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極樂園.jpg

在2016年的後半,有一部在影劇圈紅透半邊天的一部影集問世,引起各國的觀眾討論,此劇正是HBO出產的《西方極樂園Westworld》。

本劇改編自1973年出產的美國電影《鑽石宮Westworld》,主要是在探討機器人的「自我意識」,透過劇情層層推演,讓觀眾可以抽絲剝繭、找到真相。這部影集老實說,非常燒腦,意思就是對我這種腦子不好的人來說非常耗腦力,《西方極樂園》運用交錯的剪接手法,讓一開始看的觀眾有時候會無法分辨哪一幕是過去,哪一幕是現代,哪一個人是機器人,哪一個又是人類?

在此,我很不負責任地說,我能夠像現在一樣大致掌握故事劇情,都多虧了「黑咖啡聊美劇」這個部落格的精闢分集解說,想要看此劇,但是又害怕燒腦的人,可以在觀看完每一集之後,上網搜尋「黑咖啡聊美劇」+「西方極樂園」+「第X集」,如此至少可以幫你梳順糾纏的思緒,剩餘他沒講到的,還是要自己領悟才好。

 

這部影集很生動地刻畫了人性對於機器人的優越感,以及機器人對於「自我存在」的質疑,總共十幾個小時的劇情,其實要探討的無非是劇中Arnold希望見證的「機器人的自我意識」,只是,這是一件說來輕鬆,做來困難的創舉,而一旦成功達到之時,又有更多危機產生,因為機器人和人類的距離越來越小,他們將越來越能跟人類抗衡,屆時,會不會又上演一次《機械公敵》?

HBO出產的劇一向精緻,然而尺度也非常開,血腥、色情幾乎毫無保留,故事中飾演機器人的演員們大多都為戲裸體了,還沒觀看的人一定要注意。

「西方極樂園」,是一座未來世界中另外建造的自由國度,有別於人類世界,你只要花錢,就可以在園中體驗你想要體會的各種人生,每一個機器人,都可能是一個新事件的觸媒,你甚至可以無止盡的殺害機器人、和機器人上床,而且最棒的是,機器人不會傷害到你,因此很多人總說,在這樣的地方,你可以真真正正地做你自己、找到真正的自我。

 

評分Score:

主要劇情 ★★★★★★★★★★ 10.0 

角色詮釋 ★★★★★★★★★★ 10.0 

配樂&畫面 ★★★★★★★★★  9.0 

整體感覺 ★★★★★★★★★✰ 9.0 

個人評價  9.5

 

 

 

重要角色:

 

(此區可能含有雷,沒看過的可直接略過)

 

本劇的腳色們戲份分配平均,所以挑一些較為重要關鍵的來列舉。

 

Dolores

dolores.jpg

Dolores可以說是貫穿該劇頭尾的最重要的腳色,她的名言是:「有些人會選擇去看世界上的醜陋,但我卻選擇去看那些美麗的事物。」這樣樂觀的個性和她的名字本意天差地遠(dolores在西班牙文之中,是dolor的複數,dolor是「傷痛」之意)。

Dolores是西方極樂園中第一批機器人,她其實一直被賦予一個任務:尋找「迷宮」的中心。而這迷宮的中心,其實就是「拾獲自我意識」,也就是讓一個「聽命於人」的機器個體,變成會開始「聆聽自己」的進階機器人,這無非是一大進步。我相信Ford其實一直都在繼承死去的夥伴Arnold的遺願,而他所設計的新故事,也許根本就是機器人的反抗戰爭。

 

 

William&Logan

william %26; logan.jpg

故事的30年前,William(左)原本是Logan(右)公司中的一名職員,那時公司叫他們來體驗樂園,原先Logan很興奮的想體驗一番,而William興致缺缺,直到William遇到Dolores之後,一切都變了樣,他對她的愛無法自拔,甚至心中潛在的真正模樣也被釋放出來。

William後來對於機器人Dolores的愛慢慢消逝,轉而浮上心頭的,是他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因此,他在未來的30年中一直重回樂園,就是為了發現自我,以及他當時未解的「迷宮的中心」。

 

 

Men In Black

man in black.png

黑衣人,也就是剛剛所說的William本人,30年後的黑衣人是多麼世故、狡猾,他殺害了不知道多少機器人。黑衣人到最後深信Dolores就是找到迷宮的關鍵,卻仍然沒得到他想要的。

我個人覺得黑衣人的存在有時候很多餘,除了可以對照William歲月為他加上的老練,我並不覺得他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值得觀眾盯著他那麼久。

 

 

Teddy

teddy.jpg

Teddy是現代這個版本的故事中,Dolores的護花使者,沒什麼值得特別強調的,我只能說,他是個可憐的機器人,愛情顛簸坎坷,記憶的不確定性讓他常常苦惱。

 

 

Dr. Ford

ford.jpg

Ford是飾演人魔三部曲中的「漢尼拔」,並成為經典的影帝Anthony Hopkins(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他的眼神、談吐,真的很有氣勢,他的情緒連貫,總能夠把每一幕的情緒做滿。

Ford是個深謀遠慮、老奸巨猾的博士,很多事看似即將波及到他,但是實際上一切才是由他掌握。Ford一直編寫著新劇情,就是希望機器人們能有「新突破」,這在第二季應該會成為主軸。

Ford可以說是最接近「神」的腳色,他深諳機器人的一舉一動,一彈指、一動念,就可以輕易控制遙控。甚至,他還創造了Bernard這個機器人員工,利用他幫忙進行他一直籌備著的實驗,並命令他除去許多擋在Ford身前的人物。

 

 

Bernard Lowe

bernard lowe.png

Bernard Lowe,Arnold Weber,其實這兩個名字的字母可以互相重組,如同《哈利波特》中經典的例子,"Tom Marvolo Riddle"跟"I Am Lord Voldemort"一樣,在第七集,我們才知道原來Bernard是機器人,他一切關於孩子的記憶也都是被植入進去的,Ford解釋這是為了他對於情感上的刺激物。

而Ford建造Bernard主要是為了創造一個Arnold的替身,畢竟真正的Arnold已經過世,而Bernard這個身分可以幫助他完成諸多實驗。這樣令人驚訝的發現,讓觀眾不禁更難猜測誰是機器人,誰是人類,相信第二季會有更多驚喜。

 

 

Maeve

maeve.jpg

Maeve本來是一個妓院的老鴇,常常為一段和自己小孩有關的記憶苦惱著,後來成為第一個覺醒的機器人,她甚至逼迫技術員Lutz跟Sylvester幫她調動機器人設定,並且助她逃離這個樂園,讓她到外面的世界去。排場搞這麼大,還拉了兩個助手來大開殺戒,最後在列車開動之前,Maeve卻下車回去找自己的孩子,戲都是這樣演的,所以咬牙的觀眾不用太認真。

 

 

 

Lutz

lutz.jpg

Lutz是個卑微的工程師,有一副好心腸,一路上幫了Maeve非常多的忙。不過網上有很多傳言指出其實Lutz也是機器人的一員,真相如何未來才會揭曉吧。

 

 

《西方極樂園》如果真的存在,我想我會真的去玩玩看,為的是新鮮,為的是可以為所欲為,可是同時,我怕的是喪失了和現實的界線,還有機器人和人類的模糊地帶。

機器人要像劇中那樣發達,其實離現在還有一定距離,更別說機器人擁有意識並且試圖取代人類。我想那一天到來時,人類是有辦法控制住的吧,劇中有太多漏洞還有劇情設定問題,才不知不覺允許這樣的景況發生;若是人類控制不住,也許我們將真正被一群我們誕育的孩子們反噬。

喜歡科幻類型、燒腦劇情的人一定要看看這部劇,保證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感悟到不少。

 

劇照2.jpg

 

linkcoin5.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