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局.jpg

 

《佈局》,是2017年出產自西班牙的一部精彩犯罪劇情片,看了許多資料發現這部電影只花了大約400萬歐元的成本,好看程度卻比當今許多砸重金的商業片優秀太多。

這部電影的西班牙文片名是"contratiempo",本意為「意外;挫敗」,而英文片名就翻得很有意思了:《The Invisible Guest》,也就是「看不見的客人」之意,在看完整部電影之後,才會了解原來所謂這個「看不見的客人」到底是誰。

 

男主角Adrián由Mario Casas飾演,他是一個事業蒸蒸日上的商人,卻因為一場意外改變他的一生。

女主角Laura由Bárbara Lennie飾演,她是Adrián的外遇對象,因為同一場意外重重影響她的人生。

 

整部電影的脈絡是律師Virginia來到Adrián家中,代替有事不克前來的Félix來幫Adrián找到脫罪的說法,於是Virginia希望Adrián能把事實真相說清楚。然而Virginia的來訪,正是轉動了一切被蒙蔽真相的齒輪。

Adrián的說詞隨著律師的疑問漏洞越來越大,導致Adrián必須要一張張的攤牌。此片用了很強烈的對比手法,從一開始Adrián儘量將自己撇除關係的說詞,到最後真相大白之後的事實,整個過程將觀眾的腦筋轉來轉去,卻又能在具備充足的資訊的情況下,讓觀眾得知最後謎底。

 

劇照.jpg

 

一切都從Adrián和外遇對象Laura回去開車的路上開始。Adrián因為分心、閃避鹿隻,意外撞死一名年輕的駕駛。

一開始跟最後Adrián說的故事的版本大相逕庭,原本Adrián說自己是被Laura阻止報警,不得已去毀屍滅跡,不解Laura為何要匯錢到死者名下擺脫嫌疑,後來被惡人敲詐威脅,帶著錢到指定的旅館,最後Adrián卻被突襲敲昏,醒來發現Laura死在浴室裡,警察此時破門而入,Adrián便被當成現行犯。Adrián口口聲聲確定有人進房門偷襲並逃了出去,只是礙於當時旅館的狀況,根本不可能有人進出房門,也沒有目擊證人。

 

而事實真相根本一件件指向Adrián,是Adrián阻止了Laura報警,而且在毀屍滅跡時,Adrián不顧受害者恢復意識,硬是將他淹死。Laura在此案之後罪惡感久久無法釋懷,於是主動跟死者夫婦托出實情,並打算佈局向Adrián表明自己要去認罪,因此Laura匯錢造假,和死者父母演了一樁戲,Adrián接到Laura的電話,了解到敲詐之事之後,帶著一大筆錢去那間旅館,然而在聽聞Laura的本意之後,Adrián一怒之下失手將Laura打死,為了讓自己脫罪,Adrián將現場布置成有外人入侵過的樣子。

 

劇照5.jpg

 

這以上的說詞天差地遠,可是這位律師Virginia不斷戳破疑點,再三逼問細節之後的功勞。然而直到電影最末,我們才知道另一件令人驚訝的事實,原來這個律師是死者母親假扮的!臉盲的我、邏輯差的我,在最後一刻才明白這一切,導演也並沒有刻意為了懸疑而讓我們自己猜測,而是一步一步揭開真相呈現給我們看。

 

原來死者父母自從Laura死亡之後,意識到Adrián並沒有打算認罪的意思,於是死者父親開始了跟蹤Adrián的行動,而死者母親則是在最後關頭假冒律師逼迫Adrián吐出真話,並且偷偷放置監聽器,將一切錄成Adrián的口供,交給警方。

 

劇照10.jpg

 

很多人說早在電影中段就能猜出事實真相,到底是誰在玩弄誰,誰才是那個笨蛋,然而我到了最後才意識到這一切,回頭仔細想想,整部電影中有許多蛛絲馬跡可以推敲。

例如一開始律師就跟Adrián說:「我比你更聰明。」正暗示著死者母親以一個「你的性命掌握在我手中」的態度演著這齣戲。

又例如那張假照片,為了騙Adrián說出真相,故意將死者母親的身影偽造在某張照片中。

又例如律師筆下的那些不尋常律師會寫出的字眼:「懦夫」、「殺人犯」、「傲慢」等等。電影中紙張為反向,不仔細看看不出其中玄機。

又如律師和Adrián對話之間不斷看向窗外,原來死者父親正在對面的大樓監視著這一切。

又如最後Adrián的恍然大悟心路歷程,我是直到電影刻意提及「死者父親是在劇團遇見他的妻子」,這才讓我想到原來這一切交談都是「作戲」,演員的易容之術高超,遑論演技。

 

劇照7.jpg

 

這部電影讓像我這樣的觀眾被一次一次的故事版本耍得團團轉,雖然我有料到事情絕對不是表面上那樣,只是劇本的合理性之高,實在讓我佩服不已。像是編造一位兇手偷襲Adrián和Laura兩人的說詞,也差點讓我相信了這就是事實真相。

 

我特別喜歡電影最後隨著律師離去、筆墨濕透Adrián胸口之後,隨著背景音樂逐漸大聲,旋律更加緊湊,一切來龍去脈撥雲見日的段落,畫面剪接的充滿懸疑,搭配Adrián翻找桌上遺留的線索、腦中跑出的對話記憶、律師一步步在對面的大樓窗前卸下易容,到死者父親結束監聽錄音、拿起手機報警,整整幾分鐘,導演用了不疾不徐的步調將所有「佈局」揭開,這個局,讓這個苦無證據的案子終於有了轉機。

突然的門鈴響,真正的Virginia律師才剛到門口,不禁令人發噱。

 

劇照4.jpg

 

論劇情,電影的峰迴路轉,並不是特別複雜懸疑,但也讓人難以輕易猜到,十分精彩。

論演技,主角Adrián從一開始的無辜無奈,變成了最後的冷血自大;女主角Laura從一開始的自私無情,變成最後的罪惡恐懼,你可以從整部電影裡看見兩個角色的細微轉變,用不同的心態觀之,潛意識也會對角色造成「偏見」。

論後製剪接,絕對是順暢緊湊,每一幕都沒有多餘,讓這100分鐘左右的電影看來非常過癮,沒有艱澀的專有名詞,也沒有草率的過場,看得出是去蕪存菁的作品。

論音樂,本片絕對不會讓人失望,除了最後我很喜歡的段落,前面在鋪陳角色、製造懸疑的時刻,背景音樂都下的得宜,讓人深怕一眨眼就錯過了細節。

 

總而言之,我的評價如此正面,雖然不是一部深得我心的神片,卻也是我滿喜歡的佳作。

推薦喜歡懸疑犯罪片的人看看,保證不會讓你失望。

 

劇照6.jpg

 

評分Score:

主要劇情 ★★★★★★★★★★   10.0 

角色詮釋 ★★★★★★★★★✰   9.0

配樂&畫面 ★★★★★★★★★★   10.0 

 

整體感覺 ★★★★★★★★★★   10.0 

個人評價  9.5

 

9.5~10.0→布萊N愛片,強力推薦,不看不行(想再看幾次)
9.0~9.5→佳作一部,推薦觀賞(想再看一到兩次)
8.5~9.0→小小失望,但仍可接受(願意再看一次)
8.0~8.5→比較不合我胃口,有些可惜(不會主動再看一次)
7.5~8.0→雷點滿多,典型B級片(有點後悔花時間看)
7.0~7.5→不喜歡這部電影,不推薦(想看的觀眾請三思)

 

劇照9.jpg

 

linkcoin5.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