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期.jpg

 

這一期的《心臟》,是出自於經典音樂劇《蝶》的一個唱段,故事內容是發想自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淒美愛情故事。

這首歌,對我來說意義非常重大,它是我入坑《聲入人心》並且喜歡上男團的關鍵,也是他們在《歌手》這九期的舞台上,我私心最喜歡的一首作品

歌曲首先就狠狠地感動我,三寶老師的歌詞如此扎人,將對於愛情的堅定、超脫生死的告白寫得淋漓盡致,而旋律的鋪陳也是揪心到不行,好久沒有聽到這麼令我懾服的歌曲,當最後兩次的「不管海水多麼冰涼,我依然有一顆心臟」被他們唱出來,我的身心靈彷彿浸到了冰水裡面,可是我不冷,因為我的心是滾燙的,那種真實感、畫面感真的是太過癮了。

 

另外要前情提要的是,阿雲嘎在這一期的錄影當天,發高燒到快40度,聲音狀態極度差,但是卻在這舞台上留下了超出「精彩」二字能形容的表現,有人用「杜鵑啼血」來形容他,我覺得真是太合適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嘎子的關係,其他團員在這首歌裡也充滿了感情展現,特別是大龍,似乎想幫襯著大病之中的兄弟,這四人相輔相成的患難情誼,在這個舞台上極其難得,而這也是造就了如此經典的最大元素。

 

 

這首歌的精華、出彩之處:

 

一開始大龍的開場可說是帶入感極強,他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他站得直挺挺,也不需要猙獰或做作的表情,光是用眼神和聲音就能夠呈現歌曲的意境,多年的音樂劇功底從這一句就能明顯看出。

蔡蔡這次的獨唱進步不少,雖然感覺是有點「做」出來的,但是閉上眼睛聽,語氣感以及偶爾犧牲技術性唱法的呢喃式唱法,都讓他的表現張力更加增色。另外,嘎子接下來和蔡蔡的和聲也是本曲一絕,擔任和聲的蔡蔡清柔如風,沒有壓過主旋律的嘎子,兩人的聲線攪拌在一起,就像是風吹草動一般,如此的密合。

 

川子的美聲雖然少見,然而一亮出來就是魅力無限,「我不只一次錯把滿地的月光,當成是海洋」,這一段他一開口,不但展現了他渾厚如海水的音色,也預示著接下來準備波濤洶湧,大海即將翻攪。

接著,就是這首歌最最最經典的高潮,也是我最不敢反覆聽的段落。

 

嘎子:「我的愛人,你會不會,一直哭著到天亮。讓滿腔的海水,湧進我的胸膛,在我的懷裡多滾燙!」第一句的敘事感就已經刺激了淚腺,第二、三句類似嗚咽的請求,更是疊加了傷感的情懷;「海水」兩字的有所保留,再到「胸膛」的釋放,最後「滾燙」的杜鵑啼血,每一句的鋪陳只有刺痛心房的堆疊,絲毫沒有減弱。

大龍緊密銜接:「我多想在,你的身旁,那怕一夜的時光。讓我抱著你,伸出了臂膀,我多麼渴望,能就此抓住不放。」這一段每次都讓我心裡快崩塌的情緒湧然而出,他對於氣音、實音的精準互換已經到了自成一格的等級,他知道如何將情緒帶到最高點,也知道什麼時候該收斂,只有如此,情緒才能一條線似的走向尾聲。

 

嘎子那句「我把你藏在身上那一寸地方」將情緒帶到弱處,可是不知怎地讓人更感撕心裂肺,這一句給了觀眾喘息的空間,卻是邁向最令人窒息的最後兩句歌詞。

然後,川子、嘎子到蔡蔡大龍的高音接力,一句句將樂曲推向總結,最後「心臟」兩字,嘎子和大龍長達16秒的G4真是令人佩服的一筆,搭配川子的C4跟蔡蔡的漂亮C5,雖然只有Do跟Sol兩個音結合成四部,你卻彷彿能聽到好多層和弦一般,伴奏偷偷的疊了E4在後面,完美的和人聲組成了明亮的C大調,而整首歌也就這樣大氣地落了幕。

 

 

這首歌的缺點、個人意見:

 

整首歌我覺得瑕不掩瑜,可怕的是並沒有什麼明顯的瑕疵,嘎子有瑕疵的聲音反而加強了這次表演的情緒表達。四人的配合默契絕佳,沒有一處是可以吐槽的。

 

第七期3.jpg

 

小小總評

總體發揮 9

伴奏編排 10

和聲編寫 10

情感展現 10

歌唱技巧 9

 

阿雲嘎個人表現 10:嘎子的身體狀況雖然影響了聲音,但情緒和對於音樂的表達遮蓋了所有所有不足,我給這次的他滿分,也許他人生中再也唱不出這樣的感覺了,這次的大病,反而激發他體內所有的腎上腺素,和驚人的意志力。

鄭雲龍個人表現 10:大龍的表現力之巔峰就在這一場了,每一句都是剜心刺骨,每一個眼神都是肝腸寸斷,情緒的深入淺出、技巧的嶄露與收斂,他都把控的非常穩定。

鞠紅川個人表現 9:川子音色的轉換非常完美,這首歌沒有他的支撐和奠基,就只有海水的洶湧,沒有人去承接海水落下的強大壓力。

蔡程昱個人表現 9:蔡蔡又進步了,看得出他正走向成熟的道路,依舊穩定而動人的高音不贅述,然而此次的中低音掌握得更好了,他的音樂敘事能力不再是這四人裡面最突兀的那個了。

 

私心打分:9.8

 

第七期2.jpg

 

------------------歌手介紹------------------

阿雲嘎:綽號嘎子,1987年出生的內蒙古歌手,也是個專業的音樂劇演員,他有著一副漂亮成熟的嗓子,最厲害的是他的聲音多變,可以根據歌曲調整自己的音色和情緒,在歌手的舞台上特別能見識到這點。嘎子看似高冷,其實人超好超暖,有時候甚至有點婆婆媽媽,照顧別人的功夫一流。在男團裡負責次中音部

鄭雲龍:綽號大龍,1990年出生的專業音樂劇演員,已經演過許多音樂劇的他,對音樂劇的熱愛溢於言表,而且他曾獲許多相關獎項,已是新生代極為優秀的音樂劇演員。大龍私下超級搞笑,但在表演的時候全心投入,我常常被他的情緒震懾、感動,完全可以信服於他的專業。在男團裡負責中音部

鞠紅川:綽號川子,1993年出生的流行歌手,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聲樂歌劇系。他曾獲得《星光大道》節目總冠軍,也已經有不少自己的創作與作品,在編曲和和聲上是四人裡最拿手的。川子有著暖男的性格,擁有一副溫泉般的嗓音,很適合和別人的聲音相融、相輔、相成。在男團中負責低聲部

蔡程昱:綽號蔡蔡、蔡High C,1998出生的男孩,目前是上海音樂學院聲樂歌劇系的大四生,擁有漂亮、極具穿透力的高音,許多人稱他為「金色男高音」。個性有許多反差萌,私下的蔡蔡很愛笑、對人很真,有時看起來傻呼呼,但有時卻又像個高貴的王子,這樣有禮貌、肯向上的好孩子,也是男團裡我最喜歡的一位。在男團裡負責高音部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