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踢館4.jpg

 

打從栽入《聲入人心》這個節目之後,我就決定在《歌手2019》結尾後好好地寫寫我對於聲入人心男團在這個舞台上的想法,還有每一首歌對於我來說的內心世界。

還記得我在追這屆《歌手》時,還完全不知道這幾個人,更遑論《聲入人心》這個節目。直到第六期踢館賽,我被他們的聲音驚豔,在調查他們的背景過程中,莫名其妙地栽進了聲入人心的世界。

《歌手2019》總決賽在4月12日正式落幕,其實對我來講悲喜交加,難過的是再也看不到這樣的組合表演,他們幾個都要各自分飛、追求個人的理想;開心的是因為他們終於從這個高強度、高壓力的舞台上畢業,走到了總冠軍的階段實屬不易(不管芒果台有沒有要捧他們)。從《聲入人心》到《歌手》,有好多好多話想講,卻又一時不知從何講起,雖然懶得寫第一季《聲入人心》的心得,但是若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為即將到來的第二季用心的寫。

 

第六期踢館.jpg

 

在《歌手》舞台上,聲入人心男團總共演唱了11首歌曲,就一個踢館歌手來說,這個數量多到令人滿足。這一次,我們從他們踢館的這首歌《鹿 Be Free》講起吧。

對了,先來介紹一下這四位優秀的歌者:

阿雲嘎:綽號嘎子,1987年出生的內蒙古歌手,也是個專業的音樂劇演員,他有著一副漂亮成熟的嗓子,最厲害的是他的聲音多變,可以根據歌曲調整自己的音色和情緒,在歌手的舞台上特別能見識到這點。嘎子看似高冷,其實人超好超暖,有時候甚至有點婆婆媽媽,照顧別人的功夫一流。在男團裡負責次中音部

鄭雲龍:綽號大龍,1990年出生的專業音樂劇演員,已經演過許多音樂劇的他,對音樂劇的熱愛溢於言表,而且他曾獲許多相關獎項,已是新生代極為優秀的音樂劇演員。大龍私下超級搞笑,但在表演的時候全心投入,我常常被他的情緒震懾、感動,完全可以信服於他的專業。在男團裡負責中音部

鞠紅川:綽號川子,1993年出生的流行歌手,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聲樂歌劇系。他曾獲得《星光大道》節目總冠軍,也已經有不少自己的創作與作品,在編曲和和聲上是四人裡最拿手的。川子有著暖男的性格,擁有一副溫泉般的嗓音,很適合和別人的聲音相融、相輔、相成。在男團中負責低聲部

蔡程昱:綽號蔡蔡、蔡High C,1998出生的男孩,目前是上海音樂學院聲樂歌劇系的大四生,擁有漂亮、極具穿透力的高音,許多人稱他為「金色男高音」。個性有許多反差萌,私下的蔡蔡很愛笑、對人很真,有時看起來傻呼呼,但有時卻又像個高貴的王子,這樣有禮貌、肯向上的好孩子,也是男團裡我最喜歡的一位。在男團裡負責高音部

 

 

《鹿 Be Free》原本是尚雯婕為中國動畫《熊出沒》所製作的主題曲,而後在《聲入人心》節目上被蔡程昱和阿雲嘎翻唱,再次打開知名度。

這次男團選唱這首朝氣蓬勃的歌曲來應戰,可以說是非常明智的選擇,首先因為這首歌可能觀眾不會太陌生,再來因為這首歌的旋律直接、編排規律,所以很適合剛處聲音磨合期的他們唱。

這次的改編完全是根據原曲的順序,所以沒有明顯突兀的地方,和聲的編排基本上也是很優秀的。對於《歌手》這個舞台來說,他們就像是初生之犢,精神奕奕地唱出了自己心中的夢想與希望,霸氣的伴奏配上顆粒感較重的節奏走動,讓這首歌的輝煌感再上一層。個人滿喜歡這次的表演。

 

這首歌的精華、出彩之處:

 

有鑑於這是第一次四人一同演出,所以在第一段的主歌跟副歌,由嘎子的情感帶入起頭、川子的敘事感銜接高潮、蔡蔡的光亮之聲吸引了觀眾注意、大龍繼續承接飽滿正向的樂句,最後四人用大調和音作結。這樣的安排既可以展現每個人的聲音條件和音色,讓觀眾稍微認識一下大家的聲音,也適合磨合階段的臨時組合表現,雖然聽起來編制上較後期作品呆板,但用在這首歌跟這個狀態裡,是很好的。

 

聽到蔡蔡的第一段副歌「每一聲心跳,每呼吸一秒」,還有嘎子第二段的「日落日出」,都讓我無比懷念《聲入人心》節目裡他們的二重唱版本。然而我兩個版本都各有喜愛之處,二重唱版本畫面感非常清楚,有人說像《獅子王》,我覺得很像在森林、草原一般,如此遼闊;四重唱的版本是另一種享受,和聲的飽滿綜合了高低聲部,好像能看到厚實的土壤閃耀出金黃色的麥田。

 

特別喜歡最後一次大龍跟川子加入的"Ba La Ba, Ba La Ba",頓時多了一種阿卡貝拉的趣味性,這是原曲沒有的,雖然已經足夠好聽,但讓最後一次的副歌聽起來更豐富,也是很加分的。最後延續到了最高潮的層層遞進,讓整首歌的寬闊感更加現實,四部一次次爬音,最後落於沉寂,用漂亮的降E大調作結。

 

 

這首歌的缺點、個人意見:

 

覺得大龍在第二段副歌「每一聲心跳...」時,可以不用那麼揪著唱,朝氣感可以加重,讓氣息自然的通過上部共鳴區,但我覺得可能跟他習慣的歌唱方式有關,這只是我個人想法。

另外,在轉調的四人和音「流浪」時,因為是即將升一個全音,所以在和聲一起轉調的過程中聽起來有點生硬,中間蔡蔡聲部缺少了#G4的重要音符。

蔡蔡在最後一次的「看螢火在燃燒」的前三個字G4、#G4、G4有點偏高,修音後仍然有點不和諧。另外蔡蔡最後一句比較晚收,雖然我自己是覺得很好聽,但客觀來說破壞了整齊度。

 

第六期踢館3.jpg

 

小小總評

總體發揮 9

伴奏編排 9

和聲編寫 9

情感展現 8

歌唱技巧 9

 

阿雲嘎個人表現 9:嘎子的氣場十足,像是有經驗的歌者在帶領其他的兄弟往前衝,算是這次歌曲裡面發揮最穩定,而且有所加分的人。

鄭雲龍個人表現 8:大龍的戲劇張力非常足夠,和聲也配合的剛剛好,只是音色稍微吃了點虧,很容易被嘎子跟蔡蔡的高音遮蔽。

鞠紅川個人表現 9:川子在這首歌擔任主要的和音角色,做的非常稱職,也製造了四部和聲最下層的寬厚感,在這首宏偉改編的歌裡特別不可或缺。

蔡程昱個人表現 8:蔡蔡的表現比起《聲入人心》中進步太多了,但仍然有點緊張與不自在,聲音滿穩定,中高音也非常出彩,但是語氣和強弱仍然稍嫌不足。

 

私心打分:9.3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