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手十.jpg

 

《歌手》眼看已經進入第十期,距離總冠軍賽只剩兩集而已了,在這一集,首發歌手為了坐穩直達總決賽的位置,必須拼命不讓自己被淘汰;而逆戰歌手則必須將首發歌手擠下來,讓自己在下一集突圍賽時可以多保有一個機會,晉級總決賽。

 

這裡簡單說一下突圍賽的規則,被淘汰的首發歌手+所有逆戰歌手+所有挑戰歌手,無論在第十期被淘汰與否都得參賽,最終爭奪7個晉級名額,張敬軒、譚晶因為退賽不參加,另外趙雷也宣布退賽,所以剩下總共有10位歌手互相競爭。最終晉級的7位歌手+已然直達總決賽的3位首發歌手,共10位將參加第一輪總決賽。

 

說回本期演出,真的是強者林立,每個表演都有其可取之處,讓身為聽眾的我真是頭疼不已,因為哪一個排名末位都是不應該。這一期是本季《歌手》之中目前最有可看性的一期,曲風包羅萬象、歌者精心設計,如林志炫中西合璧的情歌天籟,如林憶蓮大膽嘗試的藝術編曲,如迪瑪希交響樂般的高音饗宴,如李健古今鎔鑄的婉約吟唱,如張杰唱出極限的誠懇自己,如獅子合唱團深情滿溢的動人告白,如彭佳慧思念至深的渾厚宣洩,又如梁博率直渴求的情緒歸宿。每一段表演都是可圈可點,值得一再聆聽。

 

 

那麼話不多說,馬上來看看根據出場順序我對於歌手表現的評價:(梁博為返場歌手,只做評價不列入排名)

 

1.林志炫〈裂心〉

歌手十炫.jpg

 

〈裂心〉2015年王力宏《你的愛。》專輯中的動人歌曲。

弦樂拉開了歌曲序幕,得知林志炫要唱這首歌的時候,心裡還在想:「炫哥怎麼可能只唱這麼一首歌?」果真,中間融合了經典歌曲1992年Rick Price的〈Heaven Knows〉,這兩首歌的原曲調性相同,乍看之下是能夠緊緊密合的。

特別要稱讚的是在英文段落結束承接回中文段落的時候,林志炫那句「我愛過你」的高音真聲多麼衝擊又強烈,可以說是全曲精華。儘管炫哥唱得如此出彩,但還是不得不挑一些毛病,首先他在這場表演裡的混聲&真聲的和諧度沒有抓好,讓聽眾容易聽得出換聲區的破綻,這本來是林志炫的專長,但是這場不知為何有些突兀;再來是選歌太平凡,若只是為了帶出〈Heaven Knows〉而選唱〈裂心〉有點太過可惜,〈裂心〉這首歌本身沒觀眾緣,又很考驗真假音轉換功力,倘若沒做好,很容易排名居末,果然這一場他難得的排名最後。

不過我能這樣挑剔,前提是所有歌手的表演幾乎都已經到達頂尖等級了,若只是演唱會中的任何一個表演,根本無可挑毛病。

 

 

2.林憶蓮〈柿子〉

歌手十林.jpg

 

〈柿子〉是2012年林憶蓮《蓋亞》專輯中的作品,歌曲傳達環保概念。

這首歌得到本場第一完全無話可說,先撇開藝術層面不說,光是編曲、層次和意境就已經征服許多人的耳朵了。這場表演有兩名舞者的陪襯,還有國樂的輔助,和原曲的輕電子風格有些不同,我個人非常喜歡。

這首歌的副歌是由「烏鴉/嗚丫」構成的,無歌詞的呢喃卻能夠道載許多細膩的情緒起伏,可以媲美近期周蕙的〈當歸〉一曲,其副歌也是如此細膩又動人。《蓋亞》這張專輯是一次大膽的嘗試,像〈柿子〉這首歌極具代表性,有種迷幻而驚喜的氛圍,加上林憶蓮老練的台風和從容不迫的態度,讓這首歌不再平凡。最後一句「有陽光」的怒音Fa,將整曲的情緒推到最高點,聽完全曲彷彿遭受一場洗禮,好像豁然間你明白了什麼,林憶蓮就是有這種魅力,當然擔任編曲的常石磊也功不可沒。

 

 

3.迪瑪希〈難忘的一天〉

歌手十迪.jpg

 

〈難忘的一天〉是迪瑪希自己所寫的曲子,曾經在節目上表演讓他備受矚目。

迪瑪希這次特別為了《歌手》演繹了一段中文版本,這次的中文咬字不錯,還有整體的編曲都很不錯,除了仍是有幾個高音顯得突兀以外;我特別喜愛後段交響樂般的編曲,用許多管樂弦樂和重量級和聲堆起了高牆,迪瑪希用長音、修飾音支撐了後面整段的表演,彷彿他的聲音才是主角,其他歌詞都不重要,最終磅礡到了極致復歸寧靜,算是近期以來迪瑪希最不令人反感的編曲了。

彭佳慧在節目說迪瑪希身體好像住了五個人,這比喻真是準確,他的低音迷人、中音流暢、假音輕盈、強混聲廣闊、哨聲驚人,已經不是一般歌手可以到達的境界了,而如何準確運用這樣的天賦,是迪瑪希現在最需要練習的。

 

 

4.李健〈紅豆曲+一生所愛〉

歌手李.jpg阿ㄖ

 

〈紅豆曲+一生所愛〉中〈紅豆曲〉歌詞出自小說《紅樓夢》,而〈一生所愛〉是《大話西遊》中的經典曲目。

李健在最後加入了電影《魔戒》中Enya所演唱的〈May It Be〉,讓這三首原先毫無關聯的曲子煞然之間變得契合,李健的一嗓美聲、一雙巧手,讓曲子中的美學、詩意都躍然而出,雖然健哥說自己感冒了,但聽起來似乎毫無影響。李健的共鳴好、輕重佳,聽他唱歌恍若洗淨了耳朵,還可以接收到紅樓夢的情意、西遊記的愛意、魔戒的深意,多麼難得的歌手。

這個表演的銜接和升key也都處理得很好,瞬間讓層次提高,說起來李健真的無可限量,他有太多的音樂涵養和嶄新點子,因此每每看他呈現出的歌曲樣貌都略有不同,有時候他要展現他的音質,有時候他要展現他的詩意,最重要的是李健總是能將歌曲灌入自己的靈魂,讓作品貼上了李健的標籤,既是無可取代,又無從和原唱比較。

 

 

5.張杰〈自己〉

歌手十張.jpg

 

〈自己〉是《中國好歌曲》第二季學員許鈞的作品。

張杰為這首歌多增加了一段「第四」,寫的是自己對於自己的提醒:「真正的敵人的敵人,只有自己。

這期張杰的表演是我難得幾乎沒有見到網友黑特的一次,甚至多的是一連串的肯定讚美,讓我不禁思索:「難道真的要張杰放出大招,你們這些酸民才會被打臉打醒嗎?安安靜靜的他在前幾期的表現早已足夠精湛,為何之前還要為酸而酸?現在好了,沒有吐槽的地方,你們就全部躲起來了,果然網路世界就是可以不負責任至此。」

我其實是為張杰感到心疼又喜悅的,我知道張杰是不得已才想要奮力一搏挑戰自己,否則他大可好好地做他想要成為的自己,但是受到壓力、事實的逼迫,他還是不得不讓酸民見識他無可挑剔的真功夫;我高興的是,張杰再度透過這個舞台證明了自己,而且用了這麼一首有意義的曲子來展現,真該感謝創作者許鈞。

 

這首歌從頭到尾都是看點,前面第一第二到第三,都是對於心裡的諄諄教誨、自我警醒,副歌階段張杰跳過了舞台上的方框,也同樣的跨過了心裡的屏障,展現了心底的自己;最後升key之後的「人琴合一」再度現身,想起當年《我是歌手》第二季張杰同樣放出了殺手鐧〈無情的情書〉,這次的刀刃更加圓滑、卻更加致命。理論上網路版本當然是修過音,讓聲線聽起來更漂亮,但是我後來仔細一聽發現最重要的是有開啟「麥克風回音效果」,讓張杰的高音有電吉他的特效,當然這不代表難度降低,因為後面的伴奏完全沒有幫他墊著高音,全部都是張杰一個人單槍匹馬呈現,甚至最高極限的混聲高音B5,也就是連女生都不太能用混聲飆到的高音Si,都被張杰打破了紀錄,這勢必會成為本季的經典。

 

 

6.獅子合唱團〈最後的請求〉

歌手十獅.jpg

 

〈最後的請求〉是2016年獅子合唱團首張專輯中的抒情主打。

獅子合唱團在這首歌中的改動不大,改動的只有一些碎節奏和口氣,但是情意卻是更加濃厚,基本上高中低音都完美,沒什麼瑕疵,所有的起承轉合都處理得宜,個人在聆聽這首歌的時候,是深深地被音樂吸引進去了,獅子營造的濃烈氣氛,和蕭敬騰的深情口吻,讓這首激昂的別離情歌催人眼淚,容不得眨眼、呼吸的空間。

透過這首歌,讓我深深體悟到,當一位歌手的歌聲已經能夠讓你陷進去,那麼那一刻起這就不再是單純的演唱,而是一段和心靈的對話,無論你有沒有經歷過,你的心靈深處就是無條件開放它的寄住,任它波濤洶湧、翻攪變動。

如果這首歌放在別期,我一定會給予很高的肯定,但是偏偏放在這一期,讓我頭痛萬分,這場表演沒有太多亮點或突破,但卻不平凡或是中規中矩,所以在百般煎熬之後,我給予他第三名的肯定。

 

 

7.彭佳慧〈想你想瘋了〉

歌手十彭.jpg

 

〈想你想瘋了〉是歌手柯以敏1999年的作品。

彭佳慧對於這個表演並沒有做太多裝飾,最多就是升一個key而已,但是她的聲音就是最大的武器,她用極其厚實的中高音堆起了這首歌需要的濃情,她的收放、她穩定不侷促的氣息控制,幾乎沒有因為歲月痕跡而消泯多少,反而多了女人味,讓人聽著聽著有些鼻酸。

這首歌被她詮釋得難度頗高,綿密的中低音、炸開的高音,將一個女人思念至深的情緒擴散全場,讓聽眾見識到一個大將之風的歌后,如何將一首本該小眾的曲目處理的游刃有餘、毫無喘息空間,真該為彭佳慧的表現鼓掌。

 

 

返場歌手──梁博〈男孩〉

歌手十梁.jpg

 

〈男孩〉是梁博尚未公開發布的歌曲。

整首歌梁博彈奏著鋼琴,掌控全場的節奏和氣氛。不得不說梁博真的是一個可愛直率的男孩,歌詞中坦白直接的呼告、表演結束的那聲「謝謝」,都徹底表現了他這個人的真,這種歌手是樂壇中難得的,不禁讓我想到,這次的挑戰歌手們都非常的真,有些是認真、有些是率真,從趙雷、側田、張碧晨到梁博,每個都如同初生之犢,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另外個人覺得這首歌非常有李榮浩的style,而且他們的眼睛都一樣小XD

這個表演梁博和樂隊的配合度高,完成了一個耐聽的小品,放在這個大舞台上雖然吃虧,但是放在演唱會之中,絕對是讓人著迷的一段。這場返場梁博好像更自在了,期待他在突圍賽的表現。

 

 

 

 

以下是我對於本期歌手表演的評分預測排名,後面附上實際排名。(儘量客觀,但難免有主觀之嫌)

歌手十排排.jpg

黃色為該項目最高分,紅色為該項目最低分。(本期有點太多同分,所以版面有些刺眼,請見諒)

 

 

預告下期「突圍賽」歌手表演曲目&出場順序:

1.光良〈勇氣〉

2.梁博〈日落大道〉

3.張碧晨〈你給我聽好〉

4.袁婭維〈開往春天的地鐵〉

5.彭佳慧〈大齡女子〉

6.杜麗莎〈Rumor Has It+Someone Like You〉

7.側田〈停格〉

8.李健〈Love Is Over〉

9.林志炫〈你在最近的天邊〉

10.張杰〈別來糾纏我〉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