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jpg

 

第十一期《歌手》是如火如荼的「突圍賽」,所有被淘汰的首發歌手、所有的逆戰歌手&挑戰歌手,全部都必須共聚一堂爭奪7個通往半決賽的名額。

這場比賽看下來真是有些疲勞,畢竟要聚精會神觀看十位超強歌手的演出,所以選擇起來也就更加困難,各有各的好,誰無緣晉級半決賽都是損失。

 

這次無緣前進半決賽的三位歌手,分別是:光良、梁博、側田

 

 

話不多說,以下是我對於本期突圍賽的評價(按照歌手出場順序):

 

1.光良〈勇氣〉

歌手十一光.jpg

 

〈勇氣〉是梁靜茹2000年專輯中的經典歌曲,同時這首歌的作曲人是光良。

這首歌當然非常適合光良演唱,只是在這場突圍賽選唱這首並不是太取巧,加上和原曲的改動性不大,所以即便觀眾願意和光良一起大合唱,卻可能無法達到深深打動人心的效果。我覺得他是屬於「忠於自我」的類型,他知道情歌的聲線最適合他,因此無論如何都希望透過這些溫存給予觀眾暖意。

此曲運用弦樂四重奏來伴奏,光良自己一開始也彈了鋼琴,整首歌曲雖然伴奏越來越重,但是光良的聲音還是輕盈光亮,這樣實而不華的動人聲音,相信沒有人會不喜愛的。

 

 

2.梁博〈日落大道〉

歌手十一梁.jpg

 

〈日落大道〉是梁博2015年自己專輯中的歌曲。

其實我聽完這首歌之後,覺得這旋律和詞寫的真美,腦海裡瞬間浮現任何一部電影中,主角騎著機車在日落的道路上奔馳的畫面,沒有對白、沒有風聲,就是這首歌在你耳畔迴盪。

這首歌的樂器都很特別,就不一一介紹,個人覺得後面梁博留給自己將近2分鐘的樂器時間有點過長,這是突圍賽不是演唱會,我還是希望在這個舞台上多聽聽他的聲音,所以我覺得他也是「忠於自我」類型的歌手。

 

 

3.張碧晨〈你給我聽好〉

歌手十一碧.jpg

 

〈你給我聽好〉是2014年陳奕迅專輯中的主打歌曲。

說起來當年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的最大熱門,就是張學友P.K.陳奕迅,兩人分別以〈時間有淚〉和〈你給我聽好〉做為主打,結果張碧晨先後都表演了這兩首歌,不知是巧合還是刻意安排。

這首歌的升key安排妥當,在一片強烈伴奏之後升key再突弱,讓張碧晨乾淨的聲音一覽無遺。不過此曲的高音聽起來稍嫌吃力,另外,碧晨自己說在這場要做突破,可是在我看來她還是走著先前的套數,比較沒有讓我驚艷,算是「忠於自我」類型的歌手吧。

 

 

4.袁婭維〈開往春天的地鐵+Kiss From A Rose〉

歌手十一袁.jpg

 

〈開往春天的地鐵+Kiss From A Rose〉,前者是羽泉在2002年為同名電影所演唱的主題曲;後者是1994年Seal所演唱的歌曲。

袁婭維絕對是典型的「渾身解數」歌手,在這個舞台上,彷彿她的潛力無窮,每一場她都想要展現自己的另一面給觀眾。這場表演是中西合璧的,一開始的二胡,到R&B唱法,加之這兩曲的無縫接軌,不得不令人佩服這個編曲能力。另外,袁婭維對於聲音的掌控能力更強了,高低音、大小聲、真假聲,她做的都很不錯。

唯一比較有意見的是,這個表演雖然精彩,但少了點袁婭維自己的靈魂,有時候會被紛雜的編排、花俏的聲音給遮掩,不過要做到精彩又保有自己靈魂並非易事,能達到其中一項已經是極為優秀了。

 

 

5.彭佳慧〈大齡女子+走在紅毯那一天〉

歌手十一彭.jpg

 

〈大齡女子+走在紅毯那一天〉,前者為彭佳慧2015新專輯中的主打,她甚至憑藉此專輯獲得金曲最佳女歌手獎;後者是1999年彭佳慧的經典成名作之一。

這兩首歌的結合算是密合,但是後段稍微混亂,彭佳慧唱自己的歌時顯得更有自信,情感也更能傳達到每個人心中,讓我佩服這一個歷練多年的鐵肺歌后難以忽略的氣場和穿透力,這兩首都是講述女性心聲的濃郁歌曲,不知道又讓多少女性聽眾掬一把眼淚。對我而言,彭佳慧是「忠於自我」的最佳歌手之一。

這次的高音有點粗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多連續高音的關係,不過倒是因此多了點心酸感。

 

 

6.杜麗莎〈Rumor Has It+Someone Like You〉

歌手十一杜.jpg

 

〈Rumor Has It+Someone Like You〉,兩首都是英國歌手Adele暢銷專輯《21》中的火紅歌曲。

當我聽到杜奶奶唱完這首時,我真想立刻跪下來再看一次。都60幾歲的女人,跳起舞來如同40歲的中年女人(講18歲太誇張了XD),她的氣場、她的風姿綽約、她的聲音魅力完完全全密合在一起,絕對是所有表演中最精彩耀眼的。重點是,我從沒想到〈Someone Like You〉可以被鑲嵌到〈Rumor Has It〉裏頭,而且竟然沒什麼違和感,只能說杜麗莎奶奶太強大,我找不到任何一處可以批評。杜奶奶絕對是「渾身解數」類型的歌手,每每都給人無限驚喜。

幾十年的舞台經驗早已讓她的表演渾然天成,沒有做作、刻意安排,有的是滿滿的渲染力和討人喜愛的舉手投足。

 

 

7.側田〈停格〉

歌手十一側.jpg

 

〈停格〉是2015年蔡健雅為電影《賭城風雲2》獻唱的主題曲。

先說一下,為什麼側田在唱這首歌的時候咬字有一種「台灣屁孩唱歌腔」呢?之前明明就沒有啊??所謂「台灣屁孩唱歌腔」就是咬字時會強調子音,將母音擠壓掉,形成一種悶悶的發音方式,天啊側田,光這點就讓人反感,快說是誰教你的!

這首歌他的聲音很好,但是其實這首歌的可塑性很高,他應該可以做到更多改編,藉此傳達更多的訊息和情感,雖然小失望,但他的聲音真的沒話說。側田對我而言比較像是「忠於自我」的歌手。

 

 

8.李健〈Love Is Over〉

歌手十一李.jpg

 

〈Love Is Over〉是70年代歐陽菲菲的成名作,至今有多國語言的版本。

李健重新填入的中文詞有點怪,不是押韻的問題,而是有些意象太過突兀;另外間奏的鋼琴過長,銜接的也不甚理想。其他部分都非常棒,無論是聲音、編曲、情感堆疊,李健再次洗淨了我們的耳朵,雖然這首歌有一定的歷史,但是被李健重新演繹,彷彿年輕了幾十歲,卻同樣的動人心弦。

我認為李健還是偏向「忠於自我」的歌手,真想看他突破自己一次。

 

 

9.林志炫〈你在最近的天邊〉

歌手十一炫.jpg

 

〈你在最近的天邊〉,原曲為經典音樂劇《鐘樓怪人》的開場曲目〈 Le Temps des cathedrals 大教堂時代〉。

這首歌真的是太經典,幾乎沒人能超越,然而這首歌被林志炫重新填詞之後,我有點無言啊= =歌詞的質感完全掉落千丈,我還寧願林志炫唱法文版或英文版,既不失原曲滋味,又可以展現他一直追求的「挑戰自己」不是嗎?

歌曲中加入豎琴元素很棒,但我覺得林志炫就是在「挑戰」而已,沒有把歌詞當中的情感唱出來,這首歌是一個悲哀到極致的氛圍,照理來說是比較好渲染擴散的,但不知為何這次的炫哥少了這一味,滿可惜的。不過對我來說,林志炫絕對是敢於釋放「渾身解數」的歌手。

 

 

10.張杰〈別來糾纏我+Bleed It Out〉

歌手十一張.jpg

 

〈別來糾纏我+Bleed It Out〉,前者是1991年經典搖滾樂團黑豹樂隊的歌曲;後者是Linkin Park在2007年的搖滾作品。

這首歌的rap部分的確會讓人尷尬症發作,前面"money money crazy crazy"一直重複,非常沒有酷炫感,後面要不是有專業rapper來幫襯,這首歌絕對會被杰哥毀掉呀~~~雖然平常很喜歡張杰,但不得不說rap不適合張杰,尤其是中文說唱,每每讓我覺得他在唱〈鬧啥子嘛鬧〉,我比較能接受他的英文饒舌,至少還在水平之上。

這首歌好在兩曲的混搭、氣氛的炒熱,以及張杰本身優秀的聲音控制能力,但選曲本身,還有說唱部分真的讓我捏一把冷汗,希望張杰不要再以身犯險,但又聽說下一場他想要加入一點rap,害我有點擔心呢。無論如何,敢大改歌曲就是有誠意,對我而言杰哥絕對是「渾身解數」類型的歌手。

 

 

 

以下是我對於歌手表現的評分和預測排名,也附上實際排名

歌手十一.jpg

黃色為該項目最高分,紅色為該項目最低分。

 

 

預告下期半決賽歌單&歌手出場順序:

1.迪瑪希〈Confessa+The Fifth Element〉

2.林憶蓮〈Leslie Forever〉

3.獅子合唱團〈Forever Love〉

4.袁婭維〈愛是懷疑〉

5.杜麗莎〈假如〉

6.張杰〈我的王國〉

7.林志炫〈Somebody To Love〉

8.李健〈一往情深的戀人〉

9.彭佳慧〈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

10.張碧晨〈不散,不見〉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