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jpg

 

本期《歌手》幾乎各個表現精采,算是近幾期以來最精彩的一集,也因此大眾聽審想必都傷透了腦筋,想要從中投出三票而毫無猶豫,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吧。

第九期迎來最後一輪雙歌手補位,首先是第一季《我是歌手》的鐵肺歌后彭佳慧,另外是挑戰歌手梁博,他們的加入的確讓戰況顯得激烈。

 

而本期離開的歌手是挑戰歌手梁博,因為他沒擠進前四名,所以遭到淘汰,否則本來岌岌可危的是位居末位的張杰,我真是捏了一把冷汗。

說實話,其實現在誰淘汰了都不要緊,除了首發以外的現存歌手,每個都要在下下期節目參加突圍賽,而突圍賽目前參賽的歌手數&突圍人數還未確定,真心期待各位歌手的表現。

 

話不多說,趕快來看看本期歌手的表現吧~以下按照出場順序談談看法~(返場歌手張碧晨放最後,但不列入評分)

 

1.李健〈十點半的地鐵〉

歌手李.jpg

 

〈十點半的地鐵〉是2016年中國節目《中國好歌曲》中學員劉錦澤的歌曲。

這首歌想要向我們這些生活步調匆忙的人們講述,我們都該找個地方、找個時間靜下心、緩下步,是一首敘事性極強的歌曲。李健本身就是一個很會用音樂說故事的人,所以他唱起來毫無違和感,他的嗓音富有畫面感,娓娓道出地鐵上的形形色色,以及自己的心聲和疲倦,偶爾聽到某些字句甚至會心有戚戚焉。

弦樂作為開頭揭開序幕,後段的升key為這首歌增加了些許的澎湃,李健的低音咬字舒服,如同風吹,而高音厚實但輕巧,如同流水,這樣的一個歌手多麼難得。這場表演排名不靠前的原因,除了第一個出場之外,還缺乏了驚喜,然而這首歌不適合安插驚喜在裏頭,所以名次居中已經是很不錯的了。

 

 

2.迪瑪希〈All By Myself〉

歌手九迪.jpg

 

〈All By Myself〉原曲為1975年由Eric Carmen所唱,後來在1996年經過Céline Dion翻唱而紅遍全世界,至今仍是許多歌唱競賽節目展現歌喉的熱門曲目。

迪瑪希啊,你的英文咬字......真的要再多練習,我推算了一下,主歌每一句都至少有一個字念錯,尤其當我聽到"insecure"、"obscure"等等比較長的字的時候,我真的快受不了了......這首歌根本沒幾個字,能不能準備好一些在上台演出呢?〈秋意濃〉中文詞那麼難你都幾乎做到好,單單英文詞你卻像出車禍一樣,我實在覺得不妥呀~

另外最後的高音爬樓梯真的太多餘了,爬樓梯一般來說最多一次就夠,迪瑪希卻玩了三次,還有點〈夜后〉的感覺,讓我出戲到不行。迪瑪希這次挑戰Céline Dion的原key勇氣可嘉,最經典的長高音F也做到,只是被其他東西給吃掉了,反而後面某個"anymore"還比較出色,有點喧賓奪主。

其實前段輕輕吟唱的部分很不錯,但是後面真是一團亂,都已經這麼後期了,怎麼迪瑪希的團隊還是沒好好給他編曲?音樂是要有系統的,無論高音低音,若沒有一個層次感,聽眾會充滿不舒服跟疑惑,他在這場真的是做了最糟糕的示範。希望迪瑪希再接再厲,不要浪費了你的天賦~~

 

 

3.林憶蓮〈多得他〉

歌手九林.jpg

 

〈多得他〉是王菲在1990年的粵語歌曲,翻唱自英文歌曲〈Super Woman〉。

李健在林憶蓮表演之後說:「林憶蓮的聲音怎麼聽都聽不膩,音色就是她最大的武器。」林憶蓮尤其在這場很好地發揮出她應有的實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的編曲極佳,沒有太多的炫技,但高音還是具備,尤其一句"I'm a human"高音之後的假音轉真音真是令我佩服,說實話這首歌並不好唱,因為整曲充滿了情緒和高亢的音符,加之緊湊抓耳的編曲,讓聽眾一刻也不想錯過。

雖然還是聽得出林憶蓮在這首歌上有點吃力,但她還是用氣息撐住了,不得不讚嘆她的寶刀未老,依舊能駕馭的了這麼不容易的曲子,所以對於本場第五名的這個結果我很是意外,少說也有前四名的。

 

 

4.林志炫〈Feeling Good〉

歌手九炫.jpg

 

〈Feeling Good〉原曲是1965年一齣音樂劇中的一首歌,後來被非常多歌手翻唱過,最經典的版本是Nina Simone版本,比較近代的經典版本是 Michael Bublé所演唱的,而個人最喜歡的則是Adam Lambert的翻唱版本。

這首歌很適合加入爵士風格,林志炫的氣息穩、高低音皆佳,從肢體、動作、姿態到服裝都顯現出了隨興自在的感覺,讓觀眾很容易跟他一同投入樂曲中。我特別喜歡後段他的高音以及怒音,算是令人為之一亮的部分。

唯二想要吐槽的就是林志炫在這首歌的抖音用的太多,少了點爵士的自在感;另外,最後多出來的那段收尾非常畫蛇添足,我個人覺得太破壞整首曲子的完整性了。

 

 

5.張杰〈我要你〉

歌手九張.jpg

 

〈我要你〉是2016年電影《驢得水》的主題曲,原唱為任素汐,張杰在節目中演唱的為歌手老狼翻唱的版本。

首先知道張杰得到最後一名很是驚訝,明明一點也不差,甚至可以說是一場瑕疵少、渲染力佳的表演。很多人說中間那一段〈天涯歌女〉真是尷尬,但是我個人認為是出彩的,張杰在過去常常在節目或是演唱會中唱到花腔,其實他是頗有兩把刷子的,張杰將老狼版本的〈天涯歌女〉增加了復古懷舊的味道,這樣的改編很有新意。

另外,張杰在這首歌毫無炫技,他用質樸的中低音滲透我們的心,如流水、如太陽,我其實特別喜歡張杰的中低音,他的聲音有一種暖意,會讓聽眾舒服,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中國人討厭他?這首歌的編曲值得讚美,請來了爵士樂隊不說,最後利用主歌升key的方式作結真是一絕,整首歌聽起來舒適,又充滿了情意,在寒冷的冬天,聽一曲復古而大膽的音樂,心自然就暖起來了。

 

 

6.獅子合唱團〈愛不愛我〉

歌手九獅.jpg

 

〈愛不愛我〉是1996年由零點樂隊演唱的經典歌曲。

獅子合唱團這場表現真的是無從挑剔,口琴開了頭之後,蕭敬騰先是將這首唱成情歌般真摯告白,慢慢地,隨著伴奏的激昂,漸漸成為搖滾的〈愛不愛我〉。我很喜歡這首歌的層次感,還有互動感,雖然說有點像是演唱會,本不該被允許,但至少證明了這首歌渲染力、影響力的十足;另外,蕭敬騰在這首歌之中用了很多長音和強烈的伴奏拉抬氣氛,更增添了歌曲最後需要的熱烈感。蕭敬騰的聲音扎實、高音安排妥當、態度誠懇,加上後面升key自然,整首演出只有精湛可以形容,個人在本期給予獅子合唱團冠軍。

獅子合唱團也坦承改編這首歌的時候是很擔心的,畢竟這首歌傳唱度太高,不知道大眾會不會接受新的改編?然而結果是成功的,恭喜獅子又做到了一次完美的詮釋,期待他們下一回演出。

 

 

7.彭佳慧〈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歌手九彭.jpg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是1990年林憶蓮專輯中的歌曲,也是林憶蓮演藝生涯很重要的一支成名曲。

今年44歲的彭佳慧曾參加過第一季的《我是歌手》,以其爆發力十足的高音聞名,人稱「鐵肺歌后」。曾經得過金曲獎最佳新人,以及2016年金曲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可以說是極具實力的資深女歌手,她的代表作有〈相見恨晚〉、〈走在紅毯那一天〉、〈死心眼〉、〈敲敲我的頭〉等等。

 

彭佳慧這次選擇這首歌是為了向自己的偶像林憶蓮致敬,先不論她表現如何,光這份心意就難能可貴,因為她大可唱自己的知名曲目,也許觀眾的反饋還比較熱烈,但是她放棄了這個選項,反而選擇和她風格相異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如果我是林憶蓮,我是會很感動的。彭佳慧說這次來《歌手》舞台,想要讓大家看到她唱歌時娓娓道來的一面,而不只是之前「鐵肺」的既定印象。

不過或許是緊張吧,低音非常不穩定,直到中高音才完全爆發出來,仍舊是水準之作,與原曲有所不同的是,她將這首歌增添了更多濃烈的情感。另外,我很喜歡前面第一次清唱副歌時,「苦苦追問」四個字被琴鍵取代,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我個人很期待彭佳慧接下來的演出,希望她之後能完全發揮。

 

 

8.梁博〈靈魂歌手〉

歌手九梁.jpg

 

〈靈魂歌手〉是2016梁博自己的歌曲。

梁博今年25歲,是一位中國流行搖滾歌手,自從2012獲得節目《中國好聲音》第一季冠軍之後出道至今。

 

梁博的聲音一開始就震懾到我,「靈魂歌手開唱瞬間,能擊碎萬顆心」,我相信這首歌不只是唱給他自己,也是唱給所有為夢想努力的歌手們;然後我一直偷偷認為一開始的合聲好厲害,因為沒有明確的節拍,他們卻能完美的貼合梁博的聲線。

這首搖滾歌曲是偏向敘述性,所以旋律會比較單調、有種回還往復的感覺,聽久了會漸漸走神,畢竟在這個舞台上觀眾還是期待驚喜,不該是掌握太多已經接收到的信息,但是這首歌曲很適合一個人默默循環,特別是在心情低落的時刻,想必會激勵自己不少。這首歌最後的鼓很精采,做了好的結尾,而梁博派頭十足、渾厚的嗓音為這個舞台上留下了餘音。儘管他被淘汰了,但是我很肯定他的態度和想法,希望之後能看到他更多表演。

 

 

 

返場歌手──張碧晨〈胡桃夾子〉

歌手九碧.jpg

 

〈胡桃夾子〉是張碧晨2017年為《健忘村》所寫的歌曲。

這首歌旋律和編排真美,如果張碧晨前面用這首歌應戰,也許就不會連續敬陪末座了。這首歌用音樂盒的聲音開頭,有種童話感,後來用鋼琴和琴弦來增加童話音樂劇的氛圍,整首歌彷彿充滿故事,中後段張碧晨蹲下呢喃的TaTaTa如同一個娃娃,最後幕落結束,留下一地感傷。

張碧晨在這首曲子的中低音很夢幻,然而高音略顯突兀,我覺得張碧晨適合用比較有張力的旋律和歌詞來襯托自己,就她現在而言,還缺乏了掌控能力去完整駕馭一首歌,但是當她有了這些意境做輔助的時候,她的表現並不會輸給其他優秀歌手。這個返場表演我很喜歡,隱隱約約之間有點許哲珮的味道,但還是沒有Peggy那麼出神入化。

 

 

 

以下是我對於本期歌手的評分&預測排名,也附上實際排名(儘量客觀,仍不免有主觀之嫌,僅供參考)

歌手九排名.jpg

黃色為該項目最高分,紅色為該項目最低分。

 

 

另外預告下期歌手出場順序及演出歌單:

1.迪瑪希〈難忘的一天〉

2.林憶蓮〈柿子〉

3.獅子合唱團〈最後的請求〉

4.張杰〈自己〉

5.林志炫〈裂心〉

6.李健〈紅豆曲〉+〈在水一方〉

7.彭佳慧〈想你想瘋了〉

返場歌手──梁博〈男孩〉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