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十二.jpg

 

本季《歌手》終於迎來「半決賽」了,前面十一期以來,歌手們各樣丰采我們都領略許多,只是這一期半決賽的表演依然令觀眾驚喜不斷,而且這期的十場表演堪稱是本季最具可看性、最難評比的。誰能夠脫穎而出都不意外,誰無緣晉級最終決賽都是可惜!

 

這一季成為歌王的規則是,將「半決賽」的成績和「總決賽」的成績加總,排名最高的即為本季歌王,所以每位歌手在半決賽都非常認真準備;而且半決賽排名結果會影響下一期總決賽的出場順序,如此至關重要的一戰,勢必沒有人敢鬆懈。

另外,總決賽的比賽方式為「幫幫唱」,所以沒有像以前一樣接續後面的個人表演了,所有粉絲們應該都很期待自己家歌手會邀請誰來助陣吧。

 

本期只公布了誰晉級、沒晉級總決賽,排名保密,留待下期揭曉。可惜的是,本期無緣晉級總決賽的是彭佳慧&杜麗莎,令我感到非常惋惜,但想想都走到節目尾聲了,就此止步也不是那麼值得哀怨的。而彭佳慧和杜麗莎二人,在下周不參加最終決賽,但是會合唱一曲,我還是非常期待的~

 

那麼話不多說,直接來看看本期半決賽的歌手表現吧,以下按照歌手出場順序給予感想:

 

1.張杰〈我的王國+We will rock you〉

歌手十二張.jpg

 

〈我的王國+We will rock you〉,前者為中國歌手李宇春2007年專輯的歌曲,後者為皇后合唱團Queen的經典搖滾歌曲,相信全世界幾乎每個人都會唱這首歌。

老實說原本在得知張杰要唱〈我的王國〉時我非常震驚,各位可以聽聽原曲,那編曲、那歌詞、那旋律太詭異了,就算是換成杰哥的聲音還是不堪入耳,幸好張杰有備而來,加入了適合他聲線的搖滾歌曲〈We will rock you〉。

兩首歌結合起來有一點點違和感,但因為〈我的王國〉實在太難改,張杰能改成這樣已經令我非常佩服了。一開始和觀眾一起拍手,經典歌曲的節奏感就被引出來了,加上後面軍鼓的陪襯,讓整首歌的磅礡感延續不斷。

這次張杰再度展現了模仿樂器的高音La,令人很是驚喜;整首歌其實沒太多缺點,他的咬字不錯,沒有土味,高音亮而實、震動音強烈,幾乎將搖滾元素的精神都做到了,小小吐槽是,後面的高音呼喊應該是致敬他的偶像Michael Jackson,但是有點虛,不知道是不是氣息沒有多頂一點。

張杰再次突破自己的可能性,而且做得非常成功,將全場的氣氛燃到最高點,為這期比賽做了很棒的開場,酸民有什麼可黑特的呢?

 

 

2.李健〈一往情深的戀人〉

歌手十二李.jpg

 

〈一往情深的戀人〉是李健2014年專輯中的作品。

這首歌由鋼琴和弦樂交織,勾勒成美好悅耳的樂音,依舊是李健一貫的風格,雖然一直很期待李健不同的表演形式,但是我還是很享受其中的。

這首歌的歌詞情深、旋律暖心,聽完起了點雞皮疙瘩,而最後堆疊的高潮再漸弱,是全曲的神來一筆。

李健的聲音輕輕地流淌進心裡面,是不知不覺的,和他平常在台下說笑的風格迥然不同,如此獨特神秘的男人,無怪乎會受到大家的喜愛。

 

 

3.彭佳慧〈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

歌手十二彭.jpg

 

〈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是歌后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在1987年的經典歌曲。

彭佳慧一出場就讓大家驚豔,那頭爆炸捲髮是對於惠妮休斯頓的致敬。整場表演也非常亮眼,彭佳慧還是非常具有大將之風的,她的舉手投足、渾厚高音低音恰恰適合這首歌的靈魂,她也在歌曲中加入許多高音呼喊,讓人不自覺嗨了起來,想要隨著音樂起舞。

說說不足的地方,彭佳慧的聲音一直以來有些沙啞,讓這首歌的音質不夠亮麗,但我覺得可以姑且忽略;但另外一個真的可以修飾一下,這麼華麗的英文舞曲,彭佳慧卻在中間加入了中文觀眾互動,當我聽到她說「來嘍!」的時候我心底無限尷尬,說一些簡單的英文會更有連貫性,突兀的中文只會讓歌曲氛圍錯雜。

 

 

4.袁婭維〈愛是懷疑〉

歌手十二袁.jpg

 

〈愛是懷疑〉是陳奕迅2001年的經典快歌。

袁婭維真的是全方面的年輕歌手,她在這首歌裡面加入了太多元素,例如Funky、爵士、靈魂樂、Rap、藍調等等,我想最主要的部份還是Funky,讓觀眾在欣賞的時候會感到一種復古但無法自拔的吸引力。

袁婭維在中間加入了〈Sex machine〉,是一首很老的英文歌曲,爵士風格非常強烈獨特;她在表演一開始用英文一個個介紹樂手,雖然是頗有範兒,但是好像犯規吧?(詳見第三季張靚穎的〈Bang Bang〉一曲)無論如何,袁婭維雖然缺了點氣候,少了點厚實高音,但是卻是實實在在投入表演中的歌手,聽她的表演你會不自覺沉浸其中,很期待她日後的發展。

最後想給個建議,這首歌的結尾不太好,太突然,可以用下行音階的轉音方式,再搭配鼓聲和樂器作結。

 

 

5.張碧晨〈不散,不見〉

歌手十二碧.jpg

 

〈不散,不見〉是2014年莫文蔚的動人新歌。

張碧晨真的是很會用歌聲說故事的歌手,後面的那段高音雖然聲線有點突兀,但是讓我腦海裡湧升許多畫面感,我覺得她自己也把自己唱得感動了,聽說這是她想唱給她外公的歌曲,難怪格外動人。

我喜歡張碧晨呢喃式的唱法,她特有的聲音共鳴是最大的亮點,來日好好磨練一下,勢必可以唱紅許多抒情歌曲。

 

 

6.林憶蓮〈Leslie Forever〉

歌手十二林.jpg

 

〈Leslie Forever〉是這個表演的名稱,裡面有兩首張國榮的經典歌曲〈拒絕再玩〉、〈無心睡眠〉,林憶蓮想用這兩首歌向永遠的哥哥張國榮致敬。

看完這個表演只能說林憶蓮太厲害了,那個帥氣的眼神、用心安排的舞蹈設計、肯定自信的歌聲,我相信張國榮若能在天上看到,絕對會感到欣慰的。雖然不知道現場聲音如何,但是就節目上聽來,這場個人Show一般的演出絕對能完完全全抓住觀眾的眼睛和耳朵,太令人敬佩了。

即便我不會講粵語,都能感受到歌曲中的歡快氛圍,想要隨著Sandy一起勁歌熱舞一番。

 

 

7.杜麗莎〈假如〉

歌手十二杜.jpg

 

〈假如〉是杜麗莎1983年自己的動人歌曲,也是後來蘇芮翻唱的〈是否〉的粵語原曲。這首歌有個心酸的故事,杜麗莎在某場演唱會上即將第一次演唱這首歌之前十分鐘,她得知丈夫出軌的消息,而她卻必須含著淚唱完這首如此令人心酸的歌曲。

我不知道為什麼,聽完這首歌之後眼眶濕濕的,明明中文版我已經熟到不能再熟,但是聽到杜麗莎的詮釋,那種壓抑不住的悸動就如此強烈,尤其最後一段中文版本的吟唱更是催淚。杜麗莎的聲音越往高處,就越是厚實,這是年輕歌手如張碧晨、袁婭維非常需要學習的部分;而她那種自然而然的故事感,是所有歌手都要累積培養的。

得知她無緣晉級總決賽,其實感到有點可惜,但是知道下一期她還是會繼續在台上歌唱,我瞬間覺得她的淘汰也沒什麼了。一個歌手,留下了作品在人心才是重要的,不管你名次再輝煌、賺的錢再多,沒有深植人心的記憶,終究不是一個成功的歌手,我相信杜麗莎透過《歌手》擄獲好多粉絲的心,也在大家的心中留下了許多經典,很感謝妳,我敬愛的杜奶奶~

 

 

8.獅子合唱團〈Forever love〉

歌手十二獅.jpg

 

〈Forever love〉是2005年王力宏很經典的情歌。

這首歌一開始充滿了薩克斯風和大提琴的撥弦,第二段轉變為R&B風格以及A Capella元素,最後一段是大雜燴(好聽的那種)。這場表演的每個樂手都非常出彩,整首的編曲也不錯,算是近期以來獅子合唱團最好的一場表演。

我本來期待副歌蕭敬騰在高潮處會用真音衝上去,但他從頭到尾選擇用假音,反而更體現浪漫的感覺,讓人聽了心暖不已,只不過我覺得老蕭這次的假音有點單薄。

 

 

9.迪瑪希〈Confessa+The diva dance〉

歌手十二迪.jpg

 

〈Confessa+The diva dance〉,前者是一首義大利歌曲,由Adriano Celentano演唱,後者為電影《第五元素》經典的演唱段落,然而電影中高難度的段落是由電腦修音,迪瑪希這次挑戰用人聲完成它。

我很喜歡迪瑪希演唱前面那首歌的感覺,我之前就說他的中低音因為共鳴好,所以聽起來一定非常舒服濃情;不過一開始那中文詞怎麼搞的= =寫得完全沒邏輯又文法詭異,我懷疑填詞的人有沒有認真對待啊?

至於第五元素的經典部分,世界各國有太多人都挑戰過,我個人滿喜歡張靚穎的版本,比較接近原曲的還原度;迪瑪希有點避重就輕,把最難的部分帶過去或是修改一番,少了點驚豔感,不過對於初次聽聞的人來說絕對是大衝擊,而且這本來就已經是個超乎一般人認知的大挑戰了。話說迪瑪希肢體動作也太多了吧,最後還躺在地上,雖然我覺得是因為他差點跌倒,只好用躺下來掩飾。

 

 

10.林志炫〈Sombody to love〉

歌手十二炫.jpg

 

〈Sombody to love〉是1976年經典樂團皇后合唱團Queen的經典作品之一。

整首歌很有福音歌曲之感,背後的那群合唱團加分不少,但是個人覺得整首歌過長,後面一度以為他要進入尾聲,卻發現其實還有一大段。

不過這大概是我看過林志炫最自在投入的一場表演了,他的怒音、假音都運用得非常好,和觀眾的互動也設計的順暢,整個表演讓我非常投入,讓我很想多聽這首歌好幾遍。

大家表現得都好亮眼,如果只能投三票,我真的會非常頭痛啊!!!!

 

 

 

以下是我對於本其歌手表現的評分與預測排名,本期沒有公布實際排名。

歌手十二排.jpg

黃色表示該項目最高分。(由於本期大家基本分都很高,就不特別標記最低分了)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