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jpg

 

當初聽到這部電影的片名時,我一度懷疑這部片會是部中二屁孩屠殺片,再來得知是九把刀執導之後,又害怕這部片會像他寫過的一本書《功夫》一樣熱血過頭、結尾荒謬。

不過身為九把刀的書迷,繼上次其作品《樓下的房客》被翻拍令我驚豔之後,還是願意支持這部話題國片。

 

觀影完畢的當下,心底是滿滿的悸動與驚喜,我很想告訴九把刀刀大:你進步了,而且進步很多。

 

不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不好,這部片也不是多完美多了不起的神作,然而在九把刀系列作品,無論是他自導,還是被人翻拍的電影之中,這部可以說登峰造極,是國片裡面新的一個標記。

當然這部電影主要呈現方式還是非常九把刀:黑色幽默、血漿、色情元素、髒話、人性黑暗等等應有盡有,但我更喜歡的是這部電影側重用「角色」的轉變來闡述電影主旨,而非只是用特效布景來營造。

 

很多人說九把刀在這部片玩的有點過火了,不過說真的,這個程度對我來說,只是剛剛好而已。(可能是本人血腥接受度滿大的關係)而且輔導級還可以享受到逼近限制級的視覺享受,這也是我想先讚美的,許多快要限制級的部分都處理得很好,雖然看不到畫面,但是恐怖程度依然。

 

劇照7.jpg

 

簡單說說這部電影在演什麼:

 

電影用一個流浪漢被兩隻怪物姊妹吃掉的過程做開頭。這流浪漢在被吃掉之前,還去了一間雜貨店,由一個老婆婆跟一個失智老伯伯經營。

 

主角林書偉(鄧育凱飾演)是個比較弱勢的平凡學生,在學校屢屢被霸凌,這一天他被栽贓偷錢,林書偉一天跟蹤到他認為栽贓他的同學們的秘密基地,雖然再度被霸凌,卻將他們的口供錄下來。英文老師(陳珮騏飾演)聽到卻也沒辦法多做什麼,只好讓林書偉和班上老大段人豪(蔡凡熙飾演)帶頭的三人組一起做老人關懷服務,而這也打開了遇上怪物的大門。

 

段人豪帶頭欺負老人,林書偉也被逼得照做,似乎還頗起勁;來到一間老人(乾德門飾演)的房間,發現了一個箱子,疑似裝滿寶物,四人計畫夜裡將他偷走,卻意外碰上一隻怪物。這隻怪物是兩隻裡面的妹妹,意外掉出窗外被車撞昏,四人將她搬到學校的秘密基地去。這四人組開始對怪物的一系列殘酷欺凌,一方面也用各種不人道的方式來研究怪物。

 

劇照5.jpg

 

悲劇的轉捩點開始於某天上課段人豪竟然幫林書偉報復欺負他的人,蓄意將那個人打到送進醫院,英文老師因為修佛不願動怒,想看佛法感念段人豪,沒想到段人豪滿不在意的態度激發了老師心底的邪惡話語,將段人豪大大羞辱、痛打連續巴掌,侮辱他坐牢的父親、他賣身的母親,還有他沒有家教等等。段人豪一怒之下萌生一念,便是將怪物的血抽出來滴到老師的水壺裡,看會發生何事,結果老師一會兒後下體出血、全身焚燒致死。這則新聞被另一個怪物看到了,她便開始了尋妹之旅(屠殺慘案)。

 

一開始是飲料販賣機前的學生(布魯斯客串)被用力撞死,再來是公車上的大屠殺(柯震東客串一名乘客、宋芸樺客串死後跌出公車的女學生),最後是補習班的血色狼藉。段人豪的女友在公車中喪生,讓他悲慟至極,決議讓四人組立好計畫,引誘怪物姊姊前來,將之和怪物妹妹一起燒死。計畫果然引誘了怪物姊姊前來,然而此時林書偉再也忍不住長期被他們霸凌的憤恨,反而想要幫忙怪物活下來,於是他打亂了計畫,讓其他三人都被怪物相繼殺死。

 

最後林書偉和兩怪物姊妹面對,怪物姊姊只是將他打倒在地,心心念念解救自己被綁起來的妹妹,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林書偉打開預留的窗板,讓光線透進來,這正是怪物們最怕的東西,於是怪物姊妹變相擁焚燒殆盡。踏出秘密基地的林書偉在遭遇這一切之後,回到學校,發現對他的霸凌依然繼續,同學們依然保持同樣的風氣,他厭惡了這樣的霸凌生態,決定將怪物的血液滴在午餐湯桶裡面,讓全班的人、包括自己都喝下。電影結束在林書偉午休起床後的長鏡頭,隨即班上同學們在自己的身後都著火而死,自己在咆哮之中也噴出火焰。

 

劇照12.jpg

 

電影標題中的「怪怪怪怪物」有四個「怪」,不知是不經意的數字,還是暗指四人組之意。

看完這部電影,你會發現這些怪物只是個引子,其實另一群活生生的怪物就是人類,一群自我優越、扭曲變態的生物。如果就人類的道德價值觀看來,怪物吃人確實是殘害了人類的生存,然而四人組對於怪物的摧殘折磨、班上霸凌的黑暗風氣、老師的冷言諷刺、社會的欺善怕惡,不也是可怖至極?

 

這部電影的主旨就是想要刻劃「現代社會的人性黑暗」,其中「霸凌」是最為突出醒目的。我看到很多網路評價說前半段的霸凌太超過、太誇張,不瞞你說,我覺得九把刀已經盡量拍的很仁慈了,劇中最可怕的幾種霸凌莫過於拿針要脅眼睛、用繩子勒同學脖子、用木棒打傷同學、拿東西亂丟同學、抽椅子讓同學坐到地板,再不然就是惡意的推人、言語傷害。事實上,光我親眼看過、聽過的就更甚這些,用力打巴掌、脫光衣服、潑髒東西、將書包或東西從高樓倒下去、關進垃圾桶、鎖進儲藏櫃、打到遍體瘀青(只能用衣服遮住)、性的強迫侵犯等等,還有好多好多慘不忍睹的方法,只能說那些覺得誇張的人,這方面涉獵不夠深啊......

 

如同段人豪所說,霸凌大部分都是為了「好玩」二字,再不然就是曾經被霸凌過、受過創傷,讓自己轉變為霸凌者。你說片中整個班級風氣都是這樣誇不誇張?當然不,不過我們必須扣除掉那些並無本意,只是必須跟風隨眾的盲目同學們,剩下的那些才是真正意圖帶領霸凌的人。

 

劇照10.jpg

 

我倒覺得片中「對老人的霸凌」才是比較可惡的部分,這種落井下石的惡意心態在社會上也是層出不窮,你可以看到段人豪帶頭的四人組故意不讓行動不便的老人吃到飯、把老人用力轉好幾圈、用東西敲打老人頭部等等,彷彿這群老人是玩具,供他們恣意玩弄,你說這不可恥嗎?

 

不過他們四人倒是玩的不亦樂乎,讓人不禁希望他們在結局會被痛快的解決掉。

 

另外「老師對學生的冷言諷刺」也是同樣可悲的,片中的英文老師平時修佛,看似處理事情平心靜氣,實則是逃避問題的癥結點,反過來希望受害者忍氣吞聲,終於在和段人豪的對峙中爆發出心底的冰冷惡毒,非但假借「謗佛」之名動手打人,還惡意的人身攻擊,讓學生飽受創傷。

現實中這樣的老師依然存在,我個人也遇過,惺惺作態的模樣令人不齒,摘下真面目之後的本性多麼令人噁心。電影中的老師處理事情方式之荒謬,不但很切切實實的帶出了教育體制裏面的惡師橫行,也開啟了電影的下一個悲劇篇章。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轉折點。(自然,段人豪隨後的作為更是過分,仍然不可饒恕)

 

劇照14.jpg

 

「社會的隱形階級、欺善怕惡」也是這部電影有稍微帶到的議題,從怪物一開始選吃流浪漢——也就是社會底層人物來看,可見他們的消失對於整個社會影響不大,相反的怪物殺死一名高中生的時候,這事件就成了新聞頭條。

 

片中雜貨店也是別有用意,失智的老伯伯象徵了社會上無知、易受騙的人類,人家對他們的惡意他們不自知,服下沾了蜜的毒藥也是沾沾自喜,一切都是因為他們太相信別人。連小朋友都會去偷拿店裡的東西,更何況要客人自己拿找零的銅板?

其實電影裡有一段林書偉在大罵失智伯伯的時候,他也同樣的在責怪自己,那個橋段可以說是林書偉開始質疑自己、改變自己的起始。

 

劇照4.jpg

 

總而言之,「怪物」姊妹的存在,你可以用恐怖片的方式去欣賞,也可以反過來透過這兩個怪物去解讀人性的可怕、可憎,隨著個人感受不同,會有各種主觀的見解。

 

說完「怪物」的概念之後,來談談電影裡「好人」「壞人」的存在。

電影裡面林書偉對雜貨店的失智伯伯說了那麼一句話:「這世界上沒有什麼好人,全部都是壞人,不然就是像你一樣的白痴!」我能理解林書偉當下的心情,他一心覺得自己什麼都沒做錯,卻被一直霸凌對待,好不容易被段人豪三人組收容,為了不被惡意對待,只好跟著使壞,曾經享受到了作惡的快感,卻又在許多時刻恢復自以為的善心,例如輸血給怪物喝、不忍欺負怪物等等。那時的他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到底哪來的好人?只有潛在的壞人罷了。

 

實際上這個社會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好人跟壞人,只是比例問題而已(當然好壞的定義也很模糊,假設以法律、倫理等世俗規範作為根據),而林書偉只是比較容易接近好人的人而已,對於他的許多所作所為,所思所想,焉知不是接近於惡?因此硬要說來,整部電影除了那個胖胖的女孩,和一開始的林書偉以外,電影越到了後段,壞與惡的比例越來越濃,於是事情的後果越發不可收拾。

 

劇照3.JPG

 

我們常常看到被霸凌者到了最後轉為霸凌者,這就像是一個無限輪迴,電影最末林書偉以同歸於盡之名,行報復之實,就有點類似這樣的味道,這就是被霸凌者的反撲,再扭曲一點的話,可能就會變成了穩定的霸凌者。

 

電影最末在林書偉報復的那一段畫面是用淡紅色的濾鏡呈現,這可能有非常多意思,是經歷了一片血腥之後的殘餘憤怒、厭倦,還是導演故意讓恐懼延續、讓病態扭曲用比較可怕的方式顯示?又或者只是單純暗示主角即將大開殺戒?無論如何,這段紅色的畫面是很有意境的,讓觀眾仍然必須屏氣凝神,隨著霸凌畫面依舊,林書偉冷眼看待,默默的爬起來推著那個湯桶,接著倒入致命的怪物血液。他將胖胖女孩的湯倒掉,看似是又一次的霸凌,實際上是為了保護她不喝下毒液。(不過有網友說她就算不喝,可能也被同學給燒死了吧)

接著在林書偉走出教室之後,畫面漸漸變回彩色,也許剛剛的憤怒褪盡,也許是覺得自己如釋重負,即將面對死亡,這也有很多解讀方式。

 

劇照9.jpg

 

這部電影並不是多具有意涵,卻也不是沒有深度可言,個人認為以上所講只占部分,其他我沒提到的還希望大家可以留言給我,讓我也收穫各位的心得感想~

我覺得九把刀將娛樂性和內涵性拿捏得頗為恰當,並不會鬧到毫無思考空間,也不會為了讓人感受到什麼而砍掉了精彩畫面。

 

接下來說說這部電影有趣的部分,也就是電影中的小彩蛋~

 

光客串就是層層驚喜,不過多是群星瑞智旗下、和九把刀作品合作過的演員,柯震東、宋芸樺、布魯斯等等,不過我聽說還有楊繡惠&蔡昌憲?我是沒特別注意到......

另外,怪物姊姊在補習班教室大屠殺的部分最後,畫面停留在監視錄影器上,仔細看右上角,會發現最後一幕的時間是8:44:44,我想這不是巧合。

在新聞報導的畫面裡,可以看到這家新聞台叫做FKU,也就是髒話F**K YOU的縮寫之一,令人發噱。

再來就是片頭怪物在啃食流浪漢屍體時廣播傳出來的歌曲〈那些年〉,根本在幫自己置入性行銷嘛XD

再如林書偉書桌旁牆壁上貼的一張寫著「平行宇宙」的紙,和九把刀常常運用的概念相符。

乾德門飾演的老頭子穿著軍裝持刀說:「...這把刀很大...」不禁好奇刀大你是故意放入刀的元素?還是想暗示什麼XD

四人組有一次在怪物妹妹面前提到之前有個女生砍斷男生的手,我意外看到英文字幕將那個女生叫做Cersei,男生叫做Jaime,雖然劇情不太一樣,但是在影集《權力遊戲》當中,Cersei的弟弟Jaime的確被人砍斷了右手,而九把刀正是忠實的《權力遊戲》劇迷~我也是~

還有在一場段人豪在跟林書偉講話的時候,段人豪坐的椅子背面寫著「支持多元成家」,他的手上還拿著愛心形狀的鏡子。

最後我想問到底為什麼要一直用法拉利姊張婷婷的歌當鈴聲啦XDDD。總是在可怕的地方用可怕的音樂製造出毛骨悚然的矛盾效果。

 

劇照.jpg

 

來說說我覺得可以再改進的部分。

 

首先,我覺得段人豪在一次同學欺負林書偉之後的暴力行為有點突然而詭異,雖然也許是因為他將林書偉當成自己的玩物,不容他人動手,又或者是因為這樣才可以帶到老師侮辱段人豪的精彩橋段,然而不知為何我覺得有點突兀。

 

其次,中間怪物姊姊大肆侵襲的部分,鏡頭裡怎麼沒有看到有人拼命逃竄的樣子?公車上就算了,比較狹窄,但是教室內應該還是有機會,鏡頭應該多捕捉那一幕,個人認為可以更加製造一些驚險逃脫,或逃脫未果的可怕感。(還是我其實是自己沒看到)

 

再來,對於公車事件,我覺得可以多呈現一些警方或政府的反應、動作,例如加派警車巡邏之類的,感覺大家對此漠不關心?而且報紙上已經登出怪物的頭像,就算抓不到也應該有所行動,因此顯現社會動亂。同樣的,班上同學對於同學之死似乎沒什麼反應?當然他們可以冷淡看待,不過至少在聊天的背景聲中可以默默交代一下囉~

 

最後,為什麼四人組在和怪物姊姊面對的時候,他們不隨身攜帶手電筒?而是手持一支沒用的斧頭?這點我實在非常狐疑。

 

劇照15.jpg

 

我覺得九把刀這次將血腥畫面處理得很不錯,讓我這個血腥控在輔導級的限制下依然擁有享受。

特別喜歡公車上怪物的屠殺,從段人豪女友要他買西瓜汁開始,血液的噴綻跟西瓜汁的製作過程相互交錯剪接,讓人真心不想喝西瓜汁~(這讓我想到《權力遊戲》裡面Samwell在幫Ser Jorah治療灰鱗病的時候畫面和奶油派((是奶油派吧?))的結合,那種既噁心又有美感的交疊,其實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呈現手法。

加上背景音樂〈My Way〉的從容悠揚,讓整個血腥段落被甜美化不少。

 

至於整部電影說來,畫面給人的感覺是凝重而衝擊的,許多畫面並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吞進去的,暗色系、鮮紅色被運用的很不錯。

 

劇照11.jpg

 

說到演員的部分,鄧育凱飾演的林書偉演技比較生澀,我比較喜歡他的眼神;蔡凡熙飾演的段人豪真的有屁到讓人想打,但有時用力過猛,有時力道不夠;段人豪的女友(梁洳瑄飾演)在指責林書偉的段落演得很精采,其他倒不怎麼特別。

 

特別要稱讚實力派鄉土劇演員陳珮騏飾演的老師,靜如止水、冷若冰霜、慍怒很辣,她都駕馭的很恰當,她那對眼睛、嘴唇,連蔡凡熙在演戲的時候都感到害怕。

 

總體而言,這部戲比較重要的演員大多都資歷比較淺,然而能有如此表現,其實已經超乎我的想像。我實在是被《等一個人咖啡》的演員口條嚇到了,幸好這部的問題沒那麼嚴重。

 

劇照6.jpg

 

總而言之,喜歡九把刀的作品並不影響我觀影的情緒,可能反而會設立比較高的審視標準。

這部作品我很喜歡,劇情清楚明瞭,畫面精采生動,背後意義充實,並不會有以往頭重腳輕、或頭輕腳重的感覺。當然如果怕血的觀眾真的要三思,怪物本身沒有太恐怖,但是這部片的血漿真的是沒在客氣的亂噴亂撒,甚至電影一開始還有器官的拔出~

 

提到或沒提到的一些缺點希望會成為刀大下次進步的轉變,誠心推薦每個人看看這部獨樹一幟的國片,真的很有九把刀一貫的味道。當然不喜歡九把刀本人的觀眾,希望可以拋開對人的成見,專注在作品上面囉~

 

 

評分Score:

主要劇情 ★★★★★★★★★✰   9.0 

角色詮釋 ★★★★★★★★★✰   9.0

配樂&畫面 ★★★★★★★★★★   10.0 

 

整體感覺 ★★★★★★★★★★   10.0 

個人評價  9.25

 

9.5~10.0→布萊N愛片,強力推薦,不看不行(想再看幾次)
9.0~9.5→佳作一部,推薦觀賞(想再看一到兩次)
8.5~9.0→小小失望,但仍可接受(願意再看一次)
8.0~8.5→比較不合我胃口,有些可惜(不會主動再看一次)
7.5~8.0→雷點滿多,典型B級片(有點後悔花時間看)
7.0~7.5→不喜歡這部電影,不推薦(想看的觀眾請三思)

 

linkcoin5.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