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四.jpg

這一期的《歌手》除了袁婭維跟張杰選的歌比較輕快以外,其他歌手都是走抒情派,因此可以看到節目之中觀眾哭得唏哩嘩啦的場面,甚至有歌手有落淚。

同樣,每一期都會有人離開,本期離開的竟然是我很喜愛的杜麗莎,唉......真令人難過,即便她本期獲得第四名,但是綜合上一場平均下來,她還是墊底啊......

 

我想說的是,抒情歌有抒情歌的好處,第一是很容易可以和觀眾交流情感,只要你打動他們,通常能拿到重要的一票,第二是不用塞太多技巧在裡面,用「心」演繹,必定可以獲得觀眾喜愛;但抒情歌也有壞處的,如果表現不好,就會變成完全沒記憶點,票數也會少得可憐,另外若是編曲搞砸,那就會更慘了。

本期可以顯現出我說的種種狀況,在歌手們幾乎都選擇演唱抒情歌的情況下,特別能看出誰強誰弱。

 

以下就來說說這次歌手們的表現吧:(袁婭維是返場,我也會談談,但不列入評分)

 

1.譚晶〈定風波〉

歌手四譚.jpg

 

〈定風波〉是電影《大上海》的主題曲,由張學友演唱。

譚晶改編了一首這麼男人情味的歌曲,非常具有挑戰性。第一段搭配鋼琴的演唱很不錯,譚晶很懂得控制氣息,她將情懷壓抑住來唱,非常好聽。第二段加入了一些軍隊的感覺,更加有濃烈的味道,然而在承接第三段的那個長高音,真正的毀了這首歌,即便後面唱得也很有情意,卻也彌補不了。

原唱張學友的確也是在那裏拉了長高音,但是他唱得很短又如同直線,而譚晶把它拖得很長、放大音量,再搭上配樂,我真的一瞬間以為她在唱過年歌,那種不該有的喜氣洋洋感突然衝出來,讓我很是驚嚇,太突兀了。我覺得她要再多多琢磨「編曲」這件事。

總而言之,這首歌少了亮點,有個違和的點,其餘都在水準之內,並不是特別令人討厭的表演,但也不太會在觀眾心中留下太深印象。

 

 

2.趙雷〈理想〉

歌手四趙.jpg

 

〈理想〉是趙雷自己2014年的作品。

這首歌歌詞有幾句非常有意思,「又一個四季在輪迴,而我一無所獲地坐在街頭,只有理想在支撐著那些麻木的血肉。理想今年你幾歲?你總是誘惑著年輕的朋友,你總是謝了又開,給我驚喜,又讓我沉入失望的生活裡。」這讓每一個有理想的人們,聽到這裡都會有些感覺。

趙雷沙啞的嗓音讓這首歌更加有情感,縱然他唱歌技術普通,但搭配上吉他、小提琴等等,整首歌依然很有畫面、很舒適。這場表演相較上一場比較小眾的〈成都〉,我比較偏愛這首,歌詞和旋律是很吸引人的,而且有更多的聽者能夠接收這樣的情懷。不過他這場拿了最後一名,讓我又再度不解500位觀眾們的耳朵。

 

 

3.杜麗莎〈真的愛你〉

歌手四杜.jpg

 

〈真的愛你〉是香港Beyond樂隊1995年的經典作品之一。

這首歌很適合獻給自己最愛的人,杜麗莎這一場將這首贈送給過世的母親,全場聽完真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連歌手們都為之動容。

這首歌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杜麗莎在前面和後面加上〈魯冰花〉的元素,使的這首歌曲不至於那麼悲傷,我想杜麗莎也不想投射出負面的情緒吧。中間有一段,杜麗莎在間奏回頭拭淚,轉身回來完全不影響表現,這倒讓我心裡很是酸澀。最末有一段清唱,我想杜麗莎是想振奮人心,讓我們去愛我們所愛的人,而不要為他們的離去太傷心。

整首歌其實是很感動人心的,她渾厚的嗓音、動人的情緒,讓所有人想到了自己的母親,只是就這首歌而言,我並沒有特別的被感動到。通常只要唱到母親,我都會特別有感覺,但是杜麗莎的演出比較像是為自己的心意而唱,比較少傳達到我的心坎裡。只能說上一期的〈Vincent〉真的是經典之作。

 

雖然杜麗莎被淘汰了,但是我真的從這四期的表現認識了她,她是多麼樂觀積極、多麼愛唱歌,待人和善、看事正面,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夠聽到她更多的作品。

 

 

4.張杰〈Better Man〉

歌手四張.jpg

 

〈Better Man〉是Robbie Williams的經典作品。節目當中林憶蓮說張杰唱的比原唱好,這句話可不能亂說= =雖然我很喜歡張杰,可是這種英文歌,加上這麼經典的原版,真的是很少人能超越了,頂多到達「媲美」的程度。

張杰說這首歌是他和老婆謝娜相遇的第一天,他正在唱的歌,所以這首歌的意義特別重要。這樣比較小情懷的歌曲,張杰卻將它呈現地淋漓盡致,在第二季《我是歌手》之中,張杰一直是編曲的好手,他很會安插一些厲害的編排,讓整首歌充滿新意而不失原味,這首〈Better Man〉的後半段編曲簡直是太過出彩。所以不是我私心,是他太會唱、太會改編,這場的演出除了渲染力沒那麼足以外,其實其餘部分都無可挑剔。

 

 

5.迪瑪希〈秋意濃〉

歌手四迪.jpg

 

〈秋意濃〉這首歌有個很複雜的來由:這首歌原本是日本歌手玉置浩二的歌曲〈不要走〉,後來1990年張學友唱了粵語版,更名為〈李香蘭〉,1993年張學友又唱了中文版,再度更名為今天這首流傳大街小巷的〈秋意濃〉。在《我是歌手》歷屆以來,很多人演唱過這首歌,包括韓國歌手The One、中國歌手沙寶亮。

迪瑪希在一個禮拜之內將中文歌詞念熟,實在很不容易,尤其他念的還算不錯的。先說這首歌好的部分,笛聲開頭,增添悲戚的氛圍,迪瑪希輕輕演唱,不賣弄高音的時候其實很吸引人,另外最後一段副歌的中高音域也非常有味道。有一個值得敬佩的事情,就是在這首歌裡面,其實他安排了很多相差8度音以上的音符連結,這麼不容易的事情他卻做的很熟稔。好話說完,然而他還是毀了這首歌。

首先這首歌其實不適合飆高音的,它的情感太沉重,迪瑪希又開始了雲霄飛車的飆高音方法,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第二個,那段歌劇元素其實真的很不必要,會有突兀的感覺;最後,我不知道他今天是不是共鳴有點太裡面了,聲音都集中在頭裡面,沒有適時的放出來,導致很多高音薄弱、中音不夠厚實。

 

 

6.林憶蓮〈我最親愛的〉

歌手四林.jpg

 

〈我最親愛的〉是張惠妹近年的經典之一,這首2011年的作品不知道唱哭了多少人。

 

林憶蓮其實很適合唱這種呢喃型的情歌,她用氣音增加了說故事的力道,用比較Hold的方式控制高音,讓整首歌聽起來很舒服,但也沒太大亮點。

我覺得林憶蓮跟Alin一樣很喜歡用假音當作輔助,或是在間奏安排一些假音修飾,但聽久了很容易讓人沒有新鮮感,心裡會想:妳應該又要唱一句假音了吧?

其實做一些更多樣化、有趣的編排會比起哼哼唱唱更加動人,希望林憶蓮繼續帶給大家動人的歌曲。

 

 

7.獅子合唱團〈你是我最深愛的人〉

歌手四獅.jpg

 

〈你是我最深愛的人〉是來自新加坡歌手永邦的感人作品。

這首歌讓獅子合唱團得到冠軍,其實實至名歸,從一開始蕭敬騰深情的自彈自唱,到中間輕搖滾的感情宣洩,至最後蕭敬騰收斂情感,自彈自唱收尾,這樣的編排讓情緒完整的收發,觀眾一定會買單的。

這個表演獅子合唱團也升了不少key,雖然後面有一個高音小分岔了,但是不影響全曲的完整性。就像張杰在節目上說的,其實蕭敬騰一架鋼琴,一個麥克風,就可以感動一票人,然而他願意以獅子合唱團的身分重新出發,不得不令人佩服他對於搖滾的熱愛。

 

 

8.袁婭維〈Golden〉

歌手四袁.jpg

 

最後來說說袁婭維吧,〈Golden〉來自2004年Jill Scott的作品。

這首歌真是輕鬆自如的好作品,袁婭維完全展現了她的自信、對於舞台的熱愛,要我說的話,就是「隨性而狂野」。

這首歌的伴奏和歌手的契合度很高,是一首舒服的小品,似乎返場歌手的表現都比較為之一亮,也許是因為沒有了競賽的壓力,也或許是因為觀眾得知她被淘汰的關係。

只能說袁婭維潛力無窮,祝她未來將華語樂壇帶入一些國際化的元素,找到她自己的一片天。

 

 

 

以下是我對於本期表演的預測排名和實際排名,也許有點主觀,但每位歌手其實都是水準之上了:

第四期.jpg

黃色為該項目最高分,紅色為該項目最低分。

 

 

以下是下期歌手出場順序,以及表演曲目:(林志炫強勢回歸~~~)

 

1.迪瑪希〈Uptown Funk〉

2.趙雷〈月亮粑粑〉

3.張杰〈默〉

4.林憶蓮〈克卜勒〉

5.獅子合唱團〈It's My Life〉

6.譚晶〈賽里木的月光〉

7.林志炫〈你永遠不知道〉

8.側田〈命硬〉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