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星入境.jpg

 

當初抱著科幻片的心情看這部片,殊不知觀賞完之後,故事的重心並非著重於科技、宇宙,反而更多的是「語言溝通」、「人性」。

本片改編自姜峯楠的小說《你一生的故事Story Of Your Life》。

這部片今年入圍了奧斯卡獎的「最佳影片」,馬上引起了我對於此片的興趣,不禁讓我期待這部片即將給我的吸引力。結果呢?

 

當然是有的,只不過得解釋一下這個過程。剛看完電影,其實有點無言,最後倉促的資訊爆炸讓我一時無法反應,我大概有猜想女主角Louise的「回憶」應該是「未來」才對,但是還是略為凌亂。直到上網找了些資料之後,才發現這一切都說得通,只是我腦筋還沒轉過來而已,甚至還有更多意思、更多想法衍生出來,頓時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層次高了非常多,有時候真討厭自己邏輯性差這件事,像我當初看《全面啟動》也是腦袋轉了半天才理解夢境分層。

 

這部電影想傳達的其實就是透過外星人和地球人的溝通,讓我們了解「溝通」的重要性、主觀性,以及「語言」的線性、非線性,進而拓展到國際之間「合作」或「分歧」,人民之間「理智」或「激進」。

 

ian.jpg

 

某個平凡的日子,12個不明飛行物體降落在世界各個地區,語言學家Louise Banks(艾美亞當斯Amy Adams飾演)被找去從事翻譯外星人語言的研究工作,同樣被徵召的還有軍事理論物理學家Ian Donnelly(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飾演)。

 

穿好裝備,兩人前往太空船(Shell)與外星人進行接觸,而這個太空船每18小時會開啟一次。原來所謂的外星人長的樣子像七隻腳的章魚,他們稱之為Heptapod(七足之意),主角Louise便開始想辦法和它們溝通,這兩隻外星人,他們戲稱叫做Abbott和Costello(知名喜劇搭檔)。

 

不過外星人們有它們自己的文字,是以圓形為主軸,但卻又沒有特定規則的符號文字,重點是這類文字屬於「非線性文字」,和一般線性文字不同。它們的每隻腳可以噴出墨水(我不知道怎麼解釋,黑黑的)在空氣中書寫文字,大概每兩秒鐘可以完成一字,比起我們書寫還要快許多。

 

劇照2.jpg

 

後來經過Louise帶頭的溝通、語言教學,漸漸地在英文跟外星文之間可以找到對照,只是某些字意思可能不侷限於單一意思,這也就說明了語言是「主觀的」,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解讀方式,也可能因此導向不同的後果。某次他們終於問出了人類最想知道的問題:「你們來地球的目的是什麼?」但是片面解讀出來的意思卻是:「提供武器(Offer Weapons)。」

 

Louise認為也許weapon在他們的認知裡不是這個意思,但是接收到這個訊息的某些國家早已蠢蠢欲動,更堅定了驅逐外星人、對抗外星人的行動,電影中特別把中國當作首當其衝的激進派,而俄羅斯和蘇丹等國家也跟著跟進,身為台灣人,看到的時候真不知該笑還是該難過。世界各地也早已動亂,人民恐慌、媒體的散播更加擴大了人民的不安,眼看就要一發不可收拾。

 

劇照4.jpg

 

某次Louise單獨靠近太空船,外星人甚至特別派小太空船讓他進入異次元空間,這次是真正的面對面,其中一個外星人因為之前有人惡意放置炸藥而垂死,眼前的這一外星人,便是要來傳達給人類真正的目的。

 

原來並不是weapon,而是gift禮物,外星人要分享他們的文字當作禮物、技術,而透過了解這樣的非線性文字,可以預知未來。因為在未來的3000年後,外星人預知到它們將需要人類幫忙,此行是想要賦予人類這樣的預知力量,進而選中了Louise這個善良友好的人類。

 

透過預知以及對於文字的通透,Louise想到了解決大戰的方法,她預見了18個月後會和中國將軍見面,並且那位將軍感激地向她說:「感謝你那時告訴我妻子的遺言。」現實中的她二話不說舉起電話打到未來預知中的那支電話,用一口很奇怪、連本地人都不太懂的中文口音阻止現在的中國將軍:「戰爭不成就英雄,只會留下孤兒寡母。」電影中很快地,中國宣布退出戰役,個人認為這裡有點太誇張,也太快速,軍備是可以這樣說備戰就備戰,說不打就不打的嗎?身邊的官員就這樣來來去去嗎?就算考量他妻子的遺言影響力,難道不用思考再宣布退出嗎?就算,這一切都這麼的巧合,這個停戰的手段也太突兀了,我打出這篇文章前,三番兩次的思考,看了看別人的解說,我還是嚥不下去這樣的設定安排,整部電影我就這裡最有意見,其他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幾個熱心的網友留言分享了一些想法。也許中國將軍早就料到外星人有可能提供高科技、新能力,只是因為語言解讀錯誤罷了,而他只是需要Louise的一句話來說服自己停戰,導致了最終結果。不過我認為即便真相是如此,電影並沒有清楚交代這個時代的背景、外星人造訪的前例、對將軍的著墨,所以導致我無法有跡可循,將這一切串在一起。)

 

既然不打仗了,外星人也離開了,雖然離開的方式有點神秘,像汽化一般消失了地球,但是至少是和平落幕。

 

劇照6.jpg

 

電影中有個騙人的手法,就是全片看似「回憶」的片段,其實都是Louise對於未來的預知,她預知了Ian會成為她的丈夫,她預知了他們即將擁有一個小孩,但她也預知到他們孩子會因為罕見疾病過世,但是她還是選擇擁有孩子,這讓未來的Ian得知後非常憤怒,甚至離開了Louise。

 

擁有預知能力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即便你看的見未來的禍害、災難,你是否還是堅持這條道路?又或者,未來是不可改變的,終究是會走到殊途同歸的結局。Louise選擇了結婚生子,說她自私嗎?也不算是,也許她渴望幸福的短暫時光,就算是幾年的時間,就算未來會有註定的傷痛,她仍然願意走下去。

 

 

劇照5.jpg

 

總結來說,這部電影能被叫好叫座不是沒有原因,它不同於一般的科幻片,充滿了艱澀的專有名詞、刺激爽快的戰爭場面、實際的最終目的,《異星入境》比較柔軟,比較容易入口,透過人性和溝通的方法來和外星人交涉,而非戰爭、衝突。

 

配樂也非常理想,有一首一直NANANA的配樂非常像想像中外星人的低喃,還有後面Louise和外星人面對面時的寧靜、內心的翻攪感,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演技方面,大概就這兩個腳色戲份比較多,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就是某種程度的花瓶,好聽一點就是護花使者,至於艾美亞當斯Amy Adams,雖然未達到撼動我的精采演技,卻也已經快到了那個界線,值得讚許。

 

如前面所講,整部片的格調因為一切預言最終串在一起而提高,卻也是因為最後那一段的不標準口音&電話解決方式令人皺眉,不過我看到有人這麼說,如果結局不是那樣收尾,可能電影片長還要好久才能結束。但是前面有關於語言學或是溝通理論的段落我非常喜歡,電影用有趣簡潔的手法呈現研究過程,而不是塞給你一堆單字,再驟然跳到研究結果,算是滿難得的,加上它會用主角Louise未來預知的片段穿插,會有減緩專有名詞煩躁感的作用。

 

整部電影以「前半」跟最後「與外星人對話」的部分最為吸引人,光這裡就加了很多分,尤其整部電影結構還算完整,值得用力吐槽的點僅有一個,小紕漏跟小缺失就暫且不談,讓我覺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入圍肯定很實至名歸,不過照我推斷,這部片應該不會得這個獎(就是個感覺而已)。

 

最後要提醒各位,看這部電影記得要保持精神,撐到最後,或至少不要漏看最後,因為一切答案就在結尾,如果不小心睡掉了,很容易遺漏很多解答,保證讓你皺著眉、張著嘴離場。

 

 

評分Score:

主要劇情 ★★★★★★★★★✰   9.0 

角色詮釋 ★★★★★★★★★✰   9.0

配樂&畫面 ★★★★★★★★★★   10.0 

整體感覺 ★★★★★★★★★✰   9.0 

個人評價  9.4

 

9.5~10.0→布萊N愛片,強力推薦,不看不行(想再看幾次)
9.0~9.5→佳作一部,推薦觀賞(想再看一到兩次)
8.5~9.0→小小失望,但仍可接受(願意再看一次)
8.0~8.5→比較不合我胃口,有些可惜(不會主動再看一次)
7.5~8.0→雷點滿多,典型B級片(有點後悔花時間看)
7.0~7.5→不喜歡這部電影,不推薦(想看的觀眾請三思)

 

最後整理一些電影中比較難的單字,跟大家分享分享:

 

insurgent (a.)(n.) 叛亂的;叛亂者

medevac (or medivac) (n.) 救傷用直升機;療傷處置

semasiography (n.) 符號文字(不表音)

nominal (a.) 名義上的;象徵性的

plausible (a.) 貌似可信的;看似合理的

ultimatum (n.) 最後通牒

non-linear orthography (n.) 非線性拼字法

palindrome (n.) 回文(正讀、倒讀拼字順序一樣 ex: Hannah, DVD, etc.)

 

louise banks.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