等著弟弟還手,這也是我小時候經歷的事情。男人之間也總是比較粗魯一點,所以可以看到弟弟對於哥哥常常脫軌表現大吼大叫,但隨即又能輕聲叮嚀哥哥自身安全,很多事也都是打架、吵架來解決。這些情節、橋段所營造出的兄弟之情,相信一定很吸引觀眾吧。

 

劇照3.jpg

 

總歸來說,本片傑出的地方不少,小配角也特別令人留下印象,例如和Toby調情的服務生、賭場的客人,還有Marcus及Alberto造訪的一家餐廳,態度兇狠卻令人發噱的老闆娘,都起了很不錯的加分作用。前面提到的題材廣泛、演員精湛,也是值得嘉獎的地方,再來要說到唯一比較不滿意的部分,這真的只是個人意見,希望不要招來惡意留言。那就是拖戲的問題,這部電影的步調在中間被拖慢了,幸好後面很精彩,有拉回步調,不然其實會令人想睡覺,我會希望好的電影是能夠每一分每一秒,就算只靠對話和演員的表情就能夠吸引觀眾的,對我而言,電影中某些時候,吸引力稍嫌不足。

 

忘記說到另外也很棒的地方,就是鄉村配樂,每首歌都非常舒服且融入電影情節,不會突兀,也不會聲音雜亂模糊,優秀的配樂讓觀眾能很快進入電影時代和場景,當然還有角色的一舉一動。說到這裡,這部《赴湯蹈火》能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也不是沒有道理了,題材新穎不說,演員又實力堅強,儘管我又邪惡地認為這部不太可能得獎,但是男配角也許有機會讓傑夫布里吉得到。

 

喜歡西部片的觀眾絕對不要錯過這部電影,雖然是以搶銀行為主軸事件,但是裡面夾雜著許多值得探討、品味的元素,推薦給大家。

 

劇照.jpg

 

評分Score:

主要劇情 ★★★★★★★★★✰   9.0 

角色詮釋 ★★★★★★★★★★   10.0

配樂&畫面 ★★★★★★★★★✰   9.0 

 

整體感覺 ★★★★★★★★★✰   9.0 

個人評價  9.2

 

9.5~10.0→布萊N愛片,強力推薦,不看不行(想再看幾次)
9.0~9.5→佳作一部,推薦觀賞(想再看一到兩次)
8.5~9.0→小小失望,但仍可接受(願意再看一次)
8.0~8.5→比較不合我胃口,有些可惜(不會主動再看一次)
7.5~8.0→雷點滿多,典型B級片(有點後悔花時間看)
7.0~7.5→不喜歡這部電影,不推薦(想看的觀眾請三思)

 

linkcoin5.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