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out.jpg

 

今天介紹的這部電影,是已經聲名大噪一陣子的《逃出絕命鎮》,這部片以黑人遭受白人不平等對待為主題,並且在電影後段讓黑人主角展開報復,被定位為驚悚片一部。

此片導演為Jordan Peele,本身是一位黑人,而男主角Chris是曾經演出過影集《黑鏡子Black Mirror》的Daniel Kaluuya,

這部片在知名影評網「爛番茄Rotten Tomatoes」獲得99%的高分,目前在IMDb影評網上也有8.1的高分,眼看佳評如潮,但實際上呢?做為一般觀眾的反應是什麼?

 

劇照3.jpg

 

看完此片,我感覺不到驚悚,反倒是一直笑。

 

先說說這部片的優點,厲害在每一個「鋪陳」都有前後呼應,包括開頭被撞倒的鹿、後來男主角用鹿去殺害女主角父親(據說鹿在以前是指「黑人」);包括一開始女主角爺爺奶奶和家裡男女僕人的背景關聯;包括閃光燈會讓接受過轉移手術的黑人切換意識等等。

 

還有「反過來揭露真相」,儘管我早已猜得差不多了,然而本片還是一層層有條理地將結局拆開來給你看,讓你對這一屋子的白人感到意外,原來他們假惺惺的殷勤底下,是多麼的歧視。

 

本片MVP絕對是飾演黑人女僕Georgina的Betty Gabriel,她的臉我到現在難以忘懷,特別是最後在車上對男主角大喊"You ruined my family!(你毀了我全家)"的那一段,真是雞皮疙瘩都起來了。Georgina其實是由女主角奶奶的意識所操控,但是Georgina的意識並沒有因此消失殆盡,我特別喜歡演員在腳色切換的掙扎之間表現出的感覺,例如有一場Georgina對男主角表示歉意的段落,和著眼淚又得保持冷淡的情緒,讓我印象深刻。

 

劇照5.jpg

 

接下來說說這部戲的缺點。

以下都是個人感覺的部分,可能因為本人眼光差,若和您意見不符,還請見諒~

 

首先即便這部電影充滿許多有趣的意涵、呼應,但是100分鐘看下來我一點都不覺得精采,甚至看到最後我還以為是喜劇。我意外的是,明明導演已經具備好的說故事能力,也具備超會演戲的演員們了,為什麼觀眾看完還是感到想笑?我想很大的原因出在後半段。

其實前面出現「催眠」元素的時候我已經想翻白眼了,因為一定又要不免俗地扭曲催眠的手法跟效果,但是後來忍住了這份不耐,決定暫時投入電影想表達的意思。

 

後半段我們意識到原來主角Chris是被這家人利用了,由於女主角父親是一位神經科學家,他研究出可以透過轉移腦部意識,讓失去特定功能或衰老的白人透過轉移重獲新生,由於黑人通常比較強壯,也會成為白人們的考量之一。而電影中標價標到Chris的瞎子白人男性,則是看中了主角Chris的藝術眼界。

 

後半段一切都攤開來了,原來女友Rose根本不愛他,大家都是假的,因此Chris就被催眠、關進地下室,等著進行轉移手術,變成像是Georgina等人那樣。但是主角總是急中生智,用抓破椅子扶手的棉花塞耳,好躲過女主角母親的催眠攻勢,打昏女主角哥哥、刺死女主角父親、再刺女主角母親、這時女主角還在物色下一個可利用的男人,聽到動靜便衝了出去。Chris沒料到開車逃走時Georgina會撞過來,為了不再像小時候一樣對母親見死不救,Chris這一救倒是耽誤了時間,Georgina在車上一鬧,導致車禍,她死了,但Chris還活著,Chris逃了出去,被女主角用槍威脅,另一個黑人僕人(內含女主角爺爺意識)此時衝來想幫忙,卻被Chris的閃光燈給暫時轉換意識,僕人接過槍枝,將女主角射傷,接著又飲彈自盡。Chris朋友好不容易找到他,將那些傷亡的白人們留在原地,劇終。

 

我用簡單的方式講完了故事結局,真的是非常倉卒又草率又不知所云的收尾啊,個人滿失望的。如前面所說,我是笑著看完這部電影,但是是覺得「可笑」的那種,實際上現在回憶起來只覺得可惜,完全無法感受到外界的好評。

 

劇照4.jpg

 

補充一點,這部電影的音效極佳,特別是前面的氣氛營造,我很喜歡,只是越看到電影最後越會感到失落。

 

總結這部電影,講述的議題是很深沉嚴肅的,導演透過白人對於黑人的歧視,反映出這些白人是多麼偽善,甚至可說是用一種「歧視白人」的角度在詮釋,只是導演用一個比較輕鬆的方式來呈現,但撇除想方設法想要呈現的意義,劇情精采度不甚理想依舊是沒辦法成功吸引某些人的,即便有許多巧思、刻意安排,但還是沒有辦法讓餘韻無窮。我剛看完電影時,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那麼不喜歡這部片,還特別去查了一下自己漏掉的重點,但是了解之後並沒有真正讓電影變好看,反而覺得你埋了這麼多東西在裡面,卻用一個這樣的模子呈現,何苦呢?另外,我發現台灣滿多網友覺得這部片過譽,相對許多電影宣傳仍然打著「超驚悚懸疑」、「今年必看經典」的招牌,讓我不知該作何感想。

 

其實很猶豫要不要打這篇影評,因為我知道勢必有人會想要告訴我他覺得哪裡好看,我當然接受,但是後來想想打出這篇心得的目的,是想要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聲音,一部電影本來就是有人喜歡、有人還好,當你看到一堆推薦的聲浪,有些舉棋不定的觀眾會不自覺的盲目從流,但是其實不用的,主觀的想法沒必要迎合他人,應該讓不同的聲音也出現,如此一來,這部電影才會有更多的討論價值,而不是一味地跟風、假意理解、假意讚美,而忽略了自己最真實的感受。

 

 

評分Score:

主要劇情 ★★★★★★★★   8.0 

角色詮釋 ★★★★★★★★★✰   9.0

配樂&畫面 ★★★★★★★★★✰   9.0 

 

整體感覺 ★★★★★★★★✰✰   8.0 

個人評價  8.0

 

9.5~10.0→布萊N愛片,強力推薦,不看不行(想再看幾次)
9.0~9.5→佳作一部,推薦觀賞(想再看一到兩次)
8.5~9.0→小小失望,但仍可接受(願意再看一次)
8.0~8.5→比較不合我胃口,有些可惜(不會主動再看一次)
7.5~8.0→雷點滿多,典型B級片(有點後悔花時間看)
7.0~7.5→不喜歡這部電影,不推薦(想看的觀眾請三思)

劇照.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