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 design (5).png

 

今天要介紹的這兩部電影有一個很有趣的共通點,全片出現的角色就只有主角一人,而且場景都只鎖定在一個密閉空間內。在這個強調卡司、強調多樣取景的電影時代,這類電影反而顯得大膽而吸引人一看。只是正是因為這樣實驗性的劇本設計、拍攝手法,導致風險提高不少,若是劇情沒有設定完善,很容易淪為無聊沉悶的片子。

《失控》是這類電影很成功的一個例子,雖然他沒有明確的開端、可預知的結局,但是電影的敘事功力高強、角色演技貼合劇情發展,讓單人單場景的電影顯得格外有意思;《活埋》相較來說則是比較失敗的例子,儘管演員極力發揮、故事也相對更有帶入感,然而這90分鐘的氣氛培養、故事發展並不出彩,對我來說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失控2.jpg

 

1. 失控 Locke (2014)   ★9.3/10★

 

《失控》由史蒂芬奈特Steven Knight導演兼編劇,湯姆哈迪Tom Hardy擔任男主角。簡單來說,全片就是主角Ivan Locke坐在車裡一直講電話拼湊而成的故事,這一小時的夜晚,對於Ivan來說,竟是如此漫長。

Ivan身為建築工程的領班,卻因為自己某一晚的迷糊,造成這一連串的麻煩。一名叫Bethan的女人懷了Ivan的孩子,導致Ivan在臨盆之夜必須前去陪伴,並且將這件事告知妻子Katrina;然而,隨著妻子的崩潰、孩子的害怕與失落、手下Donal的慌張、上司的任意決定、工程封路的不順遂,Ivan必須冷靜地一件件解決。

 

失控3.png

 

這部一小時半的電影,你可以看盡一個男人的各種情緒,以及他所必須承擔的各種責任,因為他的錯誤,他必須在公事跟私事之間都找到解決方案,也必須在一通通電話之間讓情緒穩定地切換,其實就憑這幾件事的切換,還有Tom Hardy精彩的演技,電影便緊緊抓住觀眾的情緒。你能看見主角的決心,但也能在一次次的眼淚跟髒話之中看見他的脆弱與無奈,我相信好幾次Ivan也想對那些人大吼大叫:「你以為我願意嗎?你能不能也體諒一下我的感受!」但是他不能,他知道他在做對的事情,彌補也好、贖罪也罷,他只能用自己的力量突破一次次難關。

Ivan也想透過自己的能力證明給死去的父親看,雖然電影沒有明講,但他的父親想必也鬧得家裡不得安寧、亂搞外遇,Ivan希望自己能終結這個Locke家的不是,就算自己也走上了這條路,他相信自己絕對能夠解決。電影縱然沒有留下最終答案,但我始終抱持著一線希望。

 

Tom Hardy的演技是無懈可擊的,恰到好處的戲劇張力,隨著劇情的推演巧妙配合,值得讚賞。而配樂就顯得沒那麼適合,很多場景的背景音樂並不加分,還有點出戲。

這部片會讓我有這麼好的評價,原因無他,就是做到了在有限的空間、時間裡面,用所有可能的素材和方式帶給觀眾立體的故事和角色形塑,而且讓觀眾能夠同事用正面負面、理性感性去審視這個角色,甚至是旁邊的配角。這點是我覺得這類電影最重要的一點,而《失控》成功帶給我這樣的感受,也因此我給予肯定。

 

 

活埋2.jpg

 

2. 活埋 Buried (2010)  ★8.6/10★

 

《活埋》為西班牙導演Rodrigo Cortés的實驗性作品,由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擔綱男主角。電影從頭到尾都是主角Paul Conroy一人在木棺材裡找尋逃生方法的故事。

Paul因為工作來到了伊拉克,沒想到遇上了當地的攻擊事件,導致一些工作夥伴被抓走,另一部份成員包含他,被活埋在地底下。受困棺中的Paul,只能透過一通通電話向外求助,但同時必須克服光源、手機電源流失的問題,還有莫名其妙鑽入的小蛇和細沙。最終Paul以為自己即將被搜救人員發現,然而電話另一頭的搜救長官傳來了噩耗:「我們找到的是另一個失蹤的人,我很抱歉。」隨著Paul的再度絕望,沙子終究將他掩埋。

 

活埋3.jpg

 

Ryan Reynolds的演技的確是很精彩,可是因為表現幅度並不如《失控》多,所以總體說來並沒有那麼令人讚嘆。對於電影的大膽構想,我是非常喜歡的,然而最終呈現出來的作品就不是那麼討我喜愛,一部分原因是如我上面所說的,這部片沒有好好利用可能的元素塑造立體的故事,對於角色個性也常常因為其失控的表現模糊了焦點;另一部份原因是故事本身的節奏掌握不夠精巧,我相信可以增減許多橋段,讓這部電影更吸引人。不過我滿喜歡電影的音效跟配樂,許多時間點的安排很出色。

 

然而電影中還是有值得發人省思的一點,也就是主角Paul的絕望,除了身處現況的無奈,還有「人的真實冷漠」「自以為的冷漠」,前者如Paul的上司,以Paul和女同事的曖昧之名,執意解雇他們之外,還不給他們保險理賠,這樣的落井下石無疑讓Paul墮入更深的絕望深淵,因為他連最愛的家人都會拖累;後者如那些願意為Paul解決問題的所有人,其實他們大多都有援助的心,可是在Paul那樣危及生命的狀態下,他的對應難免會讓觀眾誤會看似「冷漠」的那些人,而Paul的武斷,和Paul對於他們的那些態度,也許才是阻礙救援進度和可能性的最大殺手呢。

 

linkcoin5.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