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五.jpg

 

第五期是第二輪的雙補位競賽,所有歌手每一期都要繃緊神經,否則一放鬆、一眨眼,很可能就被新來的強者給推下去。

這篇評論比較遲發布,是礙於最近有一些事情的緣故,下次會儘量在星期日晚上以前發出每一期的節目評論。

 

這一期迎來了第一季的逆戰歌手──外星人「林志炫」、香港的挑戰歌手「側田」,這兩位有實力的歌手果然攪動了整個局面,他們的排名真的讓所有歌手的結局曖昧不明。

本期淘汰的歌手是民謠歌手「趙雷」,因為林志炫和側田並列第四,導致排名最末的趙雷必須離開。

個人雖然對於趙雷的淘汰不甚意外,但還是為他感到可惜,難得我對於他這期的表現提起了興趣,但也許是因為他太緊張了,加上選曲較為小眾的緣故,導致了最終離開。

 

第五期《歌手》有各種不同曲風,動感舞曲、樸實民謠、心碎神曲、意境之作、經典搖滾、塞外歡樂、難唱新曲、勵志喊話、不朽情歌,這九首完完全全不同曲風,和前四期相較,真是各有風采、精彩不已!儘管有些人表現不是很理想,但是這樣的多元性,才是我真正享受的音樂饗宴。

 

 

以下根據歌手出場順序簡評歌手表現:(杜麗莎返場表演擺在最末,但不列入評分)

 

1.迪瑪希〈Uptown Funk〉

歌手五迪.jpg

 

〈Uptown Funk〉是2015年極為火紅的英文歌,由Mark Ronson跟Bruno Mars一同演唱,如今在Youtube上點閱率已經破20億,為全球第四高點閱率的影片。

這首歌的表現我個人評價不低,看著一個年輕人又唱又跳,氣息依然平穩,也沒什麼太誇張的高音、爆音之類,這次的咬字也有進步,不像上次那麼悲劇。

 

不過還是要說一下比較有意見的地方,迪瑪希的高音在這首歌裡太過規矩,導致那種Funk的感覺少了許多;另外,這首曲子明顯的將原曲大改,但是稍嫌凌亂,儘管最後一刻的神來一筆非常有趣,然而整首編曲我認為可以再更好。

一開場就唱這種嗨歌,很容易挑起觀眾情緒,卻也很容易被大家遺忘,迪瑪希表演之時,你可以看到台下的觀眾歡聲雷動、一同舞蹈,可是到了最後,他還是只得了第六名,可見迪瑪希現在要做的除了帶動現場氣氛之外,還要讓觀眾「印象深刻」,否則很容易漸漸讓觀眾冷感。

 

 

2.趙雷〈月亮粑粑〉

歌手五趙.jpg

 

〈月亮粑粑〉是1995年歌手鍾志剛根據湖南童謠創作的歌曲,是一首簡單而溫暖的民謠。

趙雷在這期節目當中一直表現出緊張的樣子,嘴裡也一直念叨著好緊張,唱完之後一直到公布成績臉色都不是很好看,看來他在現場也許沒有完全發揮實力,真為他感到可惜。

這首歌的編曲,是以孩子的吟唱童謠做開頭、孩子吟唱做結尾,而整首歌的C段,也就是第二次副歌之後的地方是最動人的,這樣溫馨的歌詞和意境,配上趙雷的獨特嗓音,真的很讓人印象深刻。

不過趙雷也是因為歌技平平,導致在這個高手輩出的舞台上顯得不是很突出,連帶的名次總是靠後。這樣溫暖的聲音終究是要離開節目的,但這次他讓觀眾認識了他的純樸、他對音樂的熱愛,希望將來有機會還能看到他的作品,用音樂溫暖我們的心。

 

 

3.張杰〈默〉

歌手五張.jpg

 

〈默〉是2015電影《何以笙簫默》的主題曲,由那英演唱,曾經有許多歌手都翻唱過,如周杰倫、韓國歌手黃致列等等。

 

張杰這首歌的表現只能說是可圈可點,太棒的演出。很多中國網友拿周杰倫的版本跟張杰的來比較,真不知道有什麼好比的,再怎麼比也比不過原唱,卻為了兩個翻唱版本吵翻天,真是夠了。

編曲王張杰又發揮了他的功力,頭尾都是安安靜靜的,只有弦樂、鋼琴等等,隨著樂曲進行,背景音樂也漸強,張杰開始用他的高音震撼全場,這才叫「好的高音」,跟一味的飆高音是完全不同的。我個人覺得最後有一段連續爬升高音非常漂亮,搭配上設計過的磅礡伴奏,炫技的意味少,流露的情感多,他成功讓「高音」變得極為美麗動人。

我覺得個人對他好像太過美溢,來說說他的唯一缺點。這首歌張杰只比原唱那英低2個key而已,因此也許張杰混聲了得,但是這個起音的假音部分唱的不是很完美,也許可以再調低一點,然後再用升調的方式演繹會比較好。

現場的藍光非常符合歌曲「孤寂」的意境,讓人更容易進入歌裡。我還記得第二季《我是歌手》的張杰常常一味飆高音,而忽略歌曲的完整性,這次參加《歌手》之後,很明顯觀察到了他不再靠炫技完整歌曲,而是靠適時的高音增添氣勢、豐富歌曲的連貫性,儘管現在他被黑得很慘,但是這樣有才華又努力的歌手,我是無條件支持的。

 

 

4.林憶蓮〈克卜勒〉

歌手五林.jpg

 

〈克卜勒〉是2014年孫燕姿專輯中的一首歌,歌曲充滿夢幻浪漫感。

林憶蓮這首歌的表現算是幾期以來最好的,她請一個小朋友比手語,隨著副歌「一閃一閃亮晶晶」用肢體帶我們踏上宇宙的探險之旅。編曲部分,相較於原曲,林憶蓮將這首歌細膩化,讓音樂性更強,甚至透過拍子的輕重分配,讓每一段想要強調的東西都不同,是一個動人的演出。

說說缺點,林憶蓮還是有點炫技的念頭,幾個高音很突出、不必要,倒是最後比較適合的部分竟然比較平淡。

總而言之,搭配舞台燈光,林憶蓮一身潔白,以及這首充滿意境的歌曲,這首歌呈現出來的,只有「美」可以形容了。

 

 

5.獅子合唱團〈It's My Life〉

歌手五獅.jpg

 

〈It's My Life〉是2003年極為經典的搖滾樂,由Bon Jovi邦喬飛所演唱。

獅子合唱團這次的改編非常嗨,有點花俏,加了很多搖滾元素在裏頭,喜歡的會覺得過癮,不喜歡的會覺得是大雜燴。

一開始的口白營造了即將爆發的氣氛,中間蕭敬騰親自彈琴真是太奪人耳目了,讓整場演出又掀起一波高潮,這次獅子合唱團對於嘶吼的拿捏更加理想了,整首歌聽下來算是舒適,另外,他們在整首歌裡面加入了一些頓點,有點玩節奏的概念,我覺得頗為有趣。

獅子的表現一直都居中,名次也一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搖滾依然不是主流,導致觀眾的口味明顯偏頗,若是獅子做好萬全準備,演唱也沒有什麼差錯,其實拿前三都不令我意外,因為他們技巧、渲染力十足,更重要的是,做為一個觀眾,我能感受到他們對於音樂的熱忱、靈魂,這才是最重要的。

 

 

6.譚晶〈賽里木的月光〉

歌手五譚.jpg

 

〈賽里木的月光〉是民謠改編的曲子,原曲資料過少不可考。

一開場的〈阿瓦爾古麗〉就震驚了我,待到譚晶一開口,我就知道這首歌會被她唱紅唱火了,因為太適合她了,高音的遼闊感,中音的呢喃、情感流露都是譚晶擅長的部份。

後半變的輕快,很有中國邊疆曲風的味道,也有點南歐傳統舞曲的風格,加入了烏特琴、非洲鼓等特殊樂器,還有漸快的節奏,讓一開始比較淡淡憂傷的氛圍變得歡快起來,整場表演看完,我會有一種想要跟著歌曲起舞的衝動。簡單說來,就是一個令人開心、舒服又亮眼的演出。

基本上我對這個表演沒什麼意見,高音的小瑕疵已經無所謂,因為這首歌想表達的態度就是歡快的、自然的,太循規蹈矩反而失去了韻味。希望譚晶在未來的表演可以多穿插一些這樣的歌曲,別總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態改編現代華語歌曲。

 

 

7.林志炫〈你永遠不知道〉

歌手五炫.jpg

 

〈你永遠不知道〉是林志炫尚未正式釋出的新歌,因此全場絕對沒有人聽過。

今年51歲的林志炫,唱功了得,發過多張唱片,曾經以「優客李林」的身分和李驥一同組團出道。林志炫是第一季《我是歌手》的常勝軍,曾經創下「從未跌出前三名」的神奇紀錄,被封為「外星人」。林志炫的嗓音高亢,尤其以高音混聲控制最為傑出,有「高音王子」之稱,著名的歌曲有〈離人〉、〈沒離開過〉、〈單身情歌〉等等。

 

這首歌一唱,我就入坑了,林志炫的唱功太厲害,加上歌曲的旋律安排頗有巧思,我只能說邀請林志炫再度回歸參賽注定是要攪動風雲的。編曲部分用了弦樂,時不時大小調交換營造了歌曲的情緒,整首歌聽完竟感覺意猶未盡,好想再多聽一個段落。

這首歌唯一的缺點就是不適合拿來比賽,因為很難唱出深邃情感,除非將這首歌大肆更改,我想觀眾對於這首歌的熟悉度本來就不高了,加上相較於其他歌者,這首歌顯得平靜淡薄,林志炫的名次才會只有四,否則光憑他的歌聲,根本穩坐前三的。

 

 

8.側田〈命硬〉

歌手五側.jpg

 

〈命硬〉出自側田2005年專輯的歌曲。

今年40歲的側田,是著名的香港歌手,至今在歌壇已活躍十幾年,去年參加節目《蒙面唱將猜猜猜》造成網上轟動,著名歌曲有〈命硬〉、〈好人〉等等。

 

側田的音質非常不錯,聽得出來是有歷練過的歌手,他整首歌的手勢跟動作非常多,甚至後面一度激動而不知道在幹嘛,雖然看了想笑,可是我能感受到他的誠意十足,他可能準備了多久才能站上這個舞台、他有了多少挫折才成就如今的自己,這些都是我無法得知的。

不過這首歌的編曲太瑣碎了,不得不吐槽一下,特別是後半充滿了許多語焉不詳感,寧願不要將樂句打散,也不要東拆西拆、東接西接,歌曲的重心會消失。〈命硬〉這首歌想呈現的態度我想側田已經明明白白顯現在台上給大家了,而觀眾也給予他肯定,讓他挑戰成功,希望在之後他能有好的表現。

 

 

9.杜麗莎〈愛是永恆〉

歌手五杜.jpg

 

〈愛是永恆〉是1997年張學友的經典作品,最知名的翻唱版本便是這位杜麗莎所出。

親愛的杜奶奶我終於能夠再度聽到妳的歌聲了,真是我們大家的福氣,這首〈愛是永恆〉算是我很喜歡的粵語歌,杜麗莎這次的改編不大,只是在樂句上面增加一些拖延感,減少了原本的顆粒性,倒是增加了情感連結。

杜麗莎的舉手投足,根本堪稱歌手典範,渲染力、技巧、態度都能做到近乎完美,怎麼會被淘汰呢?如今我還是不敢置信。

杜麗莎老師對於觀眾的愛,深刻地飄散在空氣中,當然我們對於杜麗莎的愛也是永恆的,突圍賽希望再看到妳的身影!

 

 

 

以下是我對於這次歌手們的預測排名、分數以及實際排名。我儘量保持客觀,但少不了主觀的部分,畢竟各位歌手都太厲害,真要分上下實屬不易。

第五期.jpg

黃色為該項目最高分,紅色為該項目最低分。

 

 

以下是下期歌手出場順序以及演奏曲目:

1.張杰〈哥哥〉

2.林志炫〈Writing's On The Wall〉

3.側田〈很想很想說再見〉

4.迪瑪希〈Adaigo〉

5.譚晶〈怨蒼天變了心〉

6.林憶蓮〈盛夏光年〉

7.獅子合唱團〈用情〉

返場歌手──趙雷〈三十歲的女人〉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