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常規.jpg

 

繼上一次憑藉《鹿 Be Free》踢館成功之後,男團吸引了許多人的關注,也成功的把更多樣的音樂形式帶給歌手舞台,這點令我非常欣慰。

這首《Never Enough》出自2017年最重要的一部歌舞片《大娛樂家》,也是該電影之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這首歌原唱的唱法比較偏向音樂劇,而曲式編排則大氣的彷彿歌劇,但許多細節又脫不開流行的味道,因此聲入人心男團這次的選曲可說和他們四人的專長非常契合,川子的美聲加流行、嘎子和大龍的音樂劇、蔡蔡的歌劇,這樣看似矛盾的合作,其實只要選對歌曲,就可以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不過,若選錯了歌,例如下下期...不多說,你們自己看我後面的文章。

 

原則上我覺得這次表演畫龍點睛的地方就是輝煌壯麗的編曲,這都要歸功於栽培男團的鍾興民老師,不同於某些交響樂沉重壓迫的層層堆疊,編曲裡一開始以鋼琴和弦樂鋪墊,到了高潮處用了比較輕盈的長號、小號等管樂加以補強,後半段彈跳靈巧的旋律有一種魔幻的感覺,大家可以仔細聽一下背景伴奏,是很加分的。

這次四人的表現更加穩定,主旋律該出來的地方比較出來,而和聲的部分也非常穩,看波琳娜姊姊在影片裡的表情就可以知道,現場的震撼力有多大了。

 

 

這首歌的精華、出彩之處:

 

一開始四部和聲先聲奪人,再慢慢回到主歌的安靜,算是非常聰明的安排。不得不說蔡蔡的聲壓真的好大XD麥克風拿那麼遠,還是那麼突出亮眼。

另外,我在YouTube影片下面看到有人批評他們的英文咬字,我只能說太過要求了,對我而言,我已經算是聽歌時滿重視發音的人,基本上只要不影響歌詞理解、不要亂念跟落詞,都是可接受的,這四人的發音99%都是很清楚的,雖然他們沒有英文的一些細微的韻律感跟連音,但畢竟不是母語人士,要求那麼多沒什麼意義。

 

我很喜歡他們的一些改編,例如第一次副歌嘎子唱完「Never never」之後,蔡蔡跟川子也同樣唱了一次,而蔡蔡在句尾換音多拖了一個四拍的#F4,對我而言是一個恢弘的延續,在後半段也有再次使用這個小改編,我個人滿喜歡的。

接著下來的「Never enough, never, never」輪唱,他們分成高音組的蔡蔡跟嘎子、低音組的大龍跟川子,我特別喜歡前兩位的合音,一直以來都覺得他們的聲音是能互相襯托又不互相影響的。

 

特別要吹一下蔡蔡後半段這句主秀,「Towers of gold are still too little. These hands could hold the world.」無論是語氣還是技巧都做得很不錯,而且比之前都更有帶入感。

最後一句的和聲完美至極,激動過後的平靜通常是最難唱的,而他們憑藉默契處理得特別好,值得嘉獎,聽完真的覺得:永遠不夠!Never enough!

 

這首歌的缺點、個人意見:

 

在轉調的地方這次處理得非常漂亮,特別是蔡程昱的B4轉C5(俗稱High C)的16拍高音,真的是難度非常大的。四個人的氣息都擁有一定的穩定跟支撐,只不過嘎子的聲部不知道是被後製修掉了還是怎樣,重要的那顆#G5聲音好小,沒有打出漂亮的轉調和弦。

 

最後一段,蔡蔡好像有點搶了嘎子的主旋律音量,當然可能是後製的問題,但這階段的蔡蔡還沒有掌握好團隊配合的默契。雖然我很愛聽他的聲音,但是和諧度也是很重要的。

 

第六期常規2.jpg

 

小小總評

總體發揮 9

伴奏編排 10

和聲編寫 9

情感展現 9

歌唱技巧 9

 

阿雲嘎個人表現 8:嘎子這次的存在感相對比較不高,在歌曲呈現的方面似乎不是他習慣的路線(可能跟是英文有關),但還是要讚賞語言有點障礙的嘎子,這次的英文發音我很滿意。

鄭雲龍個人表現 9:大龍這次將他的音樂劇功底展現出來,非常吸引人,而且他的咬字跟情緒是四人裡面最有帶入感的,不搶戲也不被邊緣。

鞠紅川個人表現 9:川子的和聲角色仍然做得很出色,聲音雖然常常被蓋住,我卻還是感受到他的存在,Bass的暖音是鋪墊高音最棒的墊腳石。

蔡程昱個人表現 9:蔡蔡的進步肉眼可見,才短短一期,就有了顯著的進步。他的高音太漂亮了,情緒也慢慢懂得透過技巧施放,雖然還是偶爾搶戲了,但後面的路值得期待。

 

私心打分:9.5

 

 

------------------歌手介紹------------------

阿雲嘎:綽號嘎子,1987年出生的內蒙古歌手,也是個專業的音樂劇演員,他有著一副漂亮成熟的嗓子,最厲害的是他的聲音多變,可以根據歌曲調整自己的音色和情緒,在歌手的舞台上特別能見識到這點。嘎子看似高冷,其實人超好超暖,有時候甚至有點婆婆媽媽,照顧別人的功夫一流。在男團裡負責次中音部

鄭雲龍:綽號大龍,1990年出生的專業音樂劇演員,已經演過許多音樂劇的他,對音樂劇的熱愛溢於言表,而且他曾獲許多相關獎項,已是新生代極為優秀的音樂劇演員。大龍私下超級搞笑,但在表演的時候全心投入,我常常被他的情緒震懾、感動,完全可以信服於他的專業。在男團裡負責中音部

鞠紅川:綽號川子,1993年出生的流行歌手,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聲樂歌劇系。他曾獲得《星光大道》節目總冠軍,也已經有不少自己的創作與作品,在編曲和和聲上是四人裡最拿手的。川子有著暖男的性格,擁有一副溫泉般的嗓音,很適合和別人的聲音相融、相輔、相成。在男團中負責低聲部

蔡程昱:綽號蔡蔡、蔡High C,1998出生的男孩,目前是上海音樂學院聲樂歌劇系的大四生,擁有漂亮、極具穿透力的高音,許多人稱他為「金色男高音」。個性有許多反差萌,私下的蔡蔡很愛笑、對人很真,有時看起來傻呼呼,但有時卻又像個高貴的王子,這樣有禮貌、肯向上的好孩子,也是男團裡我最喜歡的一位。在男團裡負責高音部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