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傳奇.jpg

 

相信大家都還記得1999年布蘭登費雪&瑞秋懷茲合演的的經典電影《神鬼傳奇》吧?此片真的是我小時候的美好回憶。(雖然聖甲蟲有點恐怖......

2017年環球影業Universal開始了新系列──《暗黑宇宙Dark Universe》,主要是將出產諸多怪物、神魔類的系列電影,而此片《神鬼傳奇》正是這系列的開端之作。

 

身為開端之作,我本來期待會和1999年的經典相呼應,或者是重新闢建一個精采的故事架構,不過看完電影之後,我真的滿失望的。

觀影之前有不小心看到許多負面評論,但是我都先置之不理,畢竟是經典系列的重啟(雖然是不同故事主軸),而且我又是阿湯哥的粉絲,這種動作驚悚片當然先睹為快,觀看的心路歷程是一路走下坡的。

前面埃及公主安瑪奈特Ahmanet(蘇菲亞波堤拉Sofia Boutella飾演)的悲慘故事深深吸引我,到阿湯哥飾演的Nick、女主角Jenny(Annabelle Wallis飾演)和好友Vail(Jake Johnson傑克強森飾演)的探險古蹟過程,我都是屏息以待,精彩的飛機無重力戲碼、令人發麻的木乃伊復活橋段我也都很是滿意,但是當木乃伊Ahmanet跟男主角Nick開始互相正式牽連的時候,我就開始覺得差了。

 

劇照2.png

 

以下想列舉自己認為的本片三大缺陷:

 

1.角色塑造不鮮明、不清晰

 

首先要讚賞本片最令我驚豔的演員Sofia Boutella,之前在《金牌特務》的表現讓我早已將她的臉記下,這部片的女木乃伊是一個充滿怨念、被附身的角色,不知道為什麼Sofia的五官跟表現都讓我非常進入狀況,在許多片段甚至會讓我起雞皮疙瘩,她的表現大概是我唯一會推薦別人去看這部電影的理由吧。

 

劇照6.png

 

即便如此,Ahmanet的角色性格塑造依然不明確,你只知道前,卻不知道現在的她應該怎麼樣,既然她會說英文(甚至她在電影當中覺得英文好簡單),應當給她一些時間說更多的話,也許搭配令人倒抽涼氣的表情和肢體,一定會把她的刻畫處理得更好。整部片看下來我對她的看法就是一個可怕的跟屁蟲,Nick走到哪裡,她就在哪裡,還會把Nick身邊的人弄死,非常可惜。

 

除了主角Nick的角色塑造還算OK之外,其他角色真是一個比一個不清晰,Nick身邊的Vail,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一連串小跟班式的玩笑話,其他除了以活屍狀態和Nick互動外幾乎沒什麼記憶點;再來就是女主角Jenny,以考古學家之姿出場的她,到了電影中後根本派不上用場,甚至連木乃伊都放棄跟她說埃及話,Jenny就是一直跑跑跑、關心Nick、再跑跑跑,最後可憐的昏死在地,我不相信編劇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因為Jenny如果沒有真的發揮功效,那這個角色對觀影者而言就是大累贅。

 

最後講羅素克洛飾演的Dr. Henry Jekyll,也就是經典故事《化身博士》中的主角,他在電影中經營了一間「神魔館」,專司斬妖除魔,例如這次的木乃伊就是其一消滅目標,電影也並沒有將這個角色多做解釋,我們只知道他必須定時注射一種藥劑,不然就會變身、性情大變,儘管知道這樣埋伏筆是為了後續電影系列慢慢解答,但是這樣迷霧般的半吊子資訊仍然有點介懷啊......

 

劇照5.jpg

 

2.劇情平淡、沒特色

 

當我看到預告片中女木乃伊所到之處風雲變色時,就特別期待她把一切(至少一個城市)搞得不得安寧的樣子,然而電影中最具侵略性的除了吸取人類陽氣,就是那把要戳不戳的賽斯之刃了,其他場景不是在森林中追逐戰、水中追趕跑跳碰,就是在一個小空間兩方對峙,甚感無趣。

特別是一切的發生太過重疊性,沒有什麼新鮮感。

 

最終結局是Nick願意犧牲自己,吸乾Ahmanet的氣,拯救Jenny起死回生。其實我能理解為什麼Nick在Jenny醒來後不敢面對她,並且選擇繼續和跟班Vail一起冒險,儘管看起來實在是非常突然&荒謬呀......畢竟Nick不知道身體裡的能量會讓自己改變成什麼樣子,所以為了不讓在乎的人受傷,他決定等一切平息後再歸。

 

發現問題點在哪了吧?結尾實在太過平直了,當初《神鬼傳奇》系列某集的結局是眾人到了金字塔頂端避難、跳上飛船離開,任金字塔被淹沒,那場面壯觀又令人難忘,同樣走溫馨結局,2017版的《神鬼傳奇》未免也太簡單倉促。

 

劇照3.jpg

 

3.湯式爽片&價值觀不清

 

其實要讓觀眾跳脫一個演員經典角色的框架是非常難的,湯姆克魯斯《不可能的任務》系列裡伊森杭特的形象深植人心,這導致他在飾演《神隱任務》中的Jack Reacher、《遺落戰境》中的Jack Harper等角色時,不免都看的到許多影子,這部《神鬼傳奇》更是明顯,無論是墜機前的大場面、對於女主角的甜言蜜語打情罵俏,還是耍帥瀟灑的種種行為,都極為相像。雖然心底是滿喜歡這種風格的,但是看久了還是希望阿湯哥換一種方式、換一種風格來演繹,說不定會有新的驚喜。

 

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大問題就是價值觀不清,其實簡單來說這就是角色塑造不成功的延續,當觀眾對於角色間的恩怨都搞不清楚的時候,又怎麼能理解每個角色的目標是什麼,例如Ahmanet不斷地聲稱Nick就是被選中之人,但是假若她真的任務達成,她到底想要做什麼呢?這點並沒有被一再強調。另外「善」與「惡」的觀念在這齣戲也並沒有處理清楚,表面看來好像Ahmanet這個怪物應該被剷除,而Nick則代表正義的一方,但其實Ahmanet有她自己的委屈、有她自以為的使命感,而Nick是一個寶藏獵人(盜墓者),也是一個好色的男人,甚至古埃及&現代西方的善惡定義也不同,我個人希望電影中能為此做出註解,或是將它混在對白之中,不該讓觀眾猜測、或是自然而然的聯想,我認為只要有憑有據,好好把想傳達的觀念說清楚,是一件很好、很重要的事情。不過也許導演想要走隱晦風?或者這根本不是重點?個人純粹以觀影習慣做分享,價值觀不清其實對我而言不會嚴重到大扣分~

 

劇照4.jpg

 

總的來說,《神鬼傳奇》雖然不免拿來跟舊版比較,但是拋開一切成見來看,它仍然不是一部好作品。它的娛樂性很高,但也不會刺激到哪裡去;它的卡司算堅強,但是實際呈現出來並沒有加分多少,我個人認為如果找不到片子,又想要觀看一部比較有起伏的電影的話,這部片會是一個好選擇。

我相信它一定會出續集,我卻不是很願意再掏錢進戲院支持......希望之後能夠被暗黑宇宙系列給說服囉~~~

 

劇照.jpg

 

評分Score:

主要劇情 ★★★★★★★✰✰   7.0 

角色詮釋 ★★★★★★★★✰✰   8.0

配樂&畫面 ★★★★★★★★✰✰   8.0 

 

整體感覺 ★★★★★★★✰✰✰   7.0 

個人評價  8.1

 

9.5~10.0→布萊N愛片,強力推薦,不看不行(想再看幾次)
9.0~9.5→佳作一部,推薦觀賞(想再看一到兩次)
8.5~9.0→小小失望,但仍可接受(願意再看一次)
8.0~8.5→比較不合我胃口,有些可惜(不會主動再看一次)
7.5~8.0→雷點滿多,典型B級片(有點後悔花時間看)
7.0~7.5→不喜歡這部電影,不推薦(想看的觀眾請三思)

 

linkcoin5.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