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冠.jpg

 

漫長的《歌手》旅程終於來到了尾聲,歌手們熬過了這13期的演出,終於完成在這個舞台上的音樂責任。有的歌手雖然淘汰,卻留下許多經典作品,有的歌手一鳴驚人,讓觀眾永遠不會將之忘懷。如果要讓歌手們從「名次」和「作品」中選擇一樣,我相信正常的歌手都會選擇後者,畢竟名次只是一時的,而深植人心的音樂作品是會永久留存的。

 

我看了這五期的冠軍賽,雖然很不想如此猜測,但也不禁懷疑起內定&砲灰,其實這季節目一開始,我就私下猜測是林憶蓮得到冠軍寶座(或是被封殺的譚晶),因為洪濤不可能讓外地的歌手登上冠軍,看看之前的茜拉、鄭淳元、黃致列,到今年的迪瑪希,而是讓比較有威望、比較少爭議、比較有資歷的歌手獲得,看看之前的羽泉、韓磊、韓紅、李玟便知。

另外,這一季的砲灰就是所有「逆戰歌手」們,洪濤熱忱的邀請四位歌手回娘家,然而總決賽的結果他們卻都無緣前三,倒是僅存的首發歌手林憶蓮、獅子合唱團、迪瑪希,都在前三名,這讓人不禁懷疑其巧合;再者,張杰是最大的砲灰,據說第一位逆戰歌手洪濤要邀請的根本不是張杰,但是張杰拔刀相助,抽空替補了那位無法前來的歌手,背負這麼大的壓力,這幾期以來我看了都難受,最慘的是張杰抽過四次第一個唱,連總決賽都沒被放過,最終排名慘遭墊底,我看洪濤根本就是把逆戰歌手們當作玩物,看著張杰、李健、林志炫一張張沒什麼動力的表情,心裡充滿了無奈與嘆息。

 

不過說來說去,這終究只是個比賽節目,娛樂性質還是偏高,排名並不會決定他們歌壇成就,以上只不過是我一時的怨氣罷了。

 

不管怎麼說,還是恭喜本季冠軍林憶蓮,對於她的奪冠我不意外,只是對於那些超高的票數感到驚詫。

 

本期是由歌手幫幫唱的方式,來決定本場成績,但是有些嘉賓似乎並沒有幫比賽歌手添翼,反倒是折翼了;其實我不是很理解某些歌手選擇幫唱嘉賓的理由,是為了博君一笑?還是為了輕鬆娛樂大家?

而幫幫唱的成績和上一期半決賽的成績加總,最高的即為本季節目總冠軍,前六高的可以參加下一期的「巔峰會」,有點類似歌手同學會的感覺;排名末兩位的歌手,就沒辦法繼續參加了,而那兩位正是袁婭維以及砲灰張杰

 

 

以下針對本期的歌手表演順序做些評價:

 

1.張杰+劉潤潼〈You Raise Me Up〉

歌手冠張.jpg

 

劉潤潼,今年才9歲,曾經參加過節目《中國新聲代》第四季而打開知名度,她會唱音樂劇,也會彈鋼琴,本身更是個完美主義者。

〈You Raise Me Up〉本來是一首2002年純音樂作品,後來陸陸續續被人翻唱,尤其以2005年Westlife西城男孩版本最為知名。

 

張杰在這首歌的表現很不錯,在沒有修音的幫助下,他的現場還是很穩定的。前面的低音呢喃溫暖走心,後面的高潮處直擊人心,尤其那一句"I am strong"讓人起了雞皮疙瘩。劉潤潼有點緊張,但是我很意外她的高音能夠唱的那麼好,直達天廳的聲音非常療癒。

陶笛聲一進來,搭配好聽的弦樂,讓這首歌呈現一種淨化的作用,彷彿比賽的巧取豪奪一點也不重要,只要認真投入在音樂之中即可。

這個表演的缺點是編曲有些生硬,還有一段不必要的假音攀升,其他都滿不錯的;和聲上面有時杰哥大,有時劉潤潼大,有種交錯的和諧感。

我個人滿喜歡這個表演,雖然沒得到太好名次,但是我覺得張杰在這一季《歌手》的表現仍是無可取代,愛者恆愛、酸者恆酸,僅此而已。

 

 

2.張碧晨+楊宗緯〈涼涼〉

歌手冠碧.jpg

 

楊宗緯今年39歲,因為參加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而走紅,之後陸陸續續發行專輯,產出許多知名歌曲如〈洋蔥〉、〈鴿子〉等等。楊宗緯也曾參加第一季《我是歌手》,讓其知名度大增不少。

〈涼涼〉是2017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主題曲,此曲由張碧晨跟楊宗緯合唱。

 

張碧晨終如觀眾所願,和楊宗緯首次現場表演〈涼涼〉一曲。張碧晨的現場還算穩定,但在這首歌裡面並沒有什麼發揮,主要的目光都被楊宗緯給吸去,楊宗緯的聲音實在太吸引人,特別是後面的段落,光他一個人的聲線就能渲染全場。

他們倆人剛開始似乎是生疏的緣故,聲線有點和不起來,但是到後段的高潮處,兩人唱的都激動了,而氣場自然而然交融在一起,擴散到全場。編曲的部分沒有特別之處,就是順順的唱過去了。

 

另外,張碧晨本來邀請的幫唱嘉賓是白百何,但是因為其最近的出軌事件導致嘉賓換人。

 

 

3.獅子合唱團+徐佳瑩+吳建豪〈平凡之路+Faded〉

歌手冠獅.jpg

 

徐佳瑩,今年32歲,因為參加第三屆《超級星光大道》得到冠軍而走紅,徐佳瑩是現在華語樂壇新一代的創作歌手,著名歌曲如〈身騎白馬〉、〈失落沙洲〉、〈尋人啟事〉等等;另外,她也因為參加第四季《我是歌手》獲得許多知名度。

吳建豪,今年38歲,曾是知名男團F4成員之一,是台灣的唱跳歌手。

〈平凡之路+Faded〉,前者為2014年朴樹為電影《後會無期》演唱的主題曲,後者為2015年Alan Walker創作的知名電子音樂。

 

開場滿令人期待,徐佳瑩和蕭敬騰的聲音很適合〈平凡之路〉,當我聽到他們要融入〈Faded〉我更是期待了,很想知道他們打算如何混合兩曲。但是當氛圍一轉時,我瞬間臉都綠了,吳建豪從台後衝出來念了一串歌詞,麥克風並沒有將他的聲音大聲傳出來,導致我只看到一個人在台前做一些帥氣的大動作,但做久了顯得有點尷尬,正當吳建豪終於停下了他的動作之後,更可怕的還在後頭。

編曲開始混亂,蕭敬騰的聲音漸漸不見,〈平凡之路〉的元素已然消散,只剩徐佳瑩努力想把〈Faded〉最難的段落唱好但還是失敗的尷尬畫面,這首歌難就難在真假音的流暢轉換,但這根本不是Lala的長處,於是這首歌最後就在蕭敬騰偶爾的伴唱、吳建豪激動的舞動、徐佳瑩認真卻失常的聲音中結束,最後的平靜真是鬆了我一口氣,否則我真的不忍心再聽下去了。

果然現場不修音的結果就是原形畢露,老蕭沒什麼問題,但是其他兩位......真心覺得是選歌問題,而不是兩位歌者的實力問題。

 

 

 

4.袁婭維+劉歡〈奮不顧身+鳳凰于飛〉

歌手冠袁.jpg

 

劉歡,今年54歲,是中國極為重要的一位音樂教父,他創作、編曲、演唱過許多歌曲,特別擅長於演繹中西方古今以來的藝術歌曲。

〈奮不顧身+鳳凰于飛〉,前者是2015劉歡和歌手吉克雋逸合唱的歌曲,後者為2012年電視劇《後宮甄嬛傳》的片尾曲。

 

袁婭維竟然能邀請到劉歡,我當初非常訝異,後來才意識到他們其實是師徒的關係。首先必須說,袁婭維的現場有點可怕,不知是不是她的耳麥出問題,整個表演她幾乎沒一個音準的,全部都高了近乎一個半音,導致不和諧感頻頻,而劉歡雖稍微走了點音,但是他適時的將歌曲救了起來,用他渾厚而磅礡的聲線感染聽眾。

這兩曲的銜接、編曲、收尾都顯得突兀,有些可惜,特別是這麼難的歌,更需要小心編排、調配,否則藝術歌曲很容易淪為二流曲子;另外兩人的聲線並不搭,特別是袁婭維不善於詮釋藝術歌曲,如果她願意加入更多流行元素搞個創新,也許我還會覺得耳目一新,但是她收起了一貫的外顯,突然變得敦厚起來時,倒讓我覺得少了點什麼。

 

 

5.李健+岳雲鵬〈女兒情+唐僧抒懷+你的眼睛〉

歌手冠李.jpg

 

岳雲鵬,今年32歲的他,是著名喜劇演員、相聲家,卻絕對不是一個歌手。

〈女兒情+唐僧抒懷+你的眼睛〉,前兩首是1986年電視劇《西遊記》的配樂,後者為1997年許茹芸演唱的歌曲。

 

我實在搞不懂李健邀請幫幫唱的原因,兩年前同一個舞台上他邀請了演員吳秀波,這季他邀請演員小岳岳,兩場表演都是車禍現場,儘管李健實力不凡,但總是會被另一位嘉賓給摧毀。或者,李健是想要給大家娛樂一番,已經不在意名次,只想讓大家在總決賽的舞台放鬆一些?

編曲普通,李健沒太大問題,他古風的唱腔很穩定,但是岳雲鵬真的是讓我傻了,他那認真的表情,卻吐出了歪七扭八的音符,讓我不知該笑還是該哭了。

話說健哥你真的滿喜歡西遊記電視劇對吧?之前有一期你也是選了一兩首插曲。

 

 

 

6.林志炫+海利薇斯特拉〈The Prayer〉

歌手冠炫.jpg

 

海利薇斯特拉Hayley Westenra,無法相信她今年才30歲而已,她來自紐西蘭,擅長演繹古典、流行作品,以翻唱一曲〈Amazing Grace〉享譽全球,其聲音乾淨輕盈,許多人讚譽她的聲音為「天使之音」。

〈The Prayer〉是波伽利和Celine Dion在1998年合唱的經典曲目。

 

這首歌堪稱冠軍賽最佳表演,海莉天使一般的聲音,前面有點飄忽,但馬上進入狀況,甚至到最後都展現了不凡的演唱渲染力,而林志炫這場的表現也非常好,他的真音厚實穩定,也比之前流暢一些。兩人的聲線極為契合,雖然義大利文咬字有些生澀,但是聲音的融合更為重要。

整個表演可以說是壯麗中見細膩,順暢的編曲、美好的聲音,將這首難度非常大的歌曲做到很不錯的程度。所以對於林志炫的名次過低,我很是不解。

 

 

7.迪瑪希+尚雯婕〈A Tribute to MJ 〉

歌手冠迪.jpg

 

尚雯婕,今年35歲,透過節目《超級女聲》出道,是中國電子流行音樂女歌手的代表,曾參加第一季《我是歌手》,獲得不少知名度。

〈A Tribute to MJ 〉是對於Michael Jackson的致敬組曲,裡面有〈The Way You Make Me Feel〉、〈Billie Jean〉、〈Dangerous〉、〈Earth Song〉四首歌曲。

 

首先一定要說,迪瑪希的英文咬字太可怕了,幾乎沒有一句話是完整念對的,原本我想尚雯婕已經幫他稍微矯正過了,應該會有所起色,結果還是一樣驚人的糟糕,另外迪瑪希太過多餘的聲樂唱腔不適合拿來演唱MJ的經典歌曲。反倒是尚雯婕令我驚艷,她的現場功力很好,英文咬字和氣氛帶出都很不錯,算是有拯救整個表演。

這個表演的編曲太凌亂,尤其〈Earth Song〉完全失去了方向一般,雖然氣氛佳,觀眾也很嗨,但是仔細聆聽,真的很混亂。我認為迪瑪希如果好好練習好英文咬字一定會很出色,再收斂一些過度飽滿的共鳴會更棒。畢竟今天他們演唱的是太經典的MJ作品,成功則媲美,不成則毀歌,這是很極端的。

 

 

 

 

8.林憶蓮+張惠妹〈也許明天〉

歌手冠林.jpg

 

張惠妹就不用我多介紹了吧,今年44歲的她對於全亞洲音樂市場的影響力已經超過我們想像了。

〈也許明天〉是2004年張惠妹的經典歌曲,以音域廣泛而出名。

 

林憶蓮邀請了張惠妹,根本就是冠軍相的絕佳組合。我本來抱著很高的期待盼著她的精采表演,但是真正聽完之後,只覺得有點失望。

首先林憶蓮的聲音太悶了,高音也是好像有屏障一般被遮蔽,導致穿透力少了很多;張惠妹應該是因為支氣管發炎的問題,導致音質非常不悅耳,但是她磅礡的聲音一出來,聽眾還是不自覺肅然佩服。

這首歌改編成這樣,雖然安排了爆點,但是好像沒有引爆太多,而且我感覺她們在互相軋唱的時候,少了點化學變化的感覺,似乎彼此有所保留,讓人看來不甚過癮。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難得看到兩位天后在台上飆唱,這種歷史性的一刻也許之後就很難再發生了吧。

 

 

返場嘉賓 彭佳慧+杜麗莎〈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歌手冠彭.jpg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已經有40多年的歷史,由Frankie Valli演唱,是非常經典的輕快流行情歌。杜麗莎在一開始有插入一小段張雨生的〈天天想你〉。

 

彭佳慧和杜麗莎在台上合唱,看了真是令人享受,就現場表現而言,杜麗莎絕對是一絕,而彭佳慧雖稍微遜色,但是其聲音張力不可小覷。

她們丟掉了比賽的壓力、盡興演出,完完全全適合在揭曉歌王的緊張氣氛之前表演,舒緩大眾的糾結心情。最後的高音堆疊如此閃耀,看到兩位具備實力的中年、老年歌手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不禁令人忘懷名次的虛設,真正留在人們心裡的歌曲們才是最為重要的。

 

 

 

以下是我對於本場歌手表現的評分:

歌手冠排.jpg

黃色為該項目最高分,紅色為該項目最低分。

 

 

最後公布上一場半決賽的實際排名&這一場冠軍賽排名&兩場綜合排名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