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七.jpg

 

第七期的《歌手》因為上期譚晶退賽而更改了賽制,這期並不淘汰人,所以敬陪末座的張碧晨這次逃過了一劫,可以多唱一首歌。這期由第三季逆戰歌手李健和挑戰歌手張碧晨加入戰局,隨著李健的加入,我相信戰況會更加激烈,畢竟他的實力真的是不可小覷。

李健,一個人般的存在;張碧晨,如同即將綻放的花,這兩人對於這個舞台而言,就像是兩道涓涓流水,淌進每個聽眾的心。

 

另外,《歌手》所有參與比賽的歌手也都確定了,總共五輪的比賽如今已進行到第四輪,最後一輪補進來的歌手確定為第一季逆戰歌手彭佳慧和挑戰歌手梁博,還請大家敬請期待。關於之前那些炒作說Charlie Puth、張韶涵、田馥甄等等會來的網友真是不應該,希望若沒有事實根據不要亂散布謠言。

 

本期歌手的表演水準都相當不錯,許多歌手都運用了編曲的優勢來加強對於歌曲的表現方式,有人請來大牌、有人請來原鄉樂手、有人大刀闊斧、有人別出心裁,讓這期的《歌手》多了點好看的亮點。

 

以下根據歌手出場順序說說自己的想法:(側田為返場歌手,不列入評分)

 

1.迪瑪希〈Daididau〉

歌手七迪.jpg

 

〈Daididau〉是迪瑪希2015年在哈薩克的專輯中的一首曲目。

 

一開始迪瑪希隨手來一段樂器彈奏,這個樂器叫做「冬不拉」,是在哈薩克等等地區很普遍使用的一種樂器。除了這個以外,後面的樂隊還有各種樂器,包含口弦琴等等。

我個人很喜歡迪瑪希這首歌的表現,不會有奇怪的高音出現,在這首曲子裡面出現的中高音都非常的理所當然,尤其是最後的美聲假音收尾真是美若天籟,這場的迪瑪希完全發揮了一切他擁有的才華。其實他不用過多的高音來吸引觀眾,偶爾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就夠了。這首俄文副歌寫得很好聽,有種時間、空間的悲傷感,很容易釋放感情的一首歌。

 

其實迪瑪希的中音域非常穩,在這個音域裡他很懂得放跟收,但到了高音的時候偶爾會力不從心,所以迪瑪希還是多唱點中音域吧,這樣一定會吸引到更多粉絲,若只是一味的讓高音無所遁形,聽久了會讓很多人審美疲勞。

總地來說這首〈Daididau〉迪瑪希表現得很不錯,是他近來最好的一場演出,期望他帶來更多驚喜。

 

 

2.林志炫〈御龍銘千古〉

歌手七炫.jpg

 

〈御龍銘千古〉是林志炫在2013的單曲作品,講述的是三國時期許多戰將的心聲,一首磅礡壯闊的歌。

 

前頭的「鋼琴鬥笙」真是精采,吹笙的吳彤老師和彈鋼琴的鍾興民老師互相在舞台上飆樂的感覺聽了真是過癮。整首歌的編曲就是一種披上現代樂外衣的古風歌曲,林志炫在歌曲中喊叫了兩次,個人認為有點不必要。另外,林志炫在最後承接高音的某個段落沒有連接好,導致聲音不穩,甚至在最後一段副歌的假音也都瑕疵滿布,聽了有點心驚膽戰。我想原因是因為歌曲難唱,還因為這個音要高不高、要低不低的,唱起來有點尷尬,所以難免會失常。

 

不過林志炫的中低音非常穩固,你可以感受到滄桑、磅礡、氣勢集他一身,雖然他那麼纖瘦,但是他的聲音可以令你蕩氣迴腸,這就是林志炫的魅力之一。即便今天這首歌的表現不是最理想,但是他想呈現的情緒我還是能接收到的。

 

 

3.獅子合唱團〈聽不到〉

歌手七獅.jpg

 

〈聽不到〉收錄在梁靜茹2005年專輯之中,後來五月天也有翻唱過。

獅子合唱團在這首歌的編曲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一開始四把吉他聯彈,進入了比較輕快的部分,第二段變的輕柔舒適,第三段逐漸加速,最後加入一堆吉他、電吉他的元素,讓整場氣氛非常嗨,渲染力做到最足,有種粉絲同樂會、個人演唱會的感受;另外在段落與段落之間,獅子也放入很多小巧思連接,也許是一個和弦,也許是一個新樂器,也許是一點聲音,總之這次的表現真的是靠編曲加了好多分數。

 

雖然這首歌比較平淡,但是蕭敬騰沉穩的聲音、漂亮的共鳴還是讓整首曲子富有新意。獅子一直都徘徊在四五名,不過這次我認為他們應該可以擠進前三才對。

 

 

4.林憶蓮〈藍蓮花〉

歌手七林.jpg

 

〈藍蓮花〉是2002年許巍專輯中的歌曲,這首歌是搖滾界的經典,如今許多人還是琅琅上口。

知道這首歌竟然得了第一名的時候,我是詫異的,我個人認為是本期全場最差,我不想和原唱版本比較,我只就這場表演評價:林憶蓮的編曲非常怪,乍看之下由輕到重再到更重,最後回歸輕盈,但是Sandy做的承接都很詭異,有種違和感,像是忘記噴潤滑液的腳踏車鍊,每踩一下就會卡卡的;另外這首歌雖然她飆到了高音So,但是總是有種無力感,她的高音聽來實在,但實際上很難往外傳,讓我不禁腦海裡浮現一個畫面,那就是一朵存活很久的藍色蓮花,充滿了氣質、充滿了人生經歷,但她就是不復當年,終究會凋落。

整首歌有種說不出來的怪,雖然是輕搖滾,但是沒有之前〈盛夏光年〉那麼驚豔,雖然是高音,但是卻沒有實質的感受,若不是最後一段的合音有讓整首歌的境界提高,我渾然不知道林憶蓮這首歌有什麼值得嘉勉的。只能說這首歌不適合她,她也沒有駕馭好,希望之後她能夠表現的更棒。

 

 

5.張杰〈突然想愛你〉

歌手七張.jpg

 

〈突然想愛你〉是1996年許茹芸的經典歌曲,至今已有20年之久,這首歌以其細膩、飄渺的聲音聞名。在過去曾被孫楠、容祖兒等人翻唱過。

張杰這首歌的表現維持水準,但我覺得他感覺真的壓力太大了,希望他能夠早早放鬆,再次全心投入在表演裡面。可以聽到張杰這期在很多字句上都做了功夫,少了點自然的感覺,另外他將原曲的旋律改了一些些,其實可以多唱一些原音,改太多反而有點刻意。無論如何,他的歌聲真的棒,算是表現最穩定的歌手之一,只是放在這期裡面,張杰的表現不到出色,所以這次名次偏後也是難免。

 

這首歌一開始用音樂盒一般的氣氛開場,而編曲中後段有點亂,但最後卻又很完美的銜接回來,還加入了〈Up Where We Belong〉的配唱元素。其實張杰在幾年前也有將翻唱版本收錄在專輯裡,那時這首歌被他翻唱的超完美,我本來預期這場他也是用專輯裡的形式去改編,結果殊不知他還是再改了一次。下面的連結就放上張杰版本的〈突然想愛你〉吧,許茹芸的版本也完美,大家一定要聽聽看喔。

 

 

6.李健〈異鄉人〉

歌手七李.jpg

 

〈異鄉人〉是李健2007年《想念你》當中的歌曲。

今年42歲的李健,是中國著名的創作男歌手,他以富有詩意的作品、輕柔動人的嗓音著名。曾和歌手盧庚戌組成團體《水木年華》,後來解散。因為參加第三季《我是歌手》,獲得「秋褲男神」、「貓系理工男」等綽號。代表歌曲有〈傳奇〉、〈異鄉人〉、〈貝加爾湖畔〉等。

 

李健真的是音樂詩人,他的每個字、每顆音符、真音假音慢慢滲進我的身體裡,聽完的當下既舒服、又感人,這首〈異鄉人〉讓我這個沒經歷過異鄉漂泊的普通人都感受到了鄉愁,更何況是那些在家鄉外打拼奮鬥的人?

一開始的手風琴馬上帶來一幅畫面:路邊、夕陽下,一個音樂家坐在椅子上,唱著自己的鄉愁。李健這次也玩了升key,但是高音依然好聽,有亮眼的部分,也有一種滯悶的情緒在,他的唱功真是無可取代。已經沒有什麼多餘的字句來形容他的聲音了,他彷彿另外一個世界的聲音,我們就靜靜的、一次次的聽吧。

 

 

7.張碧晨〈時間有淚〉

歌手七碧.jpg

 

〈時間有淚〉收錄在2014年張學友的國語專輯中,張學友也憑這張專輯入圍隔年金曲獎。

今年27歲的張碧晨,曾經在韓國以「Sunny Days」團體的團員身分出道,歸來中國之後,參加《中國好聲音》節目並得到當季冠軍,讓更多人認識到這位女生。

 

我之前就有聽過她的歌曲,她的嗓音非常特別,同時具有女生的柔情,也有渾厚的嗓音,但是上了《歌手》這個舞台和其他人一比,明顯能夠分辨出誰優誰劣。張碧晨在這首歌上面用了太多心思,所以沒有自然的感覺,可以再安排某些字句,會使得歌曲更加流暢,感情也能因此帶出。

這首歌以弦樂、鋼琴開頭,後段編曲很有意思,玩了一種障眼法,人們會以為她要挑戰連升3key,但其實後面一段間奏又把key降回來,等於是兜了一圈的感覺。

張碧晨極有潛力,不是她太弱,是對手太強,但能站上這個舞台,就已經是十足的肯定了。

 

 

8.側田〈Thinking Out Loud〉

歌手七側.jpg

 

〈Thinking Out Loud〉是2014年英國歌手Ed Sheeran的經典歌曲,如今Youtube點閱率已經破10億。

側田這首歌,舒服、自然、有情,不需要很多激動的元素,卻可以簡單用一把吉他唱出這首樸實動人的歌曲,不知道是否是我的錯覺,我覺得返場歌手的表現常常跟比賽的時候有所進步。

這首歌唯一的缺點就是高音太虛,側田其實可以降key,聽起來會比較順耳一些,畢竟原唱的聲音本來就比較高一些。

從這首歌裡面,依然可以見到側田對於唱歌的熱忱、夢想,雖然他被淘汰了,但是也讓更多人看見、聽見了他,相信這才是他參加這個比賽的最大收穫吧。

 

 

 

以下是我對本期歌手表演的預測排名和評分,也附有實際排名,儘量客觀,但不免有主觀成分。

歌手七期.jpg

黃色代表該項目最高分,紅色代表該項目最低分。除了林憶蓮的排名和我預測的完全天差地遠之外,其他人的順序和實際上一模一樣。(上一期也發生一模一樣的事情。)

 

 

預告下期歌手出場順序,以及歌單:

1.張杰〈你就不要想起我〉

2.李健〈父親寫的散文詩〉

3.張碧晨〈紅玫瑰〉

4.林憶蓮〈崇拜〉

5.獅子合唱團〈三天兩夜〉

6.迪瑪希〈天亮了〉

7.林志炫〈卷珠簾〉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