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季11.jpeg

 

《使女的故事》在2019年推出了第三季,我個人看完之後,心情滿複雜的,難以一言道盡。

我必須老實說這一季的很多時刻,都不吸引我,很多地方甚至會讓我懷疑是不是在拖戲,但精采的地方真的非常精采,特別是最後一集的結尾,我流了好多淚水,甚至不停地啜泣。

 

在這一季裡,許多角色的個性都出現了更大的轉變,相較於上一季的進展,我覺得這一季的跨幅更大,劇情中也透露更多角色的過往和內心掙扎,雖然有些人的態度改變還是會讓觀眾覺得莫名其妙,但是對我來說都還是可以接受的。

 

以下會講得更加詳細,所以會嚴重爆雷,還沒看過的請關掉頁面喔。

 

第三季1.jpeg

 

在這一季的一開始,主角June(Elisabeth Moss飾演)承接了上一季的結尾,選擇留下來繼續幫助其他人,並且帶著她的小孩Hannah離開這個鬼地方──基列國(Gilead)

而很幸運地,June逃回Waterford夫婦的家中,並沒有受到牽連,反倒是基列國一致譴責Emily綁架了Nicole這個小嬰兒(June和Nick愛的結晶)。

Serena因為愛子心切,一把火把家裡的房子燒掉,並接連著和丈夫作對,她在一開始似乎打算和June聯手;而也因為這樣June換到新的主教Lawrence的家。

 

第三季前半段大致是以上這樣。

 

第三季7.jpg

 

然而,在Serena特別飛去加拿大見Nicole之後,整個人的立場都變了,她因為這個小孩而自私起來。

 

首先,Serena突然和June翻臉,還利用丈夫Fred的權力在電視上直播,想把小孩討回來。再來,她故意引誘丈夫信任一個加拿大的官員,在加拿大境內夫妻倆當場被逮捕,讓丈夫成為國家罪犯,而自己卻輕易脫罪,但殊不知丈夫反過來控訴她逼迫June遭受強姦,讓她不但被起訴,連Nicole都得強制帶走。

而June在這一季的最後,策畫了一場小孩逃脫記,許多馬大、使女(因為她們都曾經是母親,她們的孩子都分散在基列國某戶人家裡)紛紛響應,最終June挨了一槍引開警衛,52名小孩成功搭上飛機,平安降落在加拿大。

 

第三季10.jpg

 

我們來談談June的心態轉變吧。

 

第1-4集,June是越來越有希望的,不但知道了Emily和Nicole逃到加拿大並存活下來,還和Serena之間似乎有了母親之間的革命關係。第三集裡面June和Serena在客廳單獨促膝長談的畫面至今都還是溫暖我,她們分享著心裡的擔憂,並且互相安慰著對方,好像之前的隔閡瞬間瓦解一般。

 

誰知道在5-8集,隨著Serena的心態轉變,June的希望越來越渺茫,加上她知道基列國即將派人去加拿大將Nicole搶奪回來,這怎能不令人絕望?第六集最後的那一跪,是一種沒有希望的預示,她的心裡無限的掙扎似乎在那一刻,都必須要臣服於這個國家的淫威和無情之下。

 

第三季9.jpg

 

第9集,評價極度兩極的一集,June隨著絕望還有Ofmatthew的瘋狂而萌生出想要殺害他人的慾望,看到他人受苦也產生莫名的快感,幸好最終她恢復過來了,她度過了最為黑暗的那段心理狀態,也正是從那刻起,她才想要擬訂計畫,將孩子送出基列國。

 

10-13集,June的心裡只有為了這些孩子們,她想要救贖他們,讓孩子們不受到這個地方的洗腦與壓迫,她在過程中殺了不只一個人,也在許多時刻展現冷酷無情,她的決心讓主教Joseph也無法動搖,最終計畫成功,但是June生死未卜,就算康復了,不知道會遭受什麼樣的罪行。(不可能基列國沒人發現吧?)

 

第三季3.jpeg

 

在這一季裡,許多配角也改變與承受了非常多。

Serena的轉變其實有點讓我不舒服,也讓我不解。她為了Nicole的那種利己心態,真的是讓人對她難以有好感,連最信任的幾個人她都願意背叛。明明最不配擁有孩子的人,憑什麼踩著別人的屍體得到別人的寶貝呢?

Serena其實極度脆弱,又愛面子,可以看出她在劇中的任何計畫都是魯莽的、自私的,而且常常不為自己留下後路,我很希望在第四季,她能夠得到bad ending。

 

而我們可憐的Emily雖然幸運逃出,也和情人見面,但是小孩早已忘記她的存在,加上加拿大政府因為她在基列國做過的事情(開車輾死士兵、拿刀插Aunt Lydia等),而不准她撫養孩子。

除此之外,她還必須應付心裡的那層恐懼,她必須調適到一個新的狀態,好讓自己可以像其他人一樣正常的活著。期望下一季她可以有好的歸宿,也能和其他使女重逢。

 

第三季4.jpg

 

主教Joseph其實在一開始是神祕的、令人不敢輕近的,但隨著June的層層攻破,你會發現他其實也是個莫名其妙的人。

他雖然為開創基列國付出良多,也擁有一定權力,但其實心裡對於基列國的現狀是有悔意的,加之他對於老婆的虧欠與煩躁,讓他常常活在掙扎之中。在這個基列國裡,沒有一個主教是善類,即便如Joseph幫助了June這麼多,他的私心仍在,他的膽怯仍在,他是個矛盾的存在,不知怎地卻又讓人同情不起來。

 

Aunt Lydia在本季也讓我們知道,她其實曾經是一個小學老師,也致力於家庭法,她自從離婚之後,心底其實渴望另一段戀情。

Lydia在這一季,其實也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她還是嚴謹地執行著基列國的法律,嚴格地管教使女,但是你也可以從她和June等人的對話之中,發現她其實有那麼一點的渴望,渴望基列國之前的世界。我不太明白戲劇是故意這樣安排的,還是她其實壓根還是基列國的走狗。這個我們可以等到下一季再來細細推敲。

 

第三季2.jpg

 

總的來說,這一季的《使女的故事》仍然給人極大的壓迫感

我一直非常喜歡這部影集的拍攝手法,運鏡的方式往往給人一種宏大的感覺,特別是人多的大場面,有時候我都以為自己在看電影了。另外,人物的臉部大特寫也是一個特色,June的一顰一笑,我們都可以從中細細觀察,哪怕是眉毛微微抽動、嘴角淺淺一笑,都放大了原本情緒的效果,讓觀眾更有帶入感。

 

另外,灰濛濛的濾鏡和背景真的很美,在這種病態美的國度裡,人們還堅持著自己可怕的信仰和儀式,雖然常常覺得毛骨悚然,但我覺得呈現出來的感受是精彩的。

 

第三季5.jpg

 

比起前兩季,我沒有那麼喜歡這一季的劇情,因為常常覺得有點拖沓,以及劇情前進的密度並不平均分布在每一集裡面,導致在觀賞時會有疲憊感。

但是這一季仍然有很多精彩的橋段,比如最後的救小孩行動,比如上圖的討小孩祈禱會,也比如Ofmatthew被逼瘋的過程。我覺得這部影集太多驚喜了,我只能安慰自己,這些步調緩慢的鋪陳,都是為了讓高潮更加出彩。

 

我還是要再次佩服Elisabeth Moss的精湛演技,這麼多種的情緒、這麼有距離感的一種情緒體會,我覺得她完美地展現在這部影集裡面,非常自然、圓滑地融入到June這個角色裡面。希望她能夠得到明年金球獎和艾美獎的肯定。

 

第三季6.png

 

我期待下一季這部影集能夠完結,個人認為它不應該再拖到第五季了,小孩的脫逃已經是一個引子,剩下來的最終反抗,我很期待在第四季一探究竟。

不知道Nick的真實身分有沒有影響June對他的愛?不知道June和丈夫重逢之後,能不能再回到過去那樣?還有我們可愛的Hannah,拜託一定要好好地離開基列國啊。

 

第三季12.jpg

 

linkcoin5.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