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jpg

 

2019很快就過去啦~綜觀2019年的西洋流行音樂,雖然我覺得沒有去年那麼可觀,但仍有不少好聽的音樂產出,還有很多優秀的歌手挑戰自己。

整體來看,對我來說前半年的音樂稍微沒那麼強勁,到了六月過後,倒是出現了不少深得我心的歌曲,很多流行樂壇的車頭燈也相繼推出新作,希望這股動力可以一直延燒到明年,讓這個decade有個好的結尾。

 

這次的名單依舊是以英文流行歌曲為主,如果有什麼推薦的歌曲可以在留言區告訴我喔。

 

 

30. A Christmas Wish - Clean Bandit

在12月這個聖誕之月,許多歌手相繼推出了聖誕歌曲,連Mariah Carey都再度推出新版MV再度爽賺一波。

然而在這些歡快的歌曲中,我特別愛這首溫柔而別具力量的聖誕歌曲。這首歌是Clean Bandit鼓勵大家為了憐憫和慈愛去投票所寫,呼籲大家能夠投給真正對社會有幫助的政黨。雖然旋律聽起來淡淡的,但仔細看歌詞的話可以感受到更多,期望大家都能夠慢慢品嘗這首精緻而優美的歌。

 

29. No One - Jess Glynne

Jess真的是一個被極度低估的女歌手,她的嗓音和她的歌曲風格極具辨識度,而且個人覺得非常討喜,希望有一天她能得到更多的知名度。

這首歌不斷強調「如果你不是別人的誰,你就誰也不是。」強調了在愛情裡面彼此之間對於感情的依賴。淺顯易懂的歌詞,配上了能夠展示Jess歌唱實力的旋律,造就了2019很優秀的一首富有節奏感的情歌。

 

28. Flickers - Wrabel

Wrabel也是我這幾年才發掘的優秀音樂人,他不管是幫別人寫歌,或是自己的創作,都很有感情的渲染和生命力。

這首歌其實要講的是他自己比較私人的感悟,是對於愛的理解。在這首歌裡,Wrabel用了很多抽象的比喻,還有運用光的一閃而過比喻愛情和生命,讓這首極具畫面感的歌曲更增添了淡淡的淒美,希望我們都能一起從成長中學習。

 

27. Must Have Been The Wind - Alec Benjamin

Alec有一副很溫柔的聲音,而這首歌其實也講了一個很溫柔的故事,Alec對於故事中的女人感到關心,並希望等到她準備好了,她再把內心的痛苦說出口。

這是一首有點慵懶的歌,如果不仔細聽歌詞,會發現它其實很適合悠閒的午後來聆聽,我很喜歡它的編曲,既不死板無聊,又能在平靜之中吸引聽眾一聽再聽。

 

26. Falling Like The Stars - James Arthur

這首歌講述了一種盼對方歸而不得的強烈思念,等到摯愛回來之後,一定會緊緊將他抱在懷裡。

James依舊善於講著一則則或動人或感人的故事,今年他的回歸對於流行樂壇確是一大福音。

 

25. Quite Miss Home - James Arthur

又一首James的感傷之作,歌曲裡充滿了他對於過去回憶的思念,可能是家人,也可能是曾經的伴侶,這樣的思念超越了時間和空間的距離,聽起來格外椎心。

 

24. Another Place - Bastille ft. Alessia Cara

今年出現了很多好聽的男女合唱,這首就是其中一首,當初我看到這個合作組合我非常驚訝,也非常驚喜,沒想到他們的聲音如此契合。

Bastille是我一直有在關注的樂團,今年攜帶新專輯強勢回歸非常令人期待,這首歌雖然比較Pop,但是卻寫出了新意,非常耐聽。

 

23. Angel - FINNEAS

FINNEAS的歌曲雖然呈現了很多不愉快的一面,但這首情歌的甜蜜真的滿到不行,據說這首歌是他寫給現任女友的。

副歌抒情輕盈的假音聽來真的很享受,拿來當作定情曲想必是個很好的選擇,很推薦大家聽聽。

 

22. Fuck It I Love You - Lana Del Rey

《Norman Fucking Rockwell》絕對是2019年極為突出的一張專輯,其中我最喜歡這首很像嗑藥的《Fuck It I Love You》,這首歌用了很多鼓點和輕盈的節奏,帶出了一種對於愛的癡迷和魅幻。重點是Lana真的都不會老啊,從我國中看到現在怎麼越來越美?

 

21. Afterglow - Taylor Swift

今年樂壇一大事就是Taylor的新專《Lover》吧,這張專輯評價兩極,主要的主打我也都不是太喜愛,但專輯中的這首《Afterglow》我特別喜歡,之前我也有在部落格翻譯歌詞,裡面有更詳盡的個人想法喔。不知道大家最喜歡這張專輯的哪一首歌呢?

 

20. As You Are - Daughtry

這首歌感人到不行,靈感來自主唱Chris Daughtry的妻子,歌曲告訴我們要懂得尊重各種各樣的人,都什麼時代了,不要再因為膚色、性向、種族而歧視他人。

如果這世界上只有愛,該有多好?相信這是很多人的願望吧。

 

19. Ocean - Lady Antebellum

我很喜歡這首歌的孤寂感,海洋彷彿就是一個遼闊而難以觸及的心田,可是我們常常感到寂寞,即便你最愛的人就在身邊。

Lady Antebellum一直是個出色的樂團,今年釋出的單曲深深吸引我,大家可別錯過這首好歌,以他們的知名度來說,點閱率低的令人驚訝。

 

18. Summer '09 - Vancouver Sleep Clinic

這首歌憂鬱感特別重,我推測是寫給他過世的兄弟的歌,歌詞寫得模糊,但仔細推敲可以感受到那種無力感;很喜歡那種如同漂浮在宇宙之中的無重力感,這首歌很有那樣的氛圍。

滿推薦大家聽聽看,這個樂團的作品都很特別的。

 

17. You&Me - James TW

James說這首歌的誕生是來自某次不經意的創作,而副歌就是這首歌的核心訊息,很簡單的愛、卻特別直接。

他的聲音對我來說有種成熟的魅力,22歲的嗓音卻有種歷經世事的深度,在西洋樂壇裡非常難得。

 

16. Forever - Lewis Capaldi

這首歌是某次讀者留言推薦我的歌曲,我聽完之後就覺得太吸引人了,我個人覺得跟今年紅遍街頭的《Someone You Loved》不相上下。

他的嗓音真的是上天賜予的寶藏,高音一點點的撕裂音帶上溫厚的胸腔,讓他的聲音帶有強大的敘事感,歌曲總是那麼敲擊人心,我想這就是他最近這麼受歡迎的原因吧。

 

15. 90 Days - P!nk ft. Wrabel

這首歌兩人合作的完美無瑕,P!nk充滿爆發力的聲音無懈可擊,特別是歌曲最後的連續高音,一般人真的很難駕馭,而Wrabel的合聲更是為歌曲增添立體感。

這首歌的主歌有種說話說到喘不過氣的感覺,而副歌卻又隨著悲傷的情緒慢了下來,是一首很優秀的合唱作品,我覺得放在未來它還會是那麼經典。

 

14. Preach - John Legend

這首歌別具意義,John透過這首歌呼籲大家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不要只是滿口提倡或假惺惺的幾句言論,我們該做的應該是實際展開行動。

這首歌的MV旁邊有設置捐款機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響應,為了美國的司法系統改革盡一份心力。

 

13. Memories - Maroon 5

雖然看到很多樂評人非常不看好這首歌,但我必須給予它一個肯定,因為,這是近幾年來我第一次深深感受到Maroon 5歌曲中的情緒。

要不是這首歌,我已經忘記了原來Maroon 5曾經是一個紅遍半邊天的優秀樂團,我已經忘記那些動人的情歌和逗趣的快歌,只剩下那些過度編曲的Flops而已。

儘管這首歌的旋律有點重複,但我被歌詞的意義深深感動,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部落格的翻譯,雖然歌曲本意不是為了和粉絲喊話,但我覺得,又何嘗不能這麼解釋呢?

我希望Maroon 5在下一年能夠帶給我們更棒的音樂,讓我再度找回當時對於他們的那種喜愛。

 

12. Hollywood's Bleeding - Post Malone

近幾年才欣賞到Post Malone音樂裡的特別,還有他聲音的魅力。

這首歌諷刺了洛杉磯和好萊塢產業的人事物,可以說是Post自己的內心絮語,有興趣的可以查網路上的資料,你會更能體會他寫下這首歌的原因。

同樣我也推薦這張同名專輯,每一首歌都很值得一聽,我相信總會有一首歌是對你的胃口的。

 

11. Èkó - Coldplay

歌名是奈及利亞西南方的一個城市,Coldplay在這首歌裡完美的運用吉他塑造了一個美麗舒服的氛圍,彷彿有陽光灑落,你可以感受到平和,並在這首歌裡聽到很多世界各個音樂元素的影子,正巧符合他們新專輯《Everyday Life》的主旨:與世界連接。

我必須說,這張專輯真的是2019最重要、最具意義的,沒有之一。

 

10. Teeth - 5 Seconds Of Summer

我很驚訝這首歌竟然會成為我的年度第十名,但沒辦法,這首歌讓人無法自拔。也許是因為我想起了曾經對於5sos的熱愛,也許是因為這首歌洗腦的旋律跟好玩的編曲,我真的前一陣子一直狂聽,連歌詞都滾瓜爛熟。

這首歌對我來說是5sos近幾年最成功也最好聽的一首歌,有一點邪魅詭譎,但卻又不失他們一直以來熱血的靈魂,我相信很多他們的粉絲能理解我在說什麼吧。

 

9. Fall On Me - A Great Big World ft. Christina Aguilera

時隔6年的全新合作,為《Say Something》之後又帶來一個經典,兩組音樂人的合作從來不讓人失望,這次的歌曲有點像是從《Say Something》的基礎再往上延伸,和聲上寫得更激情磅礡,聽完有種盡興的感受。

沒有什麼好說,這首歌注定進我前十,好聽的好歌,值得一再回味。

 

8. Broken - Anson Seabra

很後悔今年才發現這麼好的男聲,令人驚訝的是他的創作能力這麼好,許多看似平淡無奇的單曲聽起來像是流行多年的金曲,大家有空真的可以去聽聽看他的歌。

這首《Broken》安靜而強烈,歌詞悲慘而淒然,整首歌瀰漫著藍色的憂鬱,Anson的聲音有點像FINNEAS,他用他細膩的聲音說著故事,也陪著我們一起遭遇人生。

 

7. Shadow - Macklemore ft. IRO

這首歌出自《Songland》這個節目的原創歌曲,我之前在部落格有翻過這首歌的歌詞,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我對於這首歌有種莫名的偏愛,特別是副歌的部分,就算把Rap的部分拔除,它仍會是一首很優秀的作品,全新的編曲更是把原版的建築更加完整,愛爾蘭式的背景樂搭配上緊迫的吉他奔馳,再融入一點嘻哈的元素,是這首歌吸引人且成功的原因。

 

6. Burning - Etham

乍看歌詞是一首普通的情歌,但不得不說這首歌的旋律寫得真好,那種水深火熱的哀痛,都透過三拍子的編曲一層一層的帶出來。

同時這首歌也非常不好唱,扎實高音和假音,還有前後力度的轉變都非常精彩,原本我以為Etham的曲風比較偏向清新、少年,沒想到這首歌讓我徹底改觀,希望Etham可以越來越受到關注,他的聲音和作品值得更多人讚賞。

 

5. How Do You Sleep? - Sam Smith

2019可以說是Sam的大解放,在這張專輯裡他大大方方地做自己,甚至還在MV裡大秀舞技,他不用再像前幾張專輯那樣當一個憂鬱小生,他可以自在地唱著他心中的歌曲,我想這是觀眾最開心的事吧。

這首歌第一次聽其實還好,但是隨著越聽越多遍,真的會不自覺陷進去,甚至會想要跟著歌曲起舞呢。Sam的唱功絲毫未減,而且現在似是要轉型成唱跳歌手?(誤) 期待2020更做自己的Sam,讓我們看到更不一樣的你。

 

4. I Lost A Friend - FINNEAS

這首歌我真的好喜歡,從第一次聽到我就覺得不得了。兩年前認識了FINNEAS之後,我就知道他未來會紅,而今年隨著妹妹Billie Eilish的魅力風靡全球,他也跟著紅了起來,我是非常開心的。

這首歌我有翻譯過,想知道歌詞細節可以搜尋我的部落格。總之這首歌是FINNEAS的傷感心聲,講述了有些朋友的現實面,還有身為歌手必須要承受的壓力,意境非常鮮明,MV也很有意思,如果還沒聽過,我真的誠心推薦。

 

3. Arabesque - Coldplay

這首歌是Coldplay新專輯中編曲上我私心最愛的一首,這首歌太特別了,木管與吉他的完美融合,加上舞曲風格的形塑,隨著音樂到了最後,真的越聽越爽。

歌曲想告訴我們:大家都是人類,流著同樣的血脈,我們不該對伊斯蘭世界有過度的仇視與歧視,真正該被憎恨的是那些進行恐怖攻擊的少數人。

很感謝Coldplay不顧他人意見,用心觸及世界議題,用他們的音樂和影響力帶給大家很重要的觀念。"Music is the weapon." 用音樂當武器吧,大家。

 

2. Into The Unknown - Brendon Urie

這首就不用多介紹了吧,今年年底最紅的一首歌非它莫屬。其實一開始我很擔心冰雪奇緣2的主題曲會跟《Let It Go》一樣令人煩躁,可是我超喜歡這次的主題曲,如果仔細研究它的旋律線的話,你會發現這首歌非常難唱,不只是高音的部分,而是它有很多大於五度的跳音,還有為了增加張力所寫的強弱劇變,這些元素讓這一首歌變得如此特別,而且難唱到不行。

然後我特別喜歡Brendon Urie的版本,雖然Idina Menzal較符合電影中的感覺,但我對於Brendon聲音真的毫無招架之力,他毫無縫隙的低音轉高音和音樂劇式的表現手法,都讓這首歌更加成功的被推廣出去。儘管有人說這首很芭樂,但我必須告訴那些人,你把他的音一個個寫出來,你會發現很多用心的細節跟鋪陳藏在裡面。

 

1. Everyday Life - Coldplay

這首歌是這張同名專輯最完美的結論,和平、愛、痛苦、掙扎,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經歷著不同的事,但是我們都是這個世界的一份子。

如果你還沒聽過《Everyday Life》這張專輯,真的請二話不說趕快去聽,太值得細細品味了。無論是歌詞、編曲、背後的意義,都讓人心暖和心傷,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一張Coldplay專輯。

選它作為年度第一名也是再合理不過了,希望2020世界可以更加美好,大家也都健康平安,期望有一天這世界不再有偏激和仇恨。

 

 

好了,以上就是我的年度Top30,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留言區跟我說喔,《Everyday Life》、《Norman Fucking Rockwell》、《Lover》、《Bloody Harmony》等這些今年最重要的專輯大家都聽過了嗎?還沒的話趕快好好補一下,迎接2020囉!大家新年快樂,我們明年再見!!

 

linkcoin5.jpg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