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17_(2019)_Poster.jpg

 

剛獲金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殊榮的戰爭片《1917》,無疑會成為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最強勢的黑馬之一。雖然從「一鏡到底」的噱頭開始就熱潮不斷,但這絕對不只是噱頭而已,當你親身體會過將近2小時的緊繃而臨場般的情緒,你將會明白為什麼這部電影會得到那麼高的評價,其幕後的強大陣容和優秀的演員功不可沒。

 

merlin_167611650_a22dcacd-5ea6-43f1-9cf7-9dae16feba80-articleLarge.jpg

 

這年頭一鏡到底雖然不稀罕,但仍佔電影比例少數,最主要當然是因為劇組必須要花更多心思、失敗的風險極高、觀眾容易感覺到無聊或冗贅等等原因,其中優秀作品如令人讚嘆的《鳥人》、《神鬼獵人》、《索爾之子》,都是近幾年非常成功的。網路上有些評價認為,一鏡到底電影常常有多餘的場景(例如角色走了2分鐘的路),那為什麼不演舞台劇就好了?我倒覺得,在沒有過度冗長的情況之下,這樣的特色正是One-shot movie有趣的地方。

 

《1917》,很精準地安排了每一個場景的過渡還有每一個畫面的意義,也就是說,幾乎沒有一個鏡頭在這部電影裡顯得多餘,主角跋涉的過程多半增強了觀眾的投入(緊繃)程度,而遼闊的高處拍攝或戰地的詳細捕捉,都充分體現了戰爭的恐怖,與美。攝影天才羅傑迪金斯(Roger Deakins)的精湛運鏡,常常讓人忘記了鏡位的轉換,何時該拍背、何時該導正、何時該拉遠拉近,從哪裡拉過去又從哪裡延伸,這些精緻的細節無疑增添了電影的細膩度與張力,相較於《索爾之子》較為紀錄片式的自然運鏡,我更覺得《1917》在說故事上面有玩出一個新的高度。

 

e6ad43e56aa4418829b3c4eb4a7ba32a900db034.jpg

 

從一棵樹下開始,從另一棵樹下結束。

這部電影的背景是一戰時期的1917年,但是故事並不能忠實的反映歷史,所以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觀眾不用事先鑽研當時的戰爭背景,只要透過主角們一步一步的深入前線,便會將故事的所有細節拼湊起來。

 

幾部我個人很喜歡的戰爭相關電影,如著名的《搶救雷恩大兵》、《敦克爾克大行動》等等,很明白地一開始就將觀眾丟進了戰場裡面,這些電影要場面有場面,要對立有對立,在有限的屏幕裡將故事格局做到無限大,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這部《1917》,讓我想到了我同樣愛不釋手的《鋼鐵英雄》,不著重在戰爭的交鋒,而是透過角色人物一路上的遭遇和畫面、襯樂激起的危機感,深深讓觀眾用比較直觀的方式帶入電影情節,這另一種的體驗,也同樣是我喜歡的說故事的方式,沒有那麼「硬」,同時能夠以不同的面相內觀戰事。

 

8V66_FP_00013A.jpg_cmyk.jpg

 

更多專業的分析我建議大家可以看看網路上專業的影評,我在此是以一個業餘的角度去推薦這部電影。

我特別喜歡上面那張照片的那一段戲,那是發生在主角從昏厥中醒來之後,在夜裡看到慘烈的火光映照到斷垣殘壁之上,一路上遭德軍追殺而逃亡之際。那段的畫面我只能用「」來表達,個人一直認為戰爭相關作品千萬不能只聚焦於「殘酷」、「血腥」之上,戰爭的美學也有它吸引人之處,無論是「人性」,或是史詩、壯烈所帶來的美,其實都應該是戰爭片不可或缺的元素。這部電影很充沛地將戰爭的美醜分配均勻,因而讓這部作品有了彈性和張力,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相較於以往,它會受到眾多肯定的原因之一。

 

雖然有些配角的演技像是高中營隊在玩RPG,但是兩位主角的演技無話可說,而且都是熟面孔...我查完資料也很是驚訝!

活到最後的史考菲Schofield是由《神奇大隊長》中的長子George Mackay飾演,我其實到電影中後段才慢慢想起來;而早些過世的另一個主角布雷克Blake則是由Dean-Charles Chapman飾演,我不信!他不就是當年《權力遊戲》當中的笨笨小王子Tommen嗎?!我真的是在看到演員名單那一刻,我才認得出他的臉...太令我震驚了。

 

除此之外,知名大咖如班奈迪克(Benedict Cumberbatch)柯林佛斯(Colin Firth)、狼家長子理察麥登(Richard Madden)都有特別演出,可以說是驚喜不斷呀。

 

1917-interview-actors-700x300.jpg

 

總而言之,我很推薦這部電影給所有人,如果你不喜歡戰爭片,這部電影也許能夠帶給你不一樣的觀影體驗。

我認為,不需要特別去計較剪接點和技術瑕疵,因為並不影響電影想要表達的故事,當然一部作品總有些小bug,但在你看完整部片之後,你便會覺得一切似乎都不那麼重要了。

 

最後,預祝《1917》在奧斯卡上得到很好的成績。

 

「1917」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布萊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