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rage-moon-dora.jpg

 

好久沒有寫電影心得了。

今天去看了我的童年美好回憶《哆啦A夢》的第39部系列電影,原本只是抱持著捧場的心態,因為近幾年的電影版本其實越來越不讓人驚豔,好看還是好看,但是沒有早期那些令人難忘的劇場版那般刻骨銘心。

不過這次的《大雄的月球探測記》,有讓我稍微驚訝了一下。

 

5cf75a9e210000690de697c5.jpg

 

故事劇情雖然很好預料,套路也都和往常差不多,塊狀感的感覺非常明顯,但是這一次的主題是很吸引我的。

簡單來說,轉學生月野琉華和其他夥伴其實是住在月球背後的超能力者,一千年以來躲避著輝夜星的尋跡,大雄一行人知道了他們的身分之後,超能力者們卻意外遭到追捕,在大雄一行人的奮鬥之下,終於打敗了壞人首領,而琉華他們運用道具,選擇放棄超能力回歸正常生活。

 

想像力」是這部電影的最大關鍵字,也是從頭到尾緊緊貫串的概念,這件事非常令我喜愛,因為電影中用了這麼一個簡單的概念衍伸出具有深度和廣度的故事細節,令我非常佩服。

首先是「異說俱樂部徽章」所引發的一切,電影裡透過大雄對於月球上有月兔的猜測、古人對於地球的「異說」做為開端;還記得劇情高潮處,哆啦A夢對壞人首領說了一句:「想像力就是未來,是對他人的關懷!放棄想像的時候,才會產生出破壞!」這句話看似平凡,其實是深刻無比的,人就是因為想像、自我辯證,才會透過文明和科技逐漸進步、產生一些問題,但是當人沒有想像力的時候,一切是迂腐的、停滯的,甚至會邁向墮落和虛無,「想像」從古到今就是人類發展的根源,伴隨著意外和嘗試,我們才能擁有日新月異的生活環境。

 

fa2928aa5354422894ddf44de34c684b.jpeg

 

再來是電影最後琉華一行人的抉擇,他們放棄了運用超能力協助修復輝夜星的機會,反而是希望透過「異說俱樂部徽章」讓他們變成平凡人類

這樣的思考點是哆啦A夢系列電影裡比較沒有出現過的,我們往常看到的結局大多都是只有別離,而另一個世界的民族們會繼續繁榮,例如《貓狗時空傳》、《翼之勇者》等等。

反璞歸真,是琉華他們遇到大雄一行人之後的體悟,凡事都用超能力解決,不但限制了自己的想像,也可能成為被利用的工具,與其繼續下去,不如和地球人一樣,自力更生、自己開創出新的文明。這樣的觀點是大人也可以咀嚼再三的,而且可以套用在各種廣泛的議題上,與其說是一種鼓勵,不如說是一種警惕。

 

 

這部電影除了思考點,我還特別喜歡這次的畫面感,不管是月兔王國、月球世界,都各自具有鮮明的特色和色調,月兔們也超級可愛!至於淚點的部分並沒有特別多,但是最後那一段細膩而巧妙的離別,其實是深深觸動到我的,我很喜歡。

 

DjR3vor.png

 

即便這部電影並不是我最喜歡的幾部哆啦A夢電影版之一,但是我非常推薦大人小朋友去看,除了刺激的探險、生動的腳色和畫面,還有耐人尋味的深層意義等待大家發掘!

 

 

小小評分:

整體劇情 ★★★★★★★★☆☆ 8/10

角色詮釋 ★★★★★★★★★☆ 9/10

聲效運鏡 ★★★★★★★★★☆ 9/10

餘韻反饋 ★★★★★★★★★☆ 9/10

個人評價 9.0

 

linkcoin5.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