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鏡子.jpg

黑鏡子真的是好沉重的英劇。我已經獨立拉出第一集來寫,可以看這裡:

http://dojoralin0609.pixnet.net/blog/post/331633857-%5b%E6%9C%89%E9%9B%B7%E5%BD%B1%E8%A9%95%5d%E5%BD%B1%E9%9B%86%E2%94%80%E9%BB%91%E9%8F%A1%E5%AD%90black-mirror%E7%AC%AC%E4%B8%80%E9%9B%86-%3C%E7%A7%91

 

我覺得最沉重也最值得省思的是第一集,後面兩集比較是透過虛構的科技發展探討一些市面上的現象。

簡單說說第二集吧,男主角和其他人一樣每天活在依靠騎腳踏車獲得里程數的世界,這些里程數相當於現實生活中的金錢,你可以用它買東西、支付影片費用、參加表演比賽,甚至,你連「略過廣告」都要付里程費。講到這裡就要抱怨,每次看Youtube連續點太多影片就會跳出廣告,有些「可略過」的等五秒就可以,有些硬是給你播15秒鐘,而且內容我根本不想吸收,雖然這樣抱怨也是徒然,畢竟沒廣告、沒錢賺,只是grumble一下,不吐不快的概念。

黑鏡子14.jpg

黑鏡子11.jpg

男主角喜歡上了新來的女主角,想讓她參加歌唱比賽成名,離開這裡,於是給了她1500萬的里程數,差不多是他原本所有的量,結果女主角是被選上了,可是從此走入更深沉的地獄,成為色情片女星。

黑鏡子12.jpg

男主角最後對此結果非常失望,努力存回1500萬里程數,想要以自殺為脅迫,說服那些虛偽的評審們,結果他一番激勵人心的演講,反倒成為新節目的題材,原本他想要復仇的目的,完全被扭曲,舞台上茫然的他,接下了這個提議,成為日後人們茶餘飯後的觀賞頻道而已。

黑鏡子13.jpg

說實在這集諷刺的部分頗多,從整個被禁錮的世界,反映出現實生活中人類被綁手綁腳的窒息感,以及剛剛我提到的略過廣告,到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也是我在第一集的影評寫過的,「我們都喜歡看別人悲慘」,大胖子被硬塞食物、被亂打,卻成為搞笑節目刻意設計的橋段,這點我倒是看了有所感觸,無論藝人是不是自願這麼做,我都想起小時候看電視,許多節目讓藝人多麼狼狽、多麼可憐,王彩樺生吞兩隻金魚、九孔被鐵板狠狠地圍毆到哭、小甜甜被丟進糞池等等,這些本該令人心疼的橋段,卻成為多少人的笑柄,好像不知「適可而止」為何物的感覺。

 

最後的選秀還滿像外國某知名節目的,一樣三個評審,有一個還特別毒辣,總有一個人緩頰等等,體現了「想要發光發熱的Dream-catcher,可能到最後一事無成,並且淪落成悲慘人生」,選秀節目的確有它的公信力,但是那都是給菁英的光環,其餘次等的參賽者即便得了第三名,也沒人管你,想來令人心酸。也許有些人的人生逃脫不出別人眼裡的笑柄,這本來就是一個不公平的世界,我們只能盡量衝出藩籬,為自己的人生尋找一絲微光了。

 

 

第三集,我比較沒什麼感覺,講述人們都被植入一種Grain(記憶粒),你可以隨時調出任何時間你眼睛所記錄的東西,並且投射在透明屏幕上,我當初覺得這種設計太可怕了,等於人證物證更容易拿到,也就表示你可以透過斷章取義栽贓別人,除此之外,太多撲朔迷離的事情就會清清楚楚,沒有隱私,也沒有記憶的那種淡去感。說起來優點雖然多,隱憂也是有的,故事中男主角在一次聚會上看到老婆和另一男子的異樣互動,懷疑他們有染,進而運用這項科技像偵探一般的探索真相,也引發了婚姻的猜疑。

黑鏡子15.jpg

別害怕,他們啟動這種模式就會這樣,眼睛有點白化狀態~~

 

重點是,他們連親密的時候都要依靠記憶的快感,才能享受最大的高潮,有點悲哀。

黑鏡子16.jpg

因為最後查出老婆的確有染,而且孩子還不是自己的,男主角整個昏天暗地,最後受不了事實過度裸露坦白,將晶片挖出來了。

黑鏡子17.png

 

所以說我覺得這一集到沒有什麼值得討論的,撇除我剛剛上面講的以外,我沒想到什麼。

 

總結這三集的確很沉重,議題也非常人性化,用誇張化、虛擬化的故事情節讓觀眾體會到生活多麼現實,世界病得多重,我相信慢慢細嚼,你也能在劇中找到一些心得感想喔~

 

 

評分Score:

主要劇情 ★★★★★★★★★✰ 9.0 

角色詮釋 ★★★★★★★★★✰ 9.0 

配樂&畫面 ★★★★★★★★✰✰  8.0 

整體感覺 ★★★★★★★★★✰ 9.0 

個人評價  8.8

 

linkcoin5.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