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最近終於看完大家怨聲載道的《漢娜的遺言》第三季啦,雖然大家批評的那麼慘,但由於我真的很喜歡原著和第一季給我的美好印象,所以在觀賞的時候我都很努力地想要找到第三季的優點。

結果,我只能說,很抱歉我太失望了。

~這一篇觀後感我說的話可能不是那麼好聽,如果喜歡這一季的夥伴,建議你立刻跳出去~

 

首先,第二季的存在已經是多餘的了,畢竟超脫原作所續拍的衍生季通常都不會有好下場(我絕對沒有在諷刺權力遊戲),第三季的設定跟說故事的方式完全讓我覺得是另一部作品了。角色們的基本設定雖然都還在,但是很多角色原始(在第一季中)的靈魂好像已經不見了(如我第二季的影評講過的)。在我看這一季的過程中,我甚至常常有我是不是在看懸疑、推理片的錯覺,我明白編劇是想要透過角色之間的彼此懷疑,揭露出很多我們原本不知道的事情,順便幫助劇情串連在一起,但是當你看完整季之後再回想,你只會覺得完全是一盤散沙,真的是很可惜的操作。

 

321.jpg

 

再來,Ani Anchola這個角色是最讓我感到莫名其妙的,沒事硬塞一個像是上帝視角一樣的女角幹嘛,而且她彷彿女主角一般,成為了這一季的大重心,突然跟很多角色交好,也很刻意操控著很多人的言行舉止,其實私底下根本就是謊話連篇,甚至多次傷害了Clay的心。

 

Ani本身當然是一個好人,至少就本季結果來說,她的謊言保住了Alex的所作所為,但不代表她就是一個討喜的角色。據我身邊的人還有網友們的評論,大家都非常厭惡Ani這個角色的存在,不是因為漢娜被取代了,而是她真的莫名其妙。影集想要把她塑造成一個成熟有想法的個性女孩,就如同她說過的:「我善於隱藏傷痛,所以很能看到別人的傷痛。」但整季看下來,她不過就是一個自私自利,又愛掩藏情緒的人罷了,她那種時常半強迫別人說出真相、配合她的嘴臉,有時候我都覺得Ani不也是一種變相的惡霸嗎?

 

36.jpg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一季劇組對於加害者與受害者的態度真的令人費解。

我本來以為這一季的重點應該是著重在加害者事後的懊悔與痛苦以及受害者的康復,結果一路看下來更多的是要我們也思考Bryce身為人的權利,也更多的是檢討很多受害者自身的錯誤行為,也許影集沒有這個意思,但是很多劇情的小細節、對白都不免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就我看來,Bryce釋出的善意只能說是他必須做的,然而他所犯下的罪行,又怎麼會是可以被同情、原諒的呢?他可不是只性侵別人一次而已,據他自己所說,是8、9個女性,而且第二季聯合律師打死不認自己罪行的嘴臉,難道大家都忘記了嗎?

 

沒錯,受害者如Alex不該剝奪他人的生命,如Jessica,她不該用這麼激進的手段帶頭伸張自己的理想,但為什麼在劇中的很多時刻,我常常覺得這些曾經的受害者才是最孤單、沒有盟友的人?他們一次次被懷疑、被臆測、被挑釁,很多人甚至還會顧念自己和Bryce曾經的友誼而欺騙自己的夥伴,簡直讓人匪夷所思。

 

在角度、立場的多元性上,我很支持這一季丟出了這樣的概念,它讓我們重新從加害者、受害者的不同觀點上重新了解事情的全貌,也讓我們明白受害者也可能成為加害人的悲劇,但是在劇情的安排上,這種中心思想不明確的情況不免讓觀眾覺得矛盾又混亂,故事情節已經足夠支離破碎之際,還讓這一季的核心概念更加不完整。

 

32.jpg

 

上面是我的個人淺見,非常主觀地說出了我對這一季的想法,但是我還是特別想說說幾個重要角色在這一季的轉變。

不管你喜不喜歡這部劇,我覺得這些角色所想要傳達給青少年、教育業者等等的意義還是值得一聽的,因為在我們身邊,也許就有這樣的人默默受著傷、流著淚,只是我們一直都沒有發覺。

 

這部劇的關鍵點,就在Bryce的返校比賽開始,這一晚的衝突釀成了後續Bryce之死,也就是這一晚大家薄弱的不在場證明,挖出了許多我們並不知道的內幕。

 

311.jpg

 

Clay Jensen

可以說是這一季最可悲的角色,雖然前兩季我常常會對他的衝動感到惱火,但他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一心幫助朋友的人,自然地朋友們也都很信任他。

只是在這一季裡,我都不知道他被懷疑了多少次為殺害Bryce的兇手,在第八集裡,Clay對Ani說的那一句:「你相信Bryce最好的一面,卻相信我最壞的一面?」完完全全說出了我看這一季的心聲,為什麼每一個角色都存有這種盲點,我以為這部影集正是要教育我們規避這樣的盲點,結果劇情反而不斷利用這種「同情加害人、懷疑受害者」的循環在搞事,而Clay就是其中最慘的受害者。

 

他的確多次揚言要殺死Bryce,甚至在返校日比賽當場想要衝上前去毆打Bryce,但都被朋友阻止了。一次次的證物浮現,包括Clay拿槍指著Bryce的監視畫面也被警方看到,然後還有前輔導老師Porter來學校針對Clay,最後還被羈押,我都不懂這些到底是為了什麼?Clay還不夠可憐嗎?能不能把重心放在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呢?

Clay最後竟然還想跟Ani在一起,我真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

 

35.jpeg

 

Ani Anchola

一個莫名其妙的角色,我們也許可以把她解讀成旁觀者,因為Ani沒有經歷過Hannah的事件,在她的眼中,Bryce是一個好人,甚至她被他的魅力吸引,發生了多次的性關係。我們自然是不敢相信Ani的決定,但我們卻也不能左右別人的喜好,畢竟眼界真的不一樣。

只不過為什麼能把這個人物設計的那麼失敗則是我最納悶的事,不愛信任別人也就算了,她的反反覆覆真的害了太多人,也一直阻礙事情的進展,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她的自私有點太多了,就算最後她說了一個還算天衣無縫的謊,讓案子就此終結,但我想應該很難挽回觀眾對她的想法。

 

我想Ani在第四季應該還會是一個重要的角色,畢竟她什麼人都要攀談,什麼事都要參一腳,就看她之後怎麼應對下一次風波吧。

 

314.jpg

 

Jessica Davis

她一直是我最喜歡的角色,這一季也特別強調在她「做出行動」的事情上,當她慢慢走出被Bryce性侵的傷痛,她開始籌組學生會,和一些倖存者們發起了許多的聲明與活動,都是希望球賽的性侵文化能夠消失,但是位子坐得越高壓力也越大,許多時候她的決定竟然得到了伙伴的質疑與責罵,我看了非常心疼。

她真的應該做那麼多嗎?她真的有幫助到人嗎?在爭取或推廣一項權利的過程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人們走向激烈,反而達不到原本的目標,若是試著放軟,或是讓人們勇敢講出心裡的話,也許更可以讓大家的力量增大,我想Jessica在最後的道歉會上所做的一切,感動了不少人,也讓更多人能夠勇敢面對自己心底的傷痛。

 

Jessica在這一季的用意非常重要,她從一個畏懼遭遇的女孩,變成一個敢為自己的過往發聲的領袖,也在一次次的事件中找到和自己的傷痛和平共處的方法,更重新讓自己回復了正常的戀愛關係。

 

310.jpg

 

Justin Foley

又一個身陷痛苦的可憐孩子,原來Justin一直以來還是在默默吸毒,他覺得自己糟透了,所以一直不敢跟大家說,連好朋友Clay都不敢承認,他不想再麻煩他第二次;他甚至也為了Jessica的幸福,寧願跟她分手,也不要脫累她。

其實我很喜歡Clay跟Justin在這部劇裡的兄弟情,在第九集裡他們兩人彼此說的我愛你,真是讓人覺得很暖。

 

我們不知道的是,原來Bryce其實幫Justin用錢解決了他藥頭的威脅,事後還提供毒品給他,希望他慢慢戒斷,也許是這種類似兄弟情的幫助,讓Justin時常懷念起他和Bryce的兄弟情。

其實毒品在這部影集裡面占了很大的篇幅,吸食毒品是青少年有時候好奇所染下的惡習,我想透過Justin在前一季的戒斷過程,應該也讓更多青少年明白毒品的可怕,透過這一個形象很好的少年傳達這個意象,我覺得是非常正面的立意。

 

315.jpg

 

Alex Standall

大家最終包庇的殺人兇手,原本只是陪Jessica去拿Bryce答應給她的錄音帶,但是因為一路以來的憤怒和Bryce的挑釁言論,使Alex覺得這樣暴力的惡性循環必須停止,所以他就把Bryce扔進水裡溺死。

雖然我覺得他的殺人動機是所有角色裡面滿薄弱的一個,但是我想這個安排我是可以接受的,畢竟Alex算是在鬼門關前走過一回,人生也經歷過各方面很長的低潮期跟修復期,所以理論上來講他的變動因素是極大的。另外,其實Alex的爸爸,副警長Standall,早就懷疑兒子是兇手,但是在偵辦案件的過程中,他一直不願相信這個事實,最後將兇手歸咎於Monte之後就把案子結了。其實我覺得這種包庇加害人結局不是很好,不過我想Alex的事情在第四季應該會東窗事發吧。

 

Alex從他朝自己開的那一槍起,他的人生就此改變,在這一季裡,他對於性的方面沒了自信,是依靠Bryce介紹給他的妓女幫忙下,他才慢慢有所起色。另外,Alex在這一季的情緒一直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也因此經常做出驚嚇到人的舉動,很明顯地,他還沒有真正走出陰霾。在影集的最後,他甚至還去找Tyler要槍,我估計他原本是打算畏罪自殺,不知道他下一季還會做出什麼事。

 

316.jpg

 

Tyler Down

本來是一個我不喜歡的角色,但在這一季裡,我覺得觀察他的內心世界改變比起劇情有趣很多。

Tyler自從被Monte等人傷害之後,紀錄了自己每一天的傷口恢復,雖然中間差點釀成校園掃射,但最終還是平息下來了,Tyler身為倖存者,在朋友們一天天的保護下,慢慢願意打開心房去面對自己的傷痛,甚至到了最後敢挺身報案,讓Monte坐牢。整個過程其實是令人感動的,Tyler從第一季到現在,都不是一個有很多外界資源的人,很多時候都必須一個人代謝自己心裡的負面情緒,但是這一季他因為一些關心他的朋友,他漸漸也成了影響者,讓更多人正視到男性遭到性侵這個問題在校園的存在

 

也許我們的身邊都有Tyler這樣的人,他不一定經歷了暴力,可能只是一次的羞辱,但是足夠改變了他的一生,如果可以,真心希望大家可以伸出援手,主動關心我們身邊這些需要的人,讓他們擁有一個情緒的出口,幫助他們走過人生的低潮。

 

38.jpg

 

Bryce Walker

他是性侵犯累犯,也做過毒品交易,破壞過父親外遇對象的民宅,也把前女友搞到懷孕墮胎,甚至他在法庭上大言不慚完全不想認罪,這麼可怕的一個人,他擁有這麼多該死的理由,但是這一季卻給了我們很多Bryce其實很「暖」的舉動,我真的有點不解。

也許他為了贖罪,幫了Tony家人、幫了Tyler威脅Monte、幫了Justin處理藥頭跟毒品等等,影集也透過Ani的視角給了Bryce一個全新的視野,但是如果你仔細看,還是可以發現Bryce根本沒有辦法改掉他暴力的本性,他所做的一切補償我覺得都不值一提,他沒有得到應有的刑罰也就罷了,真的不值得觀眾同情。

 

不過殺害Bryce的Alex並沒有因此顯得合情合理,因為在法律上殺人就是殺人,即便Bryce該死,Alex卻也不該和他成為一路人,為自己的生命留下汙點。我想這部影集有嘗試想給觀眾傳達一個很重要的迷思:什麼時候加害人的罪惡才會被懲罰相抵呢?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完完全全相信加害人改過向善了呢?在看這部影集的時候,我常常在想這個問題,因為Bryce不但沒有得到應有的刑罰,他的所作所為也不足以證明他的悔改,所以呢?他到底應該要怎麼做才好?我其實滿希望影集能夠多著墨在這方面,因為在這個常常司法不公平的現代,依舊是受害者痛苦、加害者霸權的環境,也許多加處理這一塊,會給觀眾不同的想法。

 

34.jpg

 

以上這幾位是我覺得這季比較重要的幾個角色,也希望大家可以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因為每一個角色都有他的痛苦和遭遇,影集想要告訴我們的面向都大相逕庭,非常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最後我想說,其實在第三季這種荒謬至極的爛劇情裡,我們特別容易能看到它好的地方,只是很可惜,好的地方太少了,我真的是想說服自己都說服不了。不過如我上面所說,我還是很喜歡這部影集拋出來的青少年議題,還有用青少年的角度來探討比較嚴重的犯罪問題,可惜的是好的開頭往往都沒有一個好的結尾,也因此很多時刻要靠我們自己的腦補來整理出一個想法。

另外,在一片愁雲慘霧、疑點重重的劇情裡,我也很喜歡這一季的溫馨場面,例如Clay跟Justin的兄弟情、Jessica在看完Tyler自白影片後的流淚、道歉會上倖存者們一個個的挺身而出,這些都是值得細細觀察的美好,希望大家在觀賞的時候也不要都一直只注意到底誰殺了誰。

 

33.jpg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一季的深色濾鏡是表示現實的劇情推演,而色彩飽和度高的全螢幕片段則是指示過去,我個人其實滿喜歡這樣的表達方式,結果因為劇情的拖垮,害我覺得這個想法沒有被好好利用。

 

當我知道《漢娜的遺言》要出第四季時,我整個驚慌失措,雖然最後一集鋪了兩個重要的引子,一個是Tyler的槍枝被某個漁夫打撈到、一個是Monte生前的炮友Winston來質問Ani(因為Ani把Alex的罪栽贓到Monte頭上),但我真心希望這部劇真的不要再自貶身價,已經失敗兩季了,第四季想必也不會有起色到哪裡去吧,我滿想知道原著作者的心得,如果是我,想必心裡是滿滿的髒話。

無論如何,就讓我們來「期待」一下《漢娜的遺言》最終季吧

 

linkcoin5.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