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esign (3).png

 

 

這次要推薦的這兩部電影,都是2017年極為感人的作品,一部是講述小兒麻痺的主人翁Robin如何奮鬥過後半生的故事,另一部是講述在波士頓馬拉松爆炸之中,失去雙腿的主角Jeff如何再度站起來的經歷。兩部都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也都是男女主角吃重的電影,當然,也都是賺人熱淚的催淚電影。

 

我要為你2.jpg

 

1. 我要為你呼吸 Breathe (2017)    ★8.4/10★

 

這部電影是由著名英國演員安迪瑟克斯Andrew Serkis執導,同時也是他的導演處女作。主角Robin一次在打網球過後昏倒,送醫發現自己得了脊髓灰質炎,也就是俗稱的小兒麻痺,導致下半身完全癱瘓,並且必須依靠呼吸機器存活,妻子Diana無微不至地照顧他直到中年,Robin在一次次的大量出血後,決定安樂死勇敢結束自己的生命。

整部片非常唯美,如同諸多描述疾病的片一樣,不乏喜怒哀樂。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飾演的男主角非常精采,因為被侷限在一張病床上,他只能夠透過細微的面部表情、變幻不定的眼神來傳達訊息,從Robin一開始極度想死,到後來能夠坐輪椅出院,甚至最後從容的面對死亡,這一路上的情緒劇烈轉變,讓觀眾看得也揪心;克萊兒佛伊Claire Foy的演技也值得肯定,一個晝夜相伴的女性,甘願擔起這一切負擔,為丈夫、也為孩子好好打理這個家庭,常常會讓人感佩不已。

 

我要為你.jpg

 

電影比較明顯的缺點,就是男女主角之間年輕時的化學作用不夠強烈,至少在電影中無法深刻感覺到,並不是說要多麼激情,而是期待看到兩個演員之間的默契、自然的火花,若少了這樣的前提,後面那樣相廝相守的夫妻之情就顯得有些承接不過來。

這部片很明顯走唯美、淡淡的風格,並沒有太多激烈、張力,卻仍是把生命的韌性闡釋得如此無拘束,如同Robin搭著輪椅到處跑一般的自由,雖然過程中意外頻頻,但不也是一種人生美好的體驗嗎?而催淚的地方也是不少的,我特別喜歡Robin最後特意支開妻小,打算一人結束生命,但妻小提早回來和他告別的臨別段落,離別的對話很短、很淡,美好的畫面匆匆飄過,生命就像一根羽毛一樣輕飄飄地離去了,比起哭天搶地的悲劇,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收尾。

 

你是我的2.jpg

 

2. 你是我的勇氣 Stronger (2017)    ★9.2/10★

 

這部電影改編自同名書籍《Stronger》,描述2013年慘烈的波士頓馬拉松之中,失去雙腿的Jeff Bauman重新站起來的故事。在2016年,另一部叫做《愛國者行動Patriots Day》的電影也是講述該爆炸事件,但是整部講述緝凶過程,這部《你是我的勇氣》,則著重在於主角爆炸案之後的生活改變、心境轉折。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片,首先男女主角都是戲精中的戲精,男主角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具有收發力的演技,很完美地詮釋了一個平凡人從消極到勇敢的轉變,更不用說演繹一個失去雙腿的角色,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女主角Tatiana Maslany曾因影集《黑色孤兒》拿下艾美獎最佳女主角,在這部電影裡的詮釋真的絲絲入扣,無論是愧疚、鬧脾氣、隱忍、不同層次的悲傷、疲憊的喜悅,都不亞於男主角的表現。

 

你是我的.jpg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就是這部片很神奇的會讓人一直哽咽、鼻酸,特別是在那些看似平凡的日常對話發生的當下,除了演員的演技跟好的台詞,更重要的是角色之間營造出來的情緒氛圍跟默契,我彷彿能夠從中很深邃地感受到那些辛酸、痛苦。

電影敘述、交代地都很清楚,唯一比較不滿意的地方是,剪接上有些地方太突然,有些地方情緒突然被cut掉,讓我很不痛快,有些地方則是明明看起來還有下文,卻突然有些被切到完全不相關的場景。

 

這部電影能讓我們看到人們的勢利,無論是Jeff的家人、朋友,還是那些記者、觀眾,其實這些英雄般的稱頌、特殊的對待,都不是Jeff真正需要的,惟有女友懂得他、了解他,也讓Jeff每次在最痛苦的時候,總是少不了她的陪伴。而幸虧Jeff在女友的離去、和他人的聊天之中得到了勇氣,他終於能夠藉由義肢重新走在地上,這樣的結局真的是勵志到滿滿滿。

超級推薦這部電影給大家,相信這會是你近來看過最感人的電影之一。

 

linkcoin5.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